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土建工程 > 计量土建试题

2018年造价工程师《土建计量》精讲考点题十五

来源:233网校 2018-07-31 08:34:00
导读:2018年造价工程师《土建计量》精讲考点题十五。>>2018年造价工程师一次过4科攻略,助你抢先拿证,立即查看

2018年造价工程师《土建计量》精讲考点题汇总

第五章工程计量

考点一:工程计量概述

例题解析

【例1】编制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招标的工程量清单,对第一项现浇混凝土无梁板的清单项目应编码为(  )。

A.010503002001

B.010405001001

C.010505002001

D.010506002001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量计算规范。一、二位为专业工程代码,三、四位为附录分类顺序码,五、六位为分部工程顺序码,七、八、九位为分项工程项目名称顺序码。010505001001为现浇混凝土有梁板,010505002001为现浇混凝土无梁板。

【例2】根据《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GB50854—2013规定,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分部分项工程量清单与定额所采用的计量单位相同

B.同一建设项目的多个单位工程的相同项目可采用不同的计量单位分别计量

C.以“m”、“m2”、“m3”等为单位的应按四舍五人的原则取整

D.项目特征反映了分部分项和措施项目自身价值的本质特征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筑面积计算规则与方法。项目特征是表征构成分部分项构成项目、措施项目自身价值的本质特征。

【例3】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中工作内容描述的主要作用是(  )。

A.反映清单项目的工艺流程

B.反映清单项目需要的作业

C.反映清单项目的质量标准

D.反映清单项目的资源需求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量计算规范。项目特征体现的是清单项目质量或特性的要求或标准,工作内容体现的是完成一个合格的清单项目需要具体做的施工作业。

【例4】根据《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量计算规范》GB50854—2013,编制工程量清单补充项目时,编制人应报备案的单位是(  )。

A.企业技术管理部门

B.工程所在地造价管理部门

C.省级或行业工程造价管理机构

D.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量计算规范。在编制工程量清单时,当出现规范附录中未包括的清单项目时,编制人应作补充,并报省级或行业工程造价管理机构备案,省级或行业工程造价管理机构应汇总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

【例5】《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GB50500—2013),关于项目特征,说法正确的是(  )。

A.项目特征是编制工程量清单的基础

B.项目特征是确定工程内容的核心

C.项目特征是项目自身价值的本质特征

D.项目特征工程结算的关键依据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量计算规范。项目特征是表征构成分部分项工程项目、措施项目自身价值的本质特征,是对体现分部分项工程量清单、措施项目清单价值的特有属性和本质特征的描述。

【例6】现行的平法标准图集为16G101系列图集,适用于(  )。

A.非抗震结构

B.砌体结构

C.抗震设防烈度为7度的砖混结构

D.抗震设防烈度为8度的现浇混凝土结构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平法标准图集。现行的平法标准图集为16G101系列图集,适用于抗震设防烈度为6~9度地区的现浇混凝土结构施工图的设计,不适用于非抗震结构和砌体结构。

【例7】柱平法施工图的表示方法为(  )。

A.列表注写方式和截面注写方式

B.列表注写方式和平面注写方式

C.截面注写方式和平面注写方式

D.截面注写方式和原位注写方式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平法标准图集。柱平法施工图有列表注写方式、截面注写方式。

【例8】梁平法施工图采用集中标注时,以下各项为必注值的有(  )。

A.梁箍筋

B.梁上部通长筋

C.梁侧面纵向构造钢筋或受扭钢筋

D.梁顶面标高高差

E.架立筋

【答案】ABC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平法标准图集。梁平法施工图采用集中标注时,必注值有:梁箍筋、梁上部通长筋或架立筋配置、梁侧面纵向构造钢筋或受扭钢筋配置。

考点二:建筑面积计算

例题解析

【例1】根据《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GB/T50353—2013规定,建筑物的建筑面积应按自然层外墙结构外围水平面积之和计算。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建筑物高度为2.00m部分,应计算全面积

B.建筑物高度为1.80m部分不计算面积

C.建筑物高度为1.20m部分不计算面积

D.建筑物高度为2.10m部分应计算1/2面积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筑面积计算。建筑物的建筑面积应按自然层外墙结构外围水平面积之和计算。结构层高在2.20m及以上的,应计算全面积;结构层高在2.20m以下的,应计算1/2面积。

【例2】根据《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GB/T50353—2013规定,建筑物内设有局部楼层,局部二层层高2.15m,其建筑面积计算正确的是(  )。

A.无围护结构的不计算面积

B.无围护结构的按其结构底板水平面积计算

C.有围护结构的按其结构底板水平面积计算

D.无围护结构的按其结构底板水平面积的1/2计算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筑面积计算。建筑物内设有局部楼层时,对于局部楼层的二层及以上楼层,有围护结构的应按其围护结构外围水平面积计算,无围护结构的应按其结构底板水平面积计算,且结构层高在2.20m及以上的,应计算全面积,结构层高在2.20m以下的,应计算1/2面积。

【例3】根据《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GB/T50353—2013规定,地下室、半地下室建筑面积计算正确的是(  )。

A.层高不足1.80m者不计算面积

B.层高为2.10m的部位计算1/2面积

C.层高为2.10m的部位应计算全面积

D.层高为2.10m以上的部位应计算全面积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筑面积计算。地下室、半地下室应按其结构外围水平面积计算。结构层高在2.20m及以上的,应计算全面积;结构层高在2.20m以下的,应计算1/2面积。

考证秘籍:有效备战2018年造价工程师考试,全方位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名送官方教材,立即查看>>

免费题库:2018年造价工程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题]、[易错题]等考试试题及答案。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