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培训视频 > 土建工程培训视频

2020年王洪强《土建计量》精讲班视频:常见工程地质问题及其处理方法

作者:233网校 2020-03-21 00:00:00

相信并不是所有考生都是具有造价基础的人,所以在开始进行备考的初期阶段,各位考生需要通过教材进行系统学习,以建立基本的入门基础作为初期阶段的任务目标。233网校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土建)》视频讲义,今天跟着王洪强老师一起掌握第一章考点“常见工程地质问题及其处理方法”。详情内容如下:

第一章 工程地质

第三节 常见工程地质问题及其处理方法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技术与计量(土建)》精讲班视频,20%免费试学

王洪强老师介绍:副教授,曾参编中国计划出版社《考试教材: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土木建筑工程)》;曾主编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的《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土木建筑工程)》应试指南;从事一/二级建造师、一级造价工程师、监理工程师考试培训多年。

教学特点:培训经验丰富,知识脉络梳理清晰,讲课图表结合,并联系实际分析考点,通俗易懂。

主讲领域:造价工程师

一、特殊地基

(一)松散、软弱土层(2010\2013\2016)

对不满足承载力要求的松散土层,如砂和砂砾石地层等,(浅埋)可挖除,也可采用(深埋)固结灌浆、预制桩或灌注桩、地下连续墙或沉井等加固;

对不满足抗渗要求的,可灌水泥浆或水泥黏土浆,或地下连续墙防渗;

对于影响边坡稳定的,可喷射砼或用土钉支护。 

对不满足承载力的软弱土层,如淤泥及淤泥质土,浅层的挖除,深层的可以采用振冲等方法用砂、砂砾、碎石或块石等置换。

(二)风化、破碎岩层

风化一般在地基表层,可以挖除

破碎岩层有的较浅,可以挖除。有的埋藏较深,如断层破碎带,可以用水泥浆灌浆加固或防渗; 

风化、破碎处于边坡影响稳定的,可采用喷混凝土或挂网喷混凝土护面,配合灌浆和锚杆加固,或砌体、混凝土和钢筋砼等格构方式的结构护坡。(2018)

地下工程开挖后,要及时采用支撑、支护和衬砌

支撑由柱体、钢管排架发展为钢筋或型钢拱架,拱架的结构和间距根据围岩破碎的程度决定。(2015)

支护多采用喷混凝土、挂网喷混凝土、随机锚杆和系统锚杆。

衬砌多用混凝土和钢筋混凝土,也有采用钢板衬砌的。 

(三)断层、泥化软弱夹层(2016、2019)

对充填胶结差,影响承载力或抗渗要求的断层浅埋的尽可能清除回填深埋灌水泥浆处理

泥化夹层可能影响承载能力,浅埋的尽可能清除回填,深埋的一般不影响承载能力。

断层、泥化软弱夹层可能是基础或边坡的滑动控制面,对于不便清除回填的,根据埋深和厚度,可采用锚杆、抗滑桩、预应力锚索等进行抗滑处理。

滑坡的发生往往与很大的关系

在滑坡体上方修筑截水设施,在滑坡体下方筑好排水设施;经过论证方可以在滑坡体的上部刷方减重以防止滑坡,未经论证不要轻易扰动滑坡体。不能在上部刷方减重的,可考虑在滑坡体坡脚采用挡土墙、抗滑桩等支挡措施(2013),也可采用固结灌浆等措施改善滑动面和滑坡体的抗滑性能。

(四)岩溶(喀斯特)与土洞

对塌陷或浅埋溶(土)洞宜采用挖填夯实法、跨越法、充填法、垫层法进行处理;

深埋溶(土)洞宜采用注浆法、桩基法、充填法进行处理。

对落水洞及浅埋的溶沟(槽) 、溶蚀(裂隙、漏斗)等,宜采用跨越法、充填法进行处理。

岩溶地基处理与施工时,应对岩溶水进行疏导或封堵,减少淘蚀、潜蚀。

【2016年】加固不满足承载力要求的砂砾石地层,常有的措施有(  )。

A.喷混凝土

B.沉井

C.黏土灌浆

D.灌注桩

E.碎石置换

233网校答案:BD

233网校解析:

【2013年】提高深层淤泥质土的承载力可采取(  )。

A.固结灌浆

B.喷混凝土护面

C.打土钉

D.振冲置换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

【2018年】风化、破碎岩层边坡加固,常用的结构形式有(  )

A.木挡板

B.喷混凝土

C.挂网喷混凝土

D.钢筋混凝土格构

E.混凝土格构

233网校答案: BCDE

233网校解析:

【2016、2019年】对影响建筑物地基的深埋岩体断层破碎带,采用较多的加固处理方式的是(  )。

A.开挖清除

B.桩基加固

C.锚杆加固

D.水泥灌浆

233网校答案: D

233网校解析:破碎岩层有的较浅,也可以挖除。有的埋藏较深,如断层破碎带,可以用水泥浆灌浆加固或防渗

【2013年】对不能在上部刷方减重的滑坡体,为了防止滑坡常用的措施是(  )。

A.在滑坡体上方筑挡土墙

B.在滑坡体坡脚筑抗滑桩

C.在滑坡体上部筑抗滑桩

D.在滑坡体坡脚挖截水沟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滑坡的发生往往与水有很大的关系。

在滑坡体上方修筑截水设施,在滑坡体下方筑好排水设施;经过论证方可以在滑坡体的上部刷方减重以防止滑坡,未经论证不要轻易扰动滑坡体。不能在上部刷方减重的,可考虑在滑坡体坡脚采用挡土墙、抗滑桩等支挡措施(2013),也可采用固结灌浆等措施改善滑动面和滑坡体的抗滑性能。

二、地下水

地下水最常见的问题主要是对岩体的软化、侵蚀和静水压力、动水压力作用及其渗透破坏等。

(一)地下水对土体和岩体的软化

地下水使土体尤其是非黏性土软化,降低强度、刚度和承载能力。有侵蚀性的地下水使岩石发生化学变化,也可能导致岩石的强度降低,尤其是地下水使结构面的黏结力C降低和摩擦角φ减小,使结构面的抗剪强度降低,造成岩体的承载力和稳定性下降。

(二)地下水位下降引起软土地基沉降

在沿海软土层中进行基础施工时,需要人工降低地下水位。若降水措施不当,轻者造成邻近建筑物或地下管线的不均匀沉降。重者使建筑物基础下的土体颗粒流失,甚至掏空,导致建筑物开裂,危及安全。

此外,还应注意抽水环节。如果抽水井滤网和砂滤层的设计不合理或施工质量差,那么抽水时会将软土层中的黏粒、粉粒、细砂等细小土颗粒随同地下水一起带出地面,使周围地面土层很快产生不均匀沉降,造成地面建筑物和地下管线不同程度的损坏。

其次,井管埋设完成开始抽水时,井内水位下降,井外含水层中的地下水不断流向滤管,经过一段时间后,在井周围形成漏斗状的弯曲水面降水漏斗。在这一降水漏斗范围内的软土层会发生渗透固结而造成地基土沉降。

而且,由于土层的不均匀性和边界条件的复杂性,降水漏斗往往是不对称的,因而使周围建筑物或地下管线产生不均匀沉降,甚至开裂。

(三)动水压力产生流砂和潜蚀(2019、2017)

1.流砂

地下水的动水压力大于土粒的浮容重或地下水的水力坡度大于临界水力坡度时产生流砂。

分三种:轻微流砂、中等流砂、严重流砂。

流砂易产生细砂、粉砂、粉质黏土等土中。

常用处置方法有人工降低地下水位和打板桩等,特殊情况下采取化学加固法、爆炸法及加重法等。

在基槽开挖的过程中局部地段出现流砂时,可立即抛入大块石等阻止流砂。

2.潜蚀(机械潜蚀和化学潜蚀)

机械潜蚀:地下水渗流产生的动水压力小于土颗粒的有效重度,即渗流水力坡度小于临界水力坡度

化学潜蚀:地下水溶解土中盐分,破坏土粒间的结合力和土的结构,土粒被水带走,形成洞穴。

这两种作用一般是同时进行的。在我国的黄土层及岩溶地区的土层中,常有潜蚀现象产生。

潜蚀处理:可以采用堵截地表水流入土层、阻止地下水在土层中流动、设置反滤层、改良土的性质、减小地下水流速及水力坡度等措施。(2019)

