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土建工程 > 计量土建试题

2018年造价工程师《土建计量》精讲考点题十四

来源:233网校 2018-07-30 08:32:00
导读:2018年造价工程师《土建计量》精讲考点题十四。>>2018年造价工程师一次过4科攻略,助你抢先拿证,立即查看

2018年造价工程师《土建计量》精讲考点题汇总

第四章工程施工技术

考点十一:桥梁工程施工技术

例题解析

【例1】钢斜拉桥施工通常采用(  )。

A.顶推法

B.转体法

C.悬臂浇筑法

D.悬臂拼装法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桥梁工程施工技术。斜拉桥主梁施工一般可采用支架法、顶推法、转体法、悬臂浇筑和悬臂拼装(自架设)方法来进行。在实际工作中,对混凝土斜拉桥则以悬臂浇筑法居多,而对结合梁斜拉桥和钢斜拉桥则多采用悬臂拼装法。

【例2】桥梁墩台基础施工时,在砂夹卵石层中,优先采用的主要沉桩方法为(  )。

A.锤击沉桩

B.射水沉桩

C.振动沉桩

D.静力压桩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桥梁工程施工技术。在砂夹卵石层或坚硬土层中,一般以射水为主,锤击或振动为辅。

【例3】移动模架逐孔施工桥梁上部结构,其主要特点为(  )。

A.地面支架体系复杂,技术要求高

B.上下部结构可以平行作业

C.设备投资小,施工操作简单

D.施工工期相对较长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桥梁工程施工技术。移动模架法不需要设置地面支架;设备投资大,施工准备和操作都比较复杂;节省劳力,降低劳动强度,上下部结构可以平行作业,缩短工期。

【例4】关于桥梁墩台施工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简易活动脚手架适宜于25m以下的砌石墩台施工

B.当墩台高度超过30m时宜采用固定模板施工

C.墩台混凝土适宜采用强度等级较高的普通水泥

D.6m以下的墩台可采用悬吊脚手架施工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桥梁工程施工技术。选项B,当墩台高度大于或等于30m时常用滑动模板施工;选项C,墩台混凝土特别是实体墩台均为大体积混凝土,水泥应优先选用矿山渣水泥、火山灰水泥,采用普通水泥时强度等级不宜过高;选项D,较高的墩台可用悬吊脚手架,6m以下的一般用固定式轻型脚手架。

【例5】大跨径桁式梁上部结构,通常采用的安装方法是(  )。

A.支架安装

B.无支架安装

C.转体安装

D.悬臂安装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桥梁工程施工技术。悬臂施工法是大跨径连续梁桥常用的施工方法,属于一种自架设方式。

【例6】顶推法施工桥梁承载结构适用于(  )。

A.等截面梁

B.变截面梁

C.大跨径桥梁

D.总长1000m以上桥梁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桥梁上部结构的施工。顶推法宜在等截面梁上使用,当桥梁跨径过大时,选用等截面梁会造成材料用量的不经济,也增加施工难度,因此以中等跨径的桥梁为宜,桥梁的总长也以500~600m为宜。

考点十二:涵洞工程施工技术

例题解析

【例1】钢筋混凝土圆涵施工工序中,(  )是管位放样的上一步工作。

A.抽水

B.除淤清基

C.基槽开挖

D.围堰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涵洞工程施工技术。圆管涵洞施工工序:围堰(筑坝)→抽水→除淤清基→管位放样→基槽开挖→铺筑垫层→浇筑管基→排管→接缝处理→端墙砌筑→洞口铺砌→坡脚浇筑→砌护坡→养护→拆坝通水。

【例2】混凝土拱涵和石砌拱涵施工应符合的要求有(  )。

A.涵洞孔径在3m以上,宜用18~32kg型轻便轨

B.用混凝土块砌筑贡圈,灰缝宽度宜为20mm

C.预制拱圈强度达到设计强度的70%时方可安装

D.拱圈浇灌混凝土不能一次完成时可沿水平分段进行

E.拆除拱圈支架后,拱圈中砂浆强度达到设计强度的100%时,方可填土

【答案】ABC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涵洞工程施工技术。孔径3~6m的用18~32kg型轻便轨,灰缝宽度宜为2cm,当拱涵用混凝土预制拱圈安装时,成品达到设计强度的70%时才允许搬运、安装,混凝土的灌筑应由拱脚向拱顶同时对称进行,要求全拱一次灌完,不能中途间歇,如因工程量大,一次难以完成全拱时,可按基础沉降缝分节进行,每节应一次连续灌完,绝不可水平分段(因为拱圈受力是沿着拱轴线),也不宜按拱圈辐射方向分层(无模板控制,很难保证辐射方向)。

考点十三:建筑工程深基坑施工技术

例题解析

【例1】下列基坑的土方开挖方式中,无支护结构的是(  )。

A.中心岛式挖土

B.放坡挖土

C.盆式挖土

D.逆作法挖土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筑工程深基坑施工技术。放坡挖土无支护结构,通常是最经济的挖土方案。

【例2】冻结排桩法深基坑支护技术的主要特点有(  )。

A.适用于大体积深基坑施工

B.适用于含水量高的地基基础施工

C.不宜用于软土地基基础施工

D.适用于地下水丰富的地基基础施工

E.适用于工期要求较紧的基础施工

【答案】AB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筑工程深基坑施工技术。冻结排桩法适用于大体积深基础开挖施工、含水量高的地基基础和软土地基基础以及地下水丰富的地基基础施工。

考点十四:地下连续墙施工技术

例题解析

【例1】单元槽段宜采用间隔一个或多个槽段的跳幅施工顺序,每一个单元槽段,挖槽分段不宜超过(  )个。

A.1

B.2

C.3

D.4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地下连续墙施工技术。单元槽段宜采用间隔一个或多个槽段的跳幅施工顺序,每一个单元槽段,挖槽分段不宜超过3个。成槽时,护臂泥浆液面应高于导墙底面500mm。

【例2】关于地下连续墙施工,说法正确的是(  )。

A.开挖墙段的目的是为导墙施工提供空间

B.连续墙表面的平整度取决于模板的质量

C.确定单元槽段长度主要考虑土层的稳定性和施工机械的性能

D.对浇灌混凝土的养护要求高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地下连续墙施工技术。确定单元槽长度时除考虑设计要求和结构特点外,还应考虑地质条件、地面荷载、起重机的起重能力、单位时间内混凝土的供应能力、泥浆池的容积、接头位置、接头形式等因素。

考证秘籍:有效备战2018年造价工程师考试,全方位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名送官方教材,立即查看>>

免费题库:2018年造价工程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题]、[易错题]等考试试题及答案。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