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土建工程 > 计量土建考点

2019年造价工程师《土建计量》知识点:地下市政管线工程

来源:233网校 2019-06-05 10:22:00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安排在10月26-27日开始!233网校小编整理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计价与计量(土建)》知识点供大家预习,帮助大家提前进入备考状态!进入造价工程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训练场!

下载→233网校APP,获取造价工程师题库

造价工程师考试题库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计价与计量(土建)》知识点:地下市政管线工程

第二章 工程构造 第三节 地下工程的分类、组成及构造

知识点:主要地下工程组成及构造

(二)地下市政管线工程

1.市政管线工程分类

市政管线工程一般应包括供水、能源供应、通信和废弃物的排除等四大系统。市政管线工程按性能与用途、敷设方式、管线覆土深度和输送方式的不同分为若干类型。

(1)按性能与用途分类

(2)按敷设形式分类

按管线的敷设形式分为架空架设线路;地下埋设线路。

(3)按管线覆土深度分类

一般以管线覆土深度超过1.5m作为划分深埋和浅埋的分界线。

(4)按输送方式分类

各种输送管道,按承压情况可分为:压力管道,如给水、燃气、热力、灰渣等管道;重力流管道,如排水管道。

2.市政管线工程布置方式与布置原则

一些常规做法是:建筑线与红线之间的地带,用于敷设电缆;人行道用于敷设热力管网或通行式综合管道;分车带用于敷设自来水、污水、煤气管及照明电缆;街道宽度超过60m时,自来水和污水管道都应设在街道内两侧;在小区范围内,地下工程管网多数应走专门的地方。

3.共同沟

(1)共同沟概念

共同沟也称“地下城市管道综合走廊”。

(2)共同沟系统组成

1)共同沟本体。

2)管线。

3)地面设施。

4)标识系统。

此外,共同沟组成中还包括监控、通风、供电、排水、通讯等其它系统。

(3)共同沟建设常用形式

按照其功能定位,可以分为干线共同沟、支线共同沟、缆线共同沟等。

1)干线共同沟。主要收容城市中的各种供给主干线,但不直接为周边用户提供服务。

2)支线共同沟。主要收容城市中的各种供给支线,为干线共同沟和终端用户之间联系的通道,设于人行道下,管线为通信、有线电视、电力、燃气、自来水等,结构断面以矩形居多。

3)缆线共同沟。埋设在人行道下,管线有电力、通信、有线电视等,直接供应各终端用户。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