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土建工程 > 计量土建试题

2018年造价工程师《土建计量》精讲考点题十六

来源:233网校 2018-08-01 09:26:00
导读:2018年造价工程师《土建计量》精讲考点题十六。>>2018年造价工程师考点精讲,锁定90%核心考点,点击播放

2018年造价工程师《土建计量》精讲考点题汇总

第五章工程计量

考点三:土石方工程

例题解析

【例1】根据《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GB50854—2013规定,关于土方的项目列项或工程量计算正确的为(  )。

A.建筑物场地厚度为350mm挖土应按平整场地项目列项

B.挖一般土方的工程量通常按开挖虚方体积计算

C.基础土方开挖需区分沟槽、基坑和一般土方项目分别列项

D.冻土开挖工程量需按虚方体积计算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土石方工程。厚度大于±300mm的竖向布置挖土或山坡切土应按一般土方项目编码列项,选项A错误。挖一般土方按设计图示尺寸以体积计算,选项B错误。冻土按设计图示尺寸开挖面积乘以厚度以体积计算,选项D错误。

【例2】某管沟工程,设计管底垫层宽度为2.0m,开挖深度为2.0m,管径为1.2m,工作面宽为0.4m,管道中心线长为180m,管沟土方工程计量计算正确的为(  )m3。

A.432

B.576

C.720

D.1008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土石方工程。管沟土方工程计量=2×2×180=720m3。

【例3】根据《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GB50854—2013规定,关于石方的项目列项或工程量计算正确的为(  )。

A.山坡凿石按一般石方列项

B.考虑石方运输,石方体积需折算为虚方体积计算

C.管沟石方均按一般石方列项

D.基坑底面积超过120m2的按一般石方列项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土石方工程。按设计图示尺寸以体积计算,单位:m3。当挖土厚度大于±300mm的竖向布置挖石或山坡凿石应按挖一般石方项目编码列项。挖石应按自然地面测量标高至设计地坪标高的平均厚度确定。管沟石方按设计图示以管道中心线长度计算,单位:m;或按设计图示截面积乘以长度以体积计算,单位:m3。有管沟设计时,平均深度以沟垫层底面标高至交付施工场地标高计算;无管沟设计时,直埋管深度应按管底外表面标高至交付施工场地标高的平均高度计算。

【例4】某建筑工程挖土方工程量需要通过现场签证核定,已知用斗容量为1.5m3的轮胎式装载机运土500车,则挖土工程量应为(  )m3。

A.501.92

B.576.92

C.623.15

D.750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土石方工程。挖土工程量=1.5×500/1.3=576.92(m3)。

【例5】某建筑首层建筑面积500m2,场地较为平整,其自然地面标高为+87.5m,设计室外地面标高为+87.15m,则其场地土方清单列项和工程量分别是(  )。

A.按平整场地列项:500m2

B.按一般土方列项:500m2

C.按平整场地列项:175m3

D.按一般土方列项:175m3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土石方工程。因为厚度=87.5-87.15=0.35(m)>0.3(m),所以应按一般土方列项。工程量=500×0.35=175(m3)。

【例6】根据《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GB50854—2013,在三类上中挖基坑不放坡的坑深可达(  )m。

A.1.2

B.1.3

C.15

D.2.0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土石方工程。放坡系数见下表:

blob.png

【例7】根据《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G1350854—2013,若开挖设计长为20m,宽为6m,深度为0.8m的土方工程,在清单中列项应为(  )。

A.平整场地

B.挖沟槽

C.挖基坑

D.挖一般土方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土石方工程。沟槽、基坑、一般土方的划分为:底宽≤7m且底长>3倍底宽为沟槽;底长≤3倍底宽且底面积≤150m2为基坑;超出上述范围则为一般土方。20>3×6;7>底宽6。

【例8】根据《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量计量规范》GB50854—2013,关于管沟石方工程量计算,说法正确的是(  )。

A.按设计图示尺寸以管道中心线长度计算

B.按设计图示尺寸以截面积计算

C.有管沟设计时按管底以上部分体积计算

D.无管沟设计时按延长米计算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土石方工程。选项B错误,应当是按设计图示管底垫层面积乘以深度以体积计算;选项C错误,有管沟设计时,以沟壑层底面标高至交付施工场地标高乘以面积以体积计算;选项D错误,无管沟设计时,直埋管深度应按管底外表面标高至交付施工场地标高的平均高度乘以面积以体积计算。

考证秘籍:有效备战2018年造价工程师考试,全方位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名送官方教材,立即查看>>

免费题库:2018年造价工程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题]、[易错题]等考试试题及答案。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