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工程计价 > 工程计价试题

2020年《工程计价》习题精析:2.3建筑安装工程人工、材料和施工机具台班消耗量的确定

来源:233网校 2020-05-04 00:00:00

相比较于背记知识点,想必大多数造价考生更喜欢做题,简单直接,目的性更强,而且多做题的确能快速增强学习效果,在基础稳固的情况下,进行试题练习,可以帮助考生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考前做题,还能总结考试经验。今天和大家分享2020年建设工程计价《建筑安装工程人工、材料和施工机具台班消耗量的确定》习题,大家要认真做,做错了的要整理记录。

备考"证"当时:如何有效、快速复习?233网校全新推出2020版一级造价工程师视频课程,让你快速掌握考点,节省大量备考时间。立即报名学习>>

对于造价工程师考试有什么问题,可以添加小造君微信号(ks233wx12)在线咨询。这里有500位好友与你并肩同行!

造价新人礼包.png

第二章 建设工程计价原理、方法及计价依据

第三节 建筑安装工程人工、材料和施工机具台班消耗量的确定

一、单项选择题

1、在施工过程中,工序的特点是( )。

A、劳动者、劳动对象、劳动工具均不变 

B、劳动者、劳动对象不变,劳动工具变换 

C、劳动对象、劳动工具不变,劳动者变化 

D、劳动者、劳动对象、劳动工具均变换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过程及其分类。工序的特点是劳动者、劳动对象和使用的劳动工具均不变。参见教材P54。

2、在建筑安装过程中,根据组织的复杂程度,砌墙和勾缝属于施工过程中的( )。

A、操作过程 

B、工序 

C、工作过程 

D、综合工作过程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过程及其分类。工作过程是同一工人或同一小组所完成的在技术操作上相互有机联系的工序的总合体,如砌墙和勾缝,抹灰和粉刷。参见教材P55。

3、施工过程的影响因素不包括( )。

A、技术因素 

B、组织因素 

C、自然因素 

D、管理因素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过程及其分类。施工过程的影响因素包括技术因素、组织因素和自然因素。参见教材P55。

4、砌筑工将已堆放在砌筑地点的砖块拿起砌在砖墙上,这一操作属于( )。

A、工艺过程 

B、搬运工程 

C、检验过程 

D、机动过程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过程及其分类。砌筑工将已堆放在砌筑地点的砖块拿起砌在砖墙上,这一操作就属于工艺过程,而不应视为搬运过程。参见教材P55。

5、在工作时间中,下列不属于工人有效工作时间的是( )。

A、基本工作时间 

B、辅助工作时间 

C、准备与结束工作时间 

D、不可避免中断时间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作时间分类。有效工作时间包括基本工作时间、辅助工作时间和准备与结束工作时间。选项D与有效工作时间并属于必需消耗的时间。参见教材P56。

6、根据工人工作时间分类,下列属于必需消耗的时间是( )。

A、工人下班前工具整理所耗的时间 

B、墙体砌筑工人等待砂浆所耗的时间 

C、因短暂停电而导致配合机械工作的工人停工所耗的时间 

D、重砌质量不合格墙体所耗的时间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作时间分类。必需消耗的时间包括:有效工作时间、休息时间、不可避免中断时间。有效工作时间包括:基本工作时间、辅助工作时间、准备与结束工作时间。选项BC属于停工时间;选项D属于多余工作时间。参见教材P56。

7、在工人工作时间分类中,由于材料供应不及时引起工作班内的工时损失应列入( )。

A、施工本身造成的停工时间 

B、非施工本身造成的停工时间 

C、准备与结束工作时间 

D、不可避免的中断时间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作时间分类。施工本身造成的停工时间,是由于施工组织不善、材料供应不及时、工作面准备工作做得不好、工作地点组织不良等情况引起的停工时间。参见教材P57。

8、下列机械工作时间中,属于有效工作时间的是( )。

A、筑路机在工作区末端的调头时间 

B、体积达标而未达到载重吨位的货物汽车运输时间 

C、机械在工作地点之间的转移时间 

D、装车数量不足而在低负荷下工作的时间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作时间分类。选项A属于不可避免的无负荷工作时间;选项C属于不可避免的中断工作时间;选项D属于损失的工作时间。参见教材P57。

