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技巧心得

2023年一造考试难度如何?这份考情分析报告给你答案~

作者:233网校-授人以渔 2023-11-03 17:05:20

2023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已圆满结束,考完后很多打算备考2024年一造的考生们一定很关注本次考试的考情,2023年一造考试难度如何?哪个科目比较难?有超纲题吗?来来来!这份考情分析报告给你答案!

各科考情分析
《造价管理》——考察灵活,注重细节!

2023年一造管理真题整体难度和之前差不多。考查的知识点是比较常规的,出题严格按照教材为基础,考察的形式也同往年一样,并没有出乎考生意料的地方。整体来说,大家应该是信心满满的走出考场。单项选择题的总体难度略有上升。选择题的出题在教材的基础上进行了深化,出得比较活,非常考究考生的总结判断能力。

/章节分值分布/

从上述章节分值统计来看,分值分布跟往年的相差无几,重者恒重还是在后面第三到第六章,符合出题规律,打算参加明年一造考试的学员,一定要抓住这几章的内容,因为这几章不单单是管理科目中的重点,也更加涉及到案例分析的基础,只有管理科目打好了扎实的基础,在学习案例分析的时候就不会感到吃力。

建设工程计价——计算题占比大,变化考点重点考察

本场《建设工程计价》科目,整体难度偏难,考点比较分散,对于第二章第六节工程计价信息及其应用等内容近几年慢慢有涉及的趋势,且考查内容比较广,记忆有难度,除了有两个计算题中有涉及,还有定义考查和文字辨析题,考核分数有五分

计算题共有18个,分值依旧在考试中占比很大,考点还是依旧,先算出答案再选择,花时间较多。

新教材变化点为此次考试的一大重点,涉及单选五个,多选五个,分值达15分,所以对于新教材变化的考点我们需要着重关注。

/章节分值分布/

分值占比.png

试题特点:

(1)考核的知识点越来越灵活,题目分布面比较广,一个点涉及到几个方面。如施工机械台班单价的组成计算中包含了折旧和人工费两个计算。

(2)对某一知识点的说法进行判断题目增多,干扰性比较强,内容涉及面广,教材上文字内容都要注意;特别是多选题,要求多读题目,多做比较,谨慎选择;分两遍读题答题;

(3)历年考题有参考意义(2015~2022),特别是今年的试卷和2022年的补考试卷有异曲同工之处,很多考点都是重复的。

土建计量——难度下降,“陷阱”题减少    

2023年一造土建计量真题整体难度和之前两年相比,要容易一些。考查的知识点是比较常规的,出题严格按照教材为基础,考查的形式相比往年一样,没有太多生僻的考点。

第一章工程地质依旧是总分值加起来仍然是6道单选、2道多选,保持10分的一个分值情况,保持了一个比较高的性价比,第三章工程材料、第五章工程计量依旧是占比接近50%的分值,难度较大的题依然是出现在第四章,不过占比不多。今年土建计量的试题重点还是像往年一样突出,分数的权重集中在第一、三、六章。这三章的内容如果能掌握的非常扎实,考试通过率将大大增加。

/章节分值分布/

安装计量——难度适中,选做题偏难   

2023年《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安装)》真题难度相对其他年份整体适中,必做题单选和多选题难度正常,基本都是今年老师讲的高频考点。历年真题的考核重复率很高,所以更加凸显出高频考点的价值核心,整体难度就会下降,相对于土建计量,难度较低,考点更加集中

考试特点

①今年的选择题难度适中,如果跟着老师的网校的课程走下来,必做题基本可以拿到高分。

选做题相对较难,老师在备考建议和课程中也讲到了,处处是考点,没有重点,考前背一背即可,不影响通过率。

③整体适中,重点恒重,主要的还是老师强调的重点,掌握老师所讲的考点,完全可以通过考试。

/章节分值分布/

土建案例——难度上升,计算量增加!

2023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土木建筑工程案例分析》整体难度比2022年有提高,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虽然还是5道案例题,但案例题的提问内容增加,不少学员反馈没有全部做完。二是计算量也比往年增加了不少。但好在都是一些常规考点内容,考试时如果遵循先易后难的原则进行答题,这样后面会有较充裕的时间来做提问内容多和计算量大的案例。

还有就是教材第二章方案比选的内容没有涉及,案例第二题、第三题考查的都是招投标和合同管理与索赔的相关内容。

/考察内容分布/

考察内容.png

2024年备考建议

一、尽早备考,准备充分

每年一造考试,都会有考生因为备考太仓促,很多知识点没有复习到而造成考试失利的情况,所以,对于2024年的考试,强烈建议大家尽早着手备考,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尽快安排好学习计划并严格执行,毕竟,一造考试每个科目的知识点多且广,考察方式也越来越灵活、细化,这就要求大家花更多的时间打好基础,把知识点学懂学透。

二、基础科目把握重点,抓大放小

对于基础科目的学习,虽然没有专业科目的难度大,但是也不容忽视。从近几年的考试情况来看,基础科目的考察都秉持着“重者恒重”的特点,重点章节分布都比较固定,所以在备考时可以抓大放小,重点学习分值占比大的几个章节。

三、《技术与计量》科目注重细节

与基础科目相反,《技术与计量》科目的考察特点是:考察范围广,没有重点可言,每个犄角旮旯都有可能出题,每年这一科目的通过率低,就是因为很多考生忽略了一些细节考点。所以在备考这一科目时,一定要多花时间,多记忆,注重细节!

四、《案例分析》掌握原理,勤加练习

《案例分析》科目综合性非常强,与《管理》和《计价》科目关联大,备考建议:建立学习体系,掌握原理、方法、技巧及答题模板;科学的学习安排与勤加练习,答题速度很重要。

233网校课程是分阶段科学安排的,并有刘鸿老师亲自带班督学,制定学习计划,定期布置练习作业题,每天群内答疑,对于基础比较薄弱的考生,建议报班学习,学习效率会大大增加。试听刘鸿老师课程>>

👇👇进入233造价估分系统查看23年完整版真题答案👇👇

造价估分.png

一造APP:手机应用市场搜索“233网校”或者点击下载APP,免费刷题、考试消息实时推送!

APP下载.png

相关推荐:

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师讲解版2013-2022年一级造价师考试真题解读>>

【下载】2023年一级造价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汇总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jt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