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培训视频 > 土建工程培训视频

2020年王洪强《土建计量》精讲班视频:岩体的工程地质性质

来源:233网校 2020-03-19 11:03:00

相信并不是所有考生都是具有造价基础的人,所以在开始进行备考的初期阶段,各位考生需要通过教材进行系统学习,以建立基本的入门基础作为初期阶段的任务目标。233网校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土建)》视频讲义,今天跟着王洪强老师一起掌握第一章考点“岩体的工程地质性质”。详情内容如下:

第一章 工程地质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技术与计量(土建)》精讲班视频,20%免费试学

王洪强老师介绍:副教授,曾参编中国计划出版社《考试教材: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土木建筑工程)》;曾主编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的《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土木建筑工程)》应试指南;从事一/二级建造师、一级造价工程师、监理工程师考试培训多年。

教学特点:培训经验丰富,知识脉络梳理清晰,讲课图表结合,并联系实际分析考点,通俗易懂。

主讲领域:造价工程师

岩体的力学特性

(一)岩体的变形特征

通常包括结构面变形和结构体变形两个部分。设计人员所关心的主要是岩体的变形特性。岩体变形参数由变形模量或弹性模量来反映。

岩体的流变特性,是岩体在外部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应力或变形随时间而变化的性质,一般有蠕变松弛两种。蠕变是指在应力一定的条件下,变形随时间的持续而逐渐增加的现象。松弛是指在变形保持一定时,应力随时间的增长而逐渐减小的现象。

(二)岩体的强度性质

一般情况下,岩体的强度既不等于岩块岩石的强度,也不等于结构面的强度,而是二者共同影响表现出来的强度。

但在某些情况下,可以用岩石或结构面的强度来代替。如当岩体中结构面不发育,呈完整结构时,岩石的强度可视为岩体强度(2011) 。如果岩体沿某一结构面产生整体滑动时,则岩体强度完全受结构面强度控制。

岩体的工程地质性质

(一)岩石的工程地质性质

1.岩石的主要物理性质

(1)重量:一般用比重重度两个指标表示。

岩石的比重是岩石固体(不包括孔隙)部分单位体积的重量。数值上等于岩石固体颗粒重量与同体积水在4℃时的重量比。岩石的比重决定于组成岩石的矿物的比重及其在岩石中的相对含量。

岩石的重度也称容重,是岩石单位体积的重量,在数值上等于岩石试件的总重量(包括孔隙中的水重)与其总体积(包括孔隙体积)之比。岩石重度的大小决定于岩石中矿物的比重、岩石的孔隙性及其含水情况。

一般来讲,组成岩石的矿物比重大,或岩石的孔隙性小,则岩石的重度就大。在相同条件下的同一种岩石,重度大就说明岩石的结构致密、孔隙性小,岩石的强度和稳定性也较高。

(2)孔隙性

岩石的孔隙性用孔隙度表示,反映岩石中各种孔隙的发育程度。在数值上等于岩石中各种孔隙的总体积岩石总体积的比,以百分数计。

未受风化或构造作用的侵入岩和某些变质岩,其孔隙度一般是很小的,而砾岩、砂岩等一些沉积岩类的岩石,则经常具有较大的孔隙度。

(3)吸水性

吸水率表示,在数值上等于岩石的吸水重量与同体积干燥岩石重量的比,以百分数计。岩石的吸水率与岩石孔隙度的大小、孔隙张开程度等因素有关

岩石的吸水率大,则水对岩石颗粒间结合物的浸润、软化作用就强,岩石强度和稳定性受水作用的影响也就越显著。

(4)软化性

用软化系数作为岩石软化性的指标,在数值上等于岩石饱和状态下的极限抗压强度与风干状态下极限抗压强度的比。其值越小,表示岩石的强度和稳定性受水作用的影响越大

(5)抗冻性

岩石孔隙中的水结冰时体积膨胀,会产生巨大的压力。岩石抵抗这种压力作用的能力,称为岩石的抗冻性。在高寒冰冻地区抗冻性是评价岩石工程性质的一个重要指标

2.岩石主要力学性质

(1)岩石的变形

岩石受力作用会产生变形,在弹性变形范围内用弹性模量泊桑比两个指标表示。

相同受力条件下,岩石弹性模量越大,变形越小

泊桑比是横向应变与纵向应变的比。泊桑比越大,表示岩石受力作用后的横向变形越大

(2)岩石的强度

岩石受力作用破坏,表现为压碎、拉断和剪切等,故有抗压强度、抗拉强度和抗剪强度等。

①抗压强度。抗压强度是岩石在单向压力作用下抵抗压碎破坏的能力,是岩石最基本最常用的力学指标。岩石的抗压强度相差很大,胶结不良砾岩和软弱页岩的小于20MPa。坚硬岩浆岩的大于245MPa。

②抗拉强度。抗拉强度是岩石抵抗拉伸破坏的能力,在数值上等于岩石单向拉伸破坏时的最大张应力。

③抗剪强度

抗剪强度是指岩石抵抗剪切破坏的能力,在数值上等于岩石受剪破坏时的极限剪应力。在一定压应力下岩石剪断时,剪切面上的最大剪应力,称为抗剪断强度,其值一般都比较高。抗剪强度是沿岩石裂隙或软弱面等发生剪切滑动时的指标,其强度远远低于抗剪断强度