9、下列施工机械消耗时间中,属于机械必需消耗时间的是( )。

A、未及时供料引起的机器空转的时间 

B、由于气候条件引起的机械停工时间 

C、装料不足时的机械运转时间 

D、因机械保养而中断使用的时间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作时间分类。不可避免的中断工作时间是与工艺过程的特点、机器的使用和保养、工人休息有关的中断时间。选项A属于多余工作时间;选项B属于停工时间;选项C属于低负荷下的工作时间。参见教材P58。

10、运输汽车装载棉花,因体积大但重量不足而引起的汽车在降低负荷的情况下工作的时间属于机器工作时间消耗中的( )。

A、有效工作时间 

B、不可避免的无负荷工作时间 

C、多余工作时间 

D、低负荷下的工作时间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作时间分类。有效工作时间分为正常负荷下的工作时间和有根据地降低负荷下的工作时间,有根据地降低负荷下的工作时间是指在个别情况下由于技术上的原因,机器在低于其计算负荷下工作时间(汽车运输重量轻而体积大的货物)。参见教材P58。

11、当采用工作日写时法测定工时消耗时,取得编制定额的基础资料,通常需要测定( )次。

A、1~2 

B、2~3 

C、3~4 

D、4~5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计时观察法。取得编制定额的基础资料,通常需要测定3~4次。检查定额的执行情况,通常需要测定1~3次。参见教材P60。

12、已知每m2砖墙的勾缝时间为12min,则每m3一砖半厚墙所需的勾缝时间为( )min。

A、12.00 

B、21.92 

C、22.22 

D、32.88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确定人工定额消耗量的基本方法。每m3一砖半厚墙所需的勾缝时间=1/0.365×12=32.88min。参见教材P63。

13、根据计时观测资料得知:每平方米标准砖墙勾缝时间为10min,辅助工作时间占工序作业时间的比例为5%,准备结束时间、不可避免中断时间、休息时间占工作班时间的比例分别为3%、2%、15%。则每立方米砌体1标准砖厚的砖墙勾缝的产量定额为( )m3/工日。

A、8.621 

B、8.772 

C、9.174 

D、14.493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确定人工定额消耗量的基本方法。基本工作时间=1/48(工日/m2),工序作业时间=1/48/(1-5%)=0.0219(工日/m2),每平方米的时间定额=0.0219/(1-3%-2%-15%)=0.0274(工日/m2),每立方米砌体1标准砖厚砖墙勾缝面积=1/0.24=4.17(m2),每立方米砌体1标准砖厚砖墙勾缝的时间定额=0.0274×4.17=0.114(工日/m3),每立方米砌体1标准砖厚砖墙勾缝的产量定额=1/0.114=8.772(m3/工日)。参见教材P63。

14、若完成1m3墙体砌筑工作的基本工时为0.5工日,辅助工作时间占工序作业时间的4%。准备与结束工作时间、不可避免的中断时间、休息时间分别占工作时间的6%、3%、和12%,则该工程时间定额为( )工日/ m3。

A、0.581 

B、0.608 

C、0.629 

D、0.659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确定人工定额消耗量的基本方法。工序作业时间=0.5/(1-4%)=0.521(工日/m3),时间定额=0.521/(1-6%-3%-12%)=0.659(工日/m3)。参见教材P63。

15、已知人工挖某土方1m3的基本工作时间为1个工作日,辅助工作时间占工序作业时间的5%,准备与结束工作时间、不可避免的中断时间、休息时间分别占工作日的3%、2%、15%,则该人工挖土的时间定额为( )工日/10m3。

A、13.33 

B、13.16 

C、13.13 

D、12.5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确定人工定额消耗量的基本方法。工序作业时间=基本工作时间/(1-辅助时间%)=1/(1-5%)=1.053(工日/m3),时间定额=工序作业时间/(1-规范时间%)=1.053/(1-3%-2%-15%)=1.316(工日/m3)=13.16(工日/10m3)。参见教材P63。

16、工作日写实法测定数据显示,完成10m3某现浇混凝土工工程需基本时间8小时,辅助工作时间占工序作业时间的8%,准备与结束工作时间、不可避免的中断时间、休息时间、损失时间分别占工作日的5%、2%、18%、6%,则该项混凝土工程的时间定额是( )工日/10m3。

