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安装工程 > 计量安装考点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安装计量知识点:防腐材料

来源:233网校 2019-05-21 00:00:00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安排在10月26-27日开始!233网校小编整理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计价与计量(安装)》知识点供大家预习,帮助大家提前进入备考状态!进入造价工程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训练场!

下载→233网校APP,获取造价工程师题库

造价工程师考试题库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计价与计量(安装)》知识点:防腐材料

第一章 安装工程材料 第二节 安装工程常用材料

知识点:焊接材料

三、防腐材料

安装工程中常用的防腐材料主要有各种涂料、玻璃钢、橡胶制品、无机板材等。

1.涂料

涂料可分为两大类:油基漆(成膜物质为干性油类)和树脂基漆(成膜物质为合成树脂)。

(1)涂料的基本组成。涂料大体上可分为三部分,即主要成膜物质、次要成膜物质和辅助成膜物质,见下图

image.png

(3)常用涂料

涂料按其所起的作用,可分成底漆和面漆两种。目前常用的底漆有:

1)生漆(也称大漆),具有耐酸性、耐溶剂性、抗水性、耐油性、耐磨性和附着力很强等优点。

2)漆酚树脂漆。改变了生漆毒性大、干燥慢、施工不便等缺点,但仍保持生漆的其他优点。

3)酚醛树脂漆。具有良好的电绝缘性和耐油性,能耐60%的硫酸、盐酸、一定浓度的醋酸、磷酸、大多数盐类和有机溶剂等介质的腐蚀,但不耐强氧化剂和碱。

4)环氧——酚醛漆。其漆膜兼有环氧和酚醛两者的长处,既有环氧树脂良好的机械性能和耐碱性,又有酚醛树脂的耐酸、耐溶和电绝缘性。(11)

5)环氧树脂涂料。环氧树脂涂料具有良好的耐腐蚀性能,特别是耐碱性,并有较好的耐磨性。与金属和非金属(除聚氯乙烯、聚乙烯等外)有极好的附着力,漆膜有良好的弹性与硬度,收缩率也较低。

6)过氯乙烯漆。具有良好的耐酸性气体、耐海水、耐酸、耐油、耐盐雾、防霉、防燃烧等性能,但不耐酚类、酮类、脂类和苯类等有机溶剂介质的腐蚀。

7)沥青漆。在常温下能耐氧化氮、二氧化硫、三氧化硫、氨气、酸雾、氯气、低浓度的无机盐和浓度40%以下的碱、海水、土壤、盐类溶液以及酸性气体等介质腐蚀,但不耐油类、醇类、脂类、烃类等有机溶剂和强氧化剂等介质腐蚀。

8)呋喃树脂漆。呋喃树脂漆不宜直接涂覆在金属或混凝土表面上,必须用其他漆料作为底漆。

9)聚氨基甲酸脂漆。具有良好的耐化学腐蚀性、耐油性、耐磨性和附着力;漆膜韧性和电绝缘性均较好。最高耐热度为155℃。

10)无机富锌漆。施工简单,价格便宜。具有良好的耐水性、耐油性、耐溶剂性及耐干湿交替的盐雾。

11)聚氨酯漆。广泛用于石油、化工、矿山、冶金等行业的管道、容器、设备以及混凝土构筑物表面等防腐领域。

12)环氧煤沥青。它综合了环氧树脂机械强度高、粘结力大、耐化学介质侵蚀和煤沥青耐腐蚀等优点。

13)三聚乙烯防腐涂料。该涂料广泛用于天然气和石油输配管线、市政管网、油罐、桥梁等防腐工程。

14)氟——46涂料。具有优良耐腐蚀性能,对强酸、强碱及强氧化剂,即使在高温下也不发生任何作用。

2.玻璃钢。一般是用不饱和聚酯树脂、环氧树脂与酚醛树脂为基体,以玻璃纤维或其制品作增强材料的增加塑料。

3.橡胶。可分为软橡胶、半硬橡胶、硬橡胶三种,橡胶硫化后具有优良的耐腐蚀性能,除强氧化剂(如硝酸、浓硫酸、铬酸)及某些溶剂(如苯、二硫化碳、四氯化碳等)外,能耐受大多数无机酸、有机酸、碱、各种盐类及酸类介质腐蚀。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