三项强度中,岩石的抗压强度最高,抗剪强度居中,抗拉强度最小。抗剪强度约为抗压强度的10%~40% (2009) ,抗拉强度仅是抗压强度的2%~16%。岩石越坚硬,其值相差越大,软弱岩石的差别较小。

岩石的抗压强度和抗剪强度,是评价岩石(岩体)稳定性的主要指标,是对岩石(岩体)的稳定性进行定量分析的依据之一。

岩石的分级

鉴于土和岩石的物理力学性质和开挖施工的难度,由松软至坚实共分为16级,分别以Ⅰ~ⅩⅥ表示,其中Ⅰ~Ⅳ的4级为土,Ⅴ~ⅩⅥ的12级为岩石。土分为一、二、三、四类,岩石分为松石、次坚石、普坚石、特坚石四类。

【练习】关于岩石的变形说法正确的有(  )。

A.岩石在弹性变形范围内用弹性模量和泊松比两个指标表示

B.岩石的弹性模量越大,变形越大

C.岩石弹性模量越大,岩石抵抗变形的能力越强

D.泊松比越大,表示岩石受力作用后的横向变形越小

E.泊松比越大,表示岩石受力作用后的横向变形越大

233网校答案:ACE

233网校解析:

①岩石的变形

岩石受力作用会产生变形,在弹性变形范围内弹性模量泊桑比表示。

相同受力条件下,岩石弹性模量越大,变形越小

泊桑比是横向应变与纵向应变的比。泊桑比越大,表示岩石受力作用后的横向变形越大

【练习题】岩石分类不包括(  )。

A.特坚石

B.普坚石

C.软坚石

D.松石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岩石的分级。

岩石分为松石、次坚石、普坚石、特坚石四类。

(二)土体的工程地质性质

1.土的物理力学性质

(1)土的主要性能参数

①土的含水量。是土中水的质量土颗粒重量之比。

②土的饱和度。土的饱和度是土中被水充满的孔隙体积与孔隙总体积之比,饱和度Sr越大,表明土孔隙中充水愈多。Sr<50%是稍湿状态,Sr在50%~80%之间是很湿状态,Sr>80%是饱水状态。

③土的孔隙比。是土中孔隙体积土粒体积之比,反映天然土层的密实程度,一般孔隙比小于0.6的土是密实的低压缩性土,大于1.0的土是疏松的高压缩性土。

④土的孔隙率孔隙体积与土的体积(三相)之比。

土的塑性指数和液性指数

碎石土和砂土为无黏性土紧密状态是判定其工程性质的重要指标。颗粒小于粉砂的是黏性土,黏性土的工程性质受含水量的影响特别大。 (2010)

黏性土的界限含水量,有缩限、塑限和液限。液限和塑限的差值称为塑性指数,它表示黏性土处在可塑状态的含水量变化范围。塑性指数愈大,可塑性就愈强。黏性土的天然含水量和塑限的差值与塑性指数之比,称为液性指数。液性指数愈大,土质愈软。

(2)土的力学性质

1)土的压缩性

荷载作用下,透水性大的饱和无黏性土,其压缩过程在短时间内就可以结束。黏性土透水性低,饱和黏性土中的水分只能慢慢排出,因此其压缩稳定所需的时间要比砂土长得多,其固结变形往往需要几年。对于饱和软黏性土而言,土的固结问题十分重要。

2)土的抗剪强度

涉及地基承载力、路堤等工程边坡、天然土坡的稳定性。

2.特殊土的工程性质

【练习题】关于土的主要性能参数说法错误的有(  )。

A.含水量是标志土的湿度的一个重要物理指标

B.土的饱和度Sr>80%是很湿状态

C.一般孔隙比越小的土压缩性越低

D.黏性土的天然含水量和塑限的差值与塑性指数之比称为塑性指数

E.土的饱和度是土中被水充满的孔隙体积与孔隙总体积之比

233网校答案:BD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土的物理力学性质。

土的饱和度Sr>80%是饱水状态;

黏性土的天然含水量和塑限的差值与塑性指数之比,称为液性指数。

【练习题】下列土料中,可以作为一般建筑物地基的有(  )。

A.堆填20年的黏性土

B.堆填8年的粉土

C.堆填1年的砂土

D.采用适当的措施处理的杂填土(建筑垃圾组成)

E.采用适当的措施处理的杂填土(生活垃圾组成)

233网校答案:ABD

233网校解析:

——本文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造价工程师王洪强老师《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土建)》精讲班课程,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造价备考必不可少: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题库,造价管理、工程计价等科目[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等试题资料。

想获得满满干货的造价备考资料

就来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学习

一级造价工程师干货笔记.png

一级造价工程师干货笔记.png

想要报考造价工程师的学员,不要犹豫了,抓紧时间备考,从现在起做好学习计划,利用一切空余时间,下载233网校APP听听课,刷刷题,背背考点,有效学习,争取一次顺利通关!另外,一个人备考没动力,加小造君微信(ks233wx12)拉你进造价学习群,这里有500位好友与你并肩同行!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