A、1.44 

B、1.45 

C、1.56 

D、1.64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确定人工定额消耗量的基本方法。基本工作时间=8/8=1工日。时间定额=1/(1-8%)÷(1-5%-2%-18%)=1.45工日/10m3。参见教材P63。

17、在确定材料消耗量的基本方法中,( )不能作为确定材料净用量定额和材料损耗定额的依据,只能作为编制定额的辅助性方法使用。

A、现场技术测定法 

B、实验室试验法 

C、现场统计法 

D、理论计算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确定材料定额消耗量的基本方法。现场统计法比较简单易行,但也有缺陷:一是该方法一般只能确定材料总消耗量,不能确定净用量和损耗量;二是其准确程度受到统计资料和实际使用材料的影响。因而其不能作为确定材料净用量定额和材料损耗定额的依据,只能作为编制定额的辅助性方法使用。参见教材P64。

18、在钢筋混凝土柱浇筑的施工中,所用下列材料属于形成工程直接性材料的是( )。

A、爆破所需的雷管 

B、水泥砂浆 

C、混凝土模板 

D、脚手架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确定材料定额消耗量的基本方法。实体材料,是指直接构成工程实体的材料。它包括工程直接性材料和辅助材料。工程直接性材料主要是指一次性消耗、直接用于工程上构成建筑物或结构本体的材料,如钢筋混凝土柱中的钢筋、水泥、砂、碎石等;辅助性材料主要是指虽也是施工过程中所必须,却并不构成建筑物或结构本体的材料。如土石方爆破工程中所需的炸药、引信、雷管等。主要材料用量大,辅助材料用量少。参见教材P64。

19、关于材料消耗的性质及确定材料消耗量的基本方法,下列说法准确的是( )。

A、理论计算法适用于确定材料净用量 

B、必须消耗的材料量是指材料的净用量 

C、土石方爆破工程所需的炸药、雷管、引信属于非实体材料 

D、现场统计法主要适用于确定材料损耗量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确定材料定额消耗量的基本方法。选项B错误,必须消耗的材料属于施工正常消耗,是确定材料消耗定额的基本数据。其中:直接用于建筑和安装工程的材料,编制材料净用量定额;不可避免的施工废料和材料损耗,编制材料损耗定额。选项C错误,土石方爆破工程所需的炸药、雷管、引信属于实体材料中的辅助材料。选项D错误,现场统计法一般只能确定材料总消耗量,不能确定净用量和损耗量。参见教材P64。

20、采用现场测定法,测得某种建筑材料在正常施工条件下的单位消耗量为12.47kg,损耗量为0.65kg,则该材料的损耗率为( )%。

A、4.95 

B、5.21 

C、5.45 

D、5.5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确定材料定额消耗量的基本方法。总消耗量=净用量+损耗量=净用量×(1+损耗率)。损耗率=损耗量/净用量=0.65/(12.47-0.65)=5.50%。参见教材P65。

21、用1:1水泥砂浆贴150mm×150mm×5mm的瓷砖墙面,结合层厚度为10mm,灰缝宽为2mm。100m2瓷砖墙面中瓷砖的净用量为4328块,瓷砖的损耗率为1.5%,砂浆的损耗率为2%,则每100m2瓷砖面墙中的砂浆消耗量为( )m3。

A、1.0259 

B、1.0263 

C、1.0334 

D、1.0338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确定材料定额消耗量的基本方法。每100m2结合层砂浆=100×0.01=1(m3),每100m2灰缝砂浆净用量=(100-0.15×0.15×4328)×0.005=0.0131(m3),每100m2砂浆的消耗量=(1+0.0131)×(1+2%)=1.0334(m3)。参见教材P65。

22、下列材料损耗,应计入预算定额材料损耗量的是( )。

A、场外运输损耗 

B、工地仓储损耗 

C、一般性检验鉴定损耗 

D、施工加工损耗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确定材料定额消耗量的基本方法。预算定额材料损耗量,指在正常条件下不可避免的材料损耗,如现场内材料运输及施工操作过程中的损耗等。参见教材P65。

23、用1:1水泥砂浆贴200mm×200mm×10mm瓷砖墙面,结合层厚度为5mm,试计算每100m2瓷砖墙面中瓷砖和砂浆的消耗量(灰缝宽为5mm)。假设瓷砖损耗率为3%,砂浆损耗率为1%。每100m2瓷砖墙面中水泥砂浆总消耗量是( )m3。

