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培训视频 > 工程计价培训视频

2020年田劭楠《工程计价》精讲班视频:建设工程造价构成概述

作者:233网校 2020-03-17 00:00:00

准备报考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的朋友们,不妨从现在开始复习,一天学一点,知识慢慢积累,只要投入的时间足够多,终能实现质的变化。233网校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建设工程计价》视频讲义,今天跟着田劭楠老师一起掌握第一章考点“建设工程造价构成概述”。详情内容如下:

第一章 建设工程造价构成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建设工程计价》精讲班视频,20%免费试学

田劭楠老师介绍:具有多年海内、外工程实际经验,历任国家级、省级重点项目主管、现场生产经理、商务合约部经理,基础理论扎实。授课善于联系工程现场实际,以学员的角度出发善于生活举例,利用工程实际情况与工程实例解决学员痛点问题,注重学员感受。颇受学员喜爱,讲课考点精准、考试脉络分明,重理论、重方法。

主讲领域:造价工程师

image.png

第一节 概述

一、我国建设项目总投资及工程造价的构成

建设项目总投资是为完成工程项目建设并达到使用要求或生产条件,在建设期内预计或实际投人的全部费用总和。

生产性建设项目总投资包括建设投资、建设期利息和流动资金三部分;

非生产性建设项目总投资包括建设投资和建设期利息两部分。

其中建设投资和建设期利息之和对应于固定资产投资,固定资产投资与建设项目的工程造价在量上相等。

工程造价中的主要构成部分是建设投资,建设投资是为完成工程项目建设,在建设期内投入且形成现金流出的全部费用。

流动资金指为进行正常生产运营,用于购买原材料、燃料、支付工资及其他运营费用等所需的周转资金。铺底流动资金是指生产经营性建设项目为保证投产后正常的生产运营所需,并在项目资本金中筹措的自有流动资金。

在可行性研究阶段用于财务分析时计为全部流动资金,在初步设计及以后阶段用于计算“项目报批总投资”或“项目概算总投资”时计为铺底流动资金。

记忆要点:

建设项目总投资=固定资产投资+流动资产投资

固定资产投资(工程造价)=建设投资+建设期利息

建设投资=工程费用+工程建设其他费用+预备费

工程费用=设备及工器具购置费+建筑安装工程费

工程建设其他费=建设单位管理费+用地与工程准备费+市政公用配套设施费+技术服务费+建设期计列的生产经营费+工程保险费+税费

预备费=基本预备费+价差预备费

【2019】根据我国现行建设工程总投资及工程造价的构成,下列资金在数额上和工程造价相等的是(  )

A.固定资产投资+流动资金

B.固定资产投资+铺底流动资金

C.固定资产投资

D.建设投资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固定资产投资与建设项目的工程造价在量上相等。

【2018】根据现行建设项目投资构成相关规定,固定资产投资应与(  )相对应。

A.工程费用+工程建设其他费用

B.建设投资+建设期利息

C.建设安装工程费+设备及工器具购置费

D.建设项目总投资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其中建设投资和建设期利息之和对应于固定资产投资,固定资产投资与建设项目的工程造价在量上相等。

【2017】根据现行建设项目工程造价构成的相关规定,工程造价是指(  )。

A.为完成工程项目建造,生产性设备及配合工程安装设备的费用

B.建设期内直接用于工程建造、设备购置及其安装的建设投资

C.为完成工程项目建设,在建设期内投入且形成现金流出的全部费用

D.在建设期内预计或实际支出的建设费用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我国建设项目投资及工程造价的构成。工程造价是指在建设期预计或实际支出的建设费用。

二、国外建设工程造价构成

国外建设工程造价构成虽有所不同,但具有代表性的是世界银行、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对建设工程造价构成的规定。这些国际组织对工程项目的总建设成本(相当于我国的工程造价)做了统一规定,工程项目总建设成本包括直接建设成本、间接建设成本、应急费和建设成本上升费等。

(一)项目直接建设成本

(二)项目间接建设成本

(1)项目管理费(指承担工程项目建设任务的单位自工程筹建至竣工验收及后评估全过程所需的管理费用)。

1)总部人员的薪金和福利费,以及用于初步和详细工程设计、采购、时间和成本控制、行政和其他一般管理的费用。

2)施工管理现场人员的薪金、福利费和用于施工现场监督、质量保证、现场采购、时间及成本控制、行政及其他施工管理机构的费用。

3)零星杂项费用,如返工、旅行、生活津贴、业务支出等。

4)各种酬金。

(2)开工试车费(工厂投料试车必需的劳务和材料费用)。

(3)业主的行政性费用(业主的项目管理人员费用及支出)。

(4)生产前费用(前期研究、勘测、建采矿等费用)。

(5)运费和保险费(指运输、许可证及佣金、各保险等费用)。

(6)税金(指关税、地方税及对特殊项目征收的税金)。

(三)应急费

image.png

(四)建设成本上升费用(应对价格增长而预备的费用)

通常,估算中使用的构成工资率、材料和设备价格基础的截止日期就是“估算日期”。必须对该日期或已知成本基础进行调整,以补偿直至工程结束时的未知价格增长。

【2015】根据世界银行对建设工程造价构成的规定,只能作为一种储备可能不动用的费用是(  )。

A. 未明确项目准备金

B. 基本预备费

C. 不可预见准备金

D. 建设成本上升费用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不可预见准备金是用于在估算达到了一定的完整性并符合技术标准的基础上,由于物质、社会和经济的变化,导致估算增加的情况。此种情况可能发生,也可能不发生。因此,不可预见准备金只是一种储备,可能不动用。

【2014】根据世界银行对工程项目总建设成本的规定,下列费用应计入项目间接建设成本的是(  )。

A.临时公共设施及场地的维持费

B.建设保险和债券费

C.开工试车费

D.土地征购费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间接成本包括项目管理费、开工试车费、业主的行政性费用、生产前费用、运费和保险费、地方税。

——本文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造价工程师田劭楠老师《建设工程计价》精讲班课程,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造价备考必不可少: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题库,造价管理、工程计价等科目[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等试题资料。

想获得满满干货的造价备考资料

就来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学习

一级造价工程师干货笔记.png

一级造价工程师干货笔记.png

想要报考造价工程师的学员,不要犹豫了,抓紧时间备考,从现在起做好学习计划,利用一切空余时间,下载233网校APP听听课,刷刷题,背背考点,有效学习,争取一次顺利通关!另外,一个人备考没动力,加小造君微信(ks233wx12)拉你进造价学习群,这里有500位好友与你并肩同行!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