(四)地下水的浮托作用(2015)

当建筑物基础底面位于地下水位以下时,地下水对基础底面产生静水压力,即产生浮托力。

如果基础位于粉土、砂土、碎石土和节理裂隙发育的岩石地基上,则按地下水位100%计算浮托力;

如果基础位于节理裂隙不发育的岩石地基上,则按地下水位50%计算浮托力;

如果基础位于黏性土地基上,其浮托力较难确切地确定,应结合地区的实际经验考虑。

(五)承压水对基坑的作用

当基坑底为隔水层且层底作用有承压水时,应进行坑底突涌验算,必要时可采取水平封底隔渗或钻孔减压措施,保证坑底土层稳定。

当坑底含承压水层且上部土体压重不足以抵抗承压水水头时,应布置降压井降低承压水水头压力,确保基坑开挖施工安全。

(六)地下水对钢筋混凝土的腐蚀

地下水对混凝土的腐蚀是一项复杂的物理化学过程,在一定的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条件下,对建筑材料的耐久性影响很大。

硅酸盐水泥遇水硬化,形成Ca(OH)2、水化硅酸钙CaOSiO2·12H2O、水化铝酸钙CaOAl2O3·6H2O等,这些物质往往会受到地下水的腐蚀。

【练习题】流沙易产生在(  )土中。

A.细沙

B.粉沙

C.碎石土

D.粉质黏土

E.湿陷性黄土

233网校答案:ABD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特殊地基。流沙易产生在细沙、粉沙,粉质黏土等土中,致使地表塌陷或建筑物的地基破坏,能给施工带来很大困难,或直接影响工程建设及附近建筑物的稳定。

【2019年】开挖基槽局部突然出现严重流砂时,可立即采取的处理方式是(  )。

A.抛入大块石

B.迅速降低地下水位

C.大板桩

D.化学加固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

常用的处置方法有人工降低地下水位和打板桩等,特殊情况下也有采取化学加固法、爆炸法及加重法等。

在基槽开挖的过程中局部地段突然出现严重流砂时,可立即抛入大块石等阻止流砂。

【2017年】仅发生机械潜蚀的原因是(  )。

A.渗流水力坡度小于临界水力坡度

B.地下水渗流产生的水力压力大于土颗粒的有效重度

C.地下连续墙接头的质量不佳

D.基坑围护桩间隙处隔水措施不当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

【2019年】工程地基防止地下水机械潜蚀常用的方法有(  )。

A.取消反滤层

B.设置反滤层

C.提高渗流水力坡度

D.降低渗流水力坡度

E.改良土的性质

233网校答案:BDE

233网校解析:对潜蚀的处理可以采用堵截地表水流入土层、阻止地下水在土层中流动、设置反滤层、改良土的性质、减小地下水流速及水力坡度等措施。

【2015年】基础设计时,必须以地下水位100%计算浮托力的地层有(  )。

A.节理不发育的岩石

B.节理发育的岩石

C.碎石土

D.粉土

E.黏土

233网校答案:BCD

233网校解析:

地下水的

浮托作用

位于粉、砂、碎石土和节理裂隙发育岩石地基上,100%计算

基础位于节理裂隙不发育岩石地基上,按50%计算

如果基础位于黏性土地基上,结合经验考虑

——本文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造价工程师王洪强老师《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土建)》精讲班课程,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造价备考必不可少: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题库,造价管理、工程计价等科目[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等试题资料。

想获得满满干货的造价备考资料

就来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学习

一级造价工程师干货笔记.png

一级造价工程师干货笔记.png

想要报考造价工程师的学员,不要犹豫了,抓紧时间备考,从现在起做好学习计划,利用一切空余时间,下载233网校APP听听课,刷刷题,背背考点,有效学习,争取一次顺利通关!另外,一个人备考没动力,加小造君微信(ks233wx12)拉你进造价学习群,这里有500位好友与你并肩同行!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