A、0.52 

B、0.55 

C、0.57 

D、0.6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确定材料定额消耗量的基本方法。 每100m2瓷砖墙面中瓷砖的净用量=100/[(0.2+0.005)×(0.2+0.005)]=2379.54(块) 每100m2瓷砖墙面中瓷砖的总消耗量=2379.54×(1+3%)=2450.92(块)(注意:计算本题不需要瓷砖总消耗量的数据。) 每100m2瓷砖墙面中结合层砂浆净用量=100×0.005=0.5(m3) 每100m2瓷砖墙面中灰缝砂浆净用量=[100-(2379.54×0.2×0.2)]×0.01=0.048(m3) 每100m2瓷砖墙面中水泥砂浆总消耗量=(0.5+0.048)×(1+1%)=0.55(m3) 参见教材P65。

24、用于混凝土抹灰砂浆贴200×300瓷砖墙面,灰缝宽5mm,假设瓷砖损耗率为8%,则100m2瓷砖墙面的瓷砖消耗量是( )m2。

A、103.6 

B、104.3 

C、108 

D、108.7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确定材料定额消耗量的基本方法。每100m2瓷砖墙面中瓷砖的净用量=100/[(0.2+0.005)×(0.3+0.005)]=1599.36(块),1599.36×(0.2×0.3)×(1+8%)=103.6m2。参见教材P65。

25、已知某挖土机挖土的一次正常循环工作时间是2min,每循环工作一次挖土0.5m3,工作班的延续时间为8h,机械时间利用系数为0.8,则其台班产量定额为( )m3/台班。

A、96 

B、120 

C、150 

D、30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确定机具台班定额消耗量的基本方法。1h循环次数=60/2=30(次);1h纯工作生产率=30×0.5=15(m3);机械的台班产量定额=15×8×0.8=96(m3/台班)。参见教材P66。

26、出料容量为600L的砂浆搅拌机,每循环工作一次,需要运料、装料、搅拌、卸料和中断的时间分别为140s、40s、160s、30s、30s,其中运料与其他循环组成部分交叠的时间为40s。机械时间利用系数为0.85,则600L砂浆搅拌机的产量定额为( )m3/台班。(1m3=1000L)

A、27.43 

B、29.54 

C、32.00 

D、40.8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确定机具台班定额消耗量的基本方法。搅拌机一次循环的正常延续时间140+40+160+30+30-40=360s=0.1(h),搅拌机纯工作一小时的循环次数=10(次),搅拌机纯工作1h的正常生产率=10×600=6000L=6(m3),搅拌机的台班产量定额=6×8×0.85=40.8(m3/台班)。参见教材P66。

27、某出料容量750L的砂浆搅拌机,每一次循环工作中,运料、装料、搅拌、卸料、中断需要的时间分别为150s、40s、250s、50s、40s,运料和其他时间的交叠时间为50s,机械时间利用系数为0.8。该机械的台班产量定额为( )m3/台班。

A、28.80 

B、32.60 

C、36.00 

D、39.27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确定机具台班定额消耗量的基本方法。一次循环的正常延续时间=150+40+250+50+40-50=480s;每一小时循环次数=3600/480=7.5(次);一小时正常生产率=7.5×0.750=5.625(m3);产量定额=5.625×8×0.8=36.00(m3/台班)。参见教材P66。

28、确定施工机械台班定额消耗量前需计算机械时间利用系数,其计算公式正确的是( )。

A、机械时间利用系数=机械纯工作1h正常生产率×工作班纯工作时间 

B、机械时间利用系数=1/机械台班产量定额 

C、机械时间利用系数=机械在一个工作班内纯工作时间/(一个工作班延续时间(8h)) 

D、机械时间利用系数=(一个工作班延续时间(8h))/机械在一个工作班内纯工作时间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确定机具台班定额消耗量的基本方法。机械时间利用系数=机械在一个工作班内纯工作时间/一个工作班延续时间(8h)。参见教材P66。

29、某施工单位用一塔吊吊装构件,由一名司机、7名起重工和2名电焊工组成劳动小组,该机械的时间定额为0.025台班/块,则机械台班产量定额是( )块/台班。

A、40 

B、120 

C、320 

D、40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确定机具台班定额消耗量的基本方法。产量定额=1/0.025=40(块/台班)。参见教材P66。

