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土建工程 > 计量土建考点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土建计量》知识点:地下交通工程

来源:233网校 2019-06-05 10:16:00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安排在10月26-27日开始!233网校小编整理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计价与计量(土建)》知识点供大家预习,帮助大家提前进入备考状态!进入造价工程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训练场!

下载→233网校APP,获取造价工程师题库

造价工程师考试题库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计价与计量(土建)》知识点:地下交通工程

第二章 工程构造 第三节 地下工程的分类、组成及构造

知识点:主要地下工程组成及构造

(一)地下交通工程

1.地下铁路

随着城市交通的发展和地下铁路的建设,近年来,一些城市形成了城市快速轨道交通系统,其定义为:凡以电能为动力,采用轮轨运行方式的交通系统,速度大于30km/h,单向客运能力超过1万人·次/h的交通系统称为城市快速轨道交通系统。

城市地铁工程主要由土建工程和系统工程两大部分构成。

(1)地铁建设的前提

目前,地铁的建设成本在5亿元/km以上,轻轨的建设成本在2亿元/km以上。可见地铁建设投资巨大,真正制约地下铁路建设的因素是经济性问题。

2)申报建设轻轨的城市应达到下述基本条件。

(2)地铁车站

1)地铁车站形式分类

地铁车站根据其所处位置、埋深、运营性质、结构横断面、站台形式等进行不同分类。

根据车站与地面的相对位置,可以分为高架车站、地面车站和地下车站。

根据运营性质,车站可以分为中间站、区域站、换乘站、枢纽站、联运站、终点站等。

根据车站的结构断面可以分为矩形、拱形、圆形、马蹄形、椭圆形等车站。

根据站台形式,地铁车站可以分类岛式站台、侧式站台、岛侧混合式站台等。

车站间的距离应根据现状及规划的城市道路布局和客流实际需要确定,一般在城市中心区和居民稠密地区宜为1km左右,在城市外围区应根据具体情况适当加大车站间的距离。

2)地铁车站构造组成

地铁车站通常由车站主体(站台、站厅、设备用房、生活用房),出入口及通道,通风道及地面通风亭等三大部分组成。

车站出入口与风亭的位置,应根据周边环境及城市规划要求进行合理布置。

(3)区间隧道与地铁线路

区间隧道是列车通行的通道,有单洞单线隧道和单洞双线隧道之分,但以单洞单线隧道居多,按施工方法不同,主要分为明挖隧道、矿山法隧道和盾构法隧道3种,另外,还有联络通道。

地铁线路应为右侧行车的双线线路,并应采用1435mm标准轨距。

(4)地下铁路网

地下铁路路网的基本类型有单线式、单环式、多线式、蛛网式、棋盘式等。

2.地下公路

(1)地下公路的形式

1)地下越江(海)公路。

2)地下立交公路。距离短,在我国较为常见。

3)地下快速公路。优点:改善相邻环境,有利于公路景观的保护;利用街道与公路之间的地下空间,修建停车和其他公共设施,实现快速公路地下空间的多功能用途。

4)半地下公路。

(2)地下公路的线路与断面特点

地下公路与普通道路一样,根据公路规范设计。

地下公路隧道净空,是指隧道衬砌内廓线所包围的空间,它包括公路的建筑限界、通风及其他需要的断面积。

3.地下停车场

(1)地下停车场

1)公路式地下停车场。

2)公园式地下停车场。

3)广场式地下停车场。

4)建筑物地下室式停车场。

(2)汽车停车场构造基准

停车场的构造基准是设计的基础尺寸,包括车道宽度、梁下有效高度、弯曲度的回转半径、斜道坡度等。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