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土建工程 > 计量土建考点

2019造价工程师《土建计量》知识点:钢筋混凝土结构用钢

来源:233网校 2019-06-06 00:00:00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安排在10月26-27日开始!233网校小编整理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计价与计量(土建)》知识点供大家预习,帮助大家提前进入备考状态!进入造价工程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训练场!

下载→233网校APP,获取造价工程师题库

造价工程师考试题库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计价与计量(土建)》知识点:钢筋混凝土结构用钢

第三章 工程材料 第一节 建筑结构材料

知识点:主要地下工程组成及构造

一、建筑钢材

(一)常用的建筑钢材

1.钢筋混凝土结构用钢

(1)热轧钢筋

根据现行国家标准《钢筋混凝土用钢 热轧光圆钢筋》GB1499.1和《钢筋混凝土用钢 热轧带肋钢筋》GB1499.2规定,热轧光圆钢筋为HPB300一种牌号,普通热轧钢筋分HRB335、HRB400、HRB500三种牌号,细晶粒热轧钢筋分HRBF335、HRBF400、HRBF500三种牌号。

综合钢筋的强度、塑性、工艺性和经济性等因素,非预应力钢筋混凝土可选用HPB300、HRB335和HRB400钢筋,而预应力钢筋混凝土则宜选用HRB500、HRB400和HRB335钢筋。

(2)冷加工钢筋

在常温下对热轧钢筋进行机械加工(冷拉、冷拔、冷轧、冷扭、冲压等)而成。常见的品种有冷拉热轧钢筋、冷轧带肋钢筋和冷拔低碳钢丝。

1)冷拉热轧钢筋。在常温下将热轧钢筋拉伸至超过屈服点小于抗拉强度的某一应力,然后卸荷,即制成了冷拉热轧钢筋。

2)冷轧带肋钢筋。用低碳钢热轧盘圆条直接冷轧或经冷拔后再冷轧,形成三面或两面横肋的钢筋。

3)冷拔低碳钢丝。将直径6.5——8mm的Q235或Q215盘圆条通过小直径的拔丝孔逐步拉拔而成,直径3——5mm。

(3)热处理钢筋

热处理钢筋是钢厂将热轧的带肋钢筋(中碳低合金钢)经淬火和高温回火调质处理而成的,即以热处理状态交货,成盘供应,每盘长约200m

(4)预应力混凝土用钢丝

预应力混凝土钢丝是用优质碳素结构钢经冷加工及时效处理或热处理等工艺过程制得,具有很高的强度,安全可靠,且便于施工。

预应力混凝土用钢丝强度高,柔性好,适用于大跨度屋架、薄腹梁、吊车梁等大型构件的预应力结构。

(5)预应力混凝土钢绞线

钢绞线是将碳素钢丝若干根,经绞捻及消除内应力的热处理后制成。预应力混凝土用钢绞线强度高、柔性好,与混凝土黏结性能好,多用于大型屋架、薄腹梁、大跨度桥梁等大负荷的预应力混凝土结构。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