二、多项选择题

1、下列关于计时观察法的表述,正确的有( )。

A、测时法是一种可用于研究各种性质工作时间消耗的计时观察法 

B、接续法是计时观察法中精确度最高的一种测时法 

C、写实记录法可以获得分析工作时间消耗和制定定额所必需的全部资料 

D、通过写实记录法可以查明工时损失量和引起工时损失的原因 

E、工作日写实法是一种研究整个工作班内的各种工时消耗的方法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计时观察法。选项A错误,测时法主要适用于测定定时重复的循环工作的工时消耗,是精确度比较高的一种计时观察法。选项D错误,工作日写实法是一种研究整个工作班内的各种工时消耗的方法,可以查明工时损失量和引起的原因,制订消除工时损失,改善劳动组织等的措施。参见教材P58。

2、下列关于工作日写实法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工作日写实法用于取得编制定额的基础资料时,需要测定3~4次 

B、有观察人员在场,且做了充分准备,在工时利用上非常真实 

C、技术简单、费力不多、应用面广,是我国采用较广的定额编制方法 

D、是一种研究整个工作班内的各种工时消耗的方法 

E、是一种研究各种性质的工作时间消耗的方法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过程分解及工时研究。运用工作日写实法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取得编制定额的基础资料。工时消耗应按工时消耗的性质分类记录,通常需要测定3~4次;二是检查定额的执行情况,找出缺点,改进工作,通常需要测定1~3次。选项B错误,由于有观察人员在场,即使在观察前做了充分准备,仍不免在工时利用上有一定的虚假性。选项E是写实记录法的定义。参见教材P60。

3、下列各类时间中属于工序作业时间的有( )。

A、基本工作时间 

B、辅助工作时间 

C、准备与结束工作时间 

D、不可避免的中断时间 

E、休息时间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确定人工定额消耗量的基本方法。基本工作时间和辅助工作时间属于工序时间;准备与结束工作时间、不可避免中断时间和休息时间属于规范时间。参见教材P63。

4、施工中材料的消耗可分为必须的材料消耗和损失的材料两类性质,必须消耗的材料包括( )。

A、直接用于建筑和安装工程的材料 

B、不可避免的施工废料 

C、不可避免的材料损耗 

D、加工制作的材料损耗 

E、施工操作失误的材料损耗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确定材料定额消耗量的基本方法。必须消耗的材料,是指在合理用料的条件下,生产合格产品所需消耗的材料,它包括:直接用于建筑和安装工程的材料;不可避免的施工废料;不可避免的材料损耗。参见教材P64。

5、施工中材料的消耗分为必须消耗的材料和损失的材料,在确定材料定额消耗量时,必须消耗的材料包括( )。

A、非实体性材料 

B、不可避免的场外运输损耗材料 

C、不可避免的施工废料 

D、不可避免的仓储损耗材料 

E、不可避免的施工操作中损耗材料 

参考答案:C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确定材料定额消耗量的基本方法。必须消耗的材料,是指在合理用料的条件下,生产合格产品所需消耗的材料,包括:直接用于建筑和安装工程的材料;不可避免的施工废料;不可避免的材料损耗。参见教材P64。

6、下列关于现场统计法确定材料消耗量的表述,正确的有( )。

A、主要用于编制材料净用量定额 

B、能更深入、更详细地研究各种因素对材料消耗的影响 

C、准确程度受统计资料和实际使用材料的影响 

D、不能作为确定材料净用量定额和材料损耗定额的依据,只能作为编制定额的辅助性方法 

E、一般只能确定材料总消耗量,不能确定净用量和损耗量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确定材料定额消耗量的基本方法。选项A错误,实验室试验法主要用于编制材料净用量定额。选项B错误,实验室试验法能更深入、更详细地研究各种因素对材料消耗的影响。参见教材P64。

更新预告:

截止2020年4月,233网校一级造价师考试题库已上线新卷12套。5月7日将再次更新3套模拟题,大家可在线免费做题。233网校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题库包含,造价管理、工程计价等各科[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等试题资料。

下载233网校APP,在线做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试题>>

造价备考必不可少:

加入一级造价师打卡集训营,每天攻克一个知识考点

下载233网校APP,独享高频考点干货笔记(管理+计价)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