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财务管理>财务管理学习笔记

2020年中级会计财务管理知识点:成本性态分析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2月20日

考证就是要快人一步!233网校中级会计网校为大家整理提供2020年中级会计财务管理知识点及汇总, 本章内容提供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知识点第二章内容,和会计君一起来学习吧!

下载APP>>获取中级会计师三科讲义/思维导图

2020年中级会计财务管理知识点:成本性态分析

一、成本性态及其分类

(一)成本性态的概念:成本性态,又称成本习性,是指成本的变动与业务量之间的依存关系。

(二)成本分类

变动成本的特点:在特定的业务量范围内,其总额会随业务量的变动而成正比例变动,但单位变动成本(单位业务量负担的变动成本)不变。

固定成本的特点:在特定的业务量范围内,固定成本总额不变,单位固定成本(单位业务量负担的固定成本)会与业务量的增减呈反向变动。

混合成本的特点:成本总额随业务量变动而变动,但不成正比例关系。

(三)成本的进一步分类

1.固定成本的分类

固定成本按其支出额是否可以在一定期间内改变而分为约束性固定戚本和酌量性固定成本。

约束性固定成本是指管理当局的短期经营决策行动不能改变其具体数额的固定成本。

这些固定成本是企业的生产能力一经形成就必然要发生的最低支出,即使生产中断也仍然要发生。由于约束性固定成本一般是由既定的生产能力所决定的,是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必不可少的成本,所以也称为“经营能力成本”,它最能反映固定成本的特性。降低约束性固定成本的基本途径,只能是合理利用企业现有的生产能力,提高生产效率,以取得更大的经济效益。

酌量性固定成本是指管理当局的短期经营决策行动能改变其数额的固定成本。这些费用发生额的大小取决于管理当局的决策行动。一般是由管理当局在会计年度开始前,斟酌计划期间企业的具体情况和财务负担能力,对这类固定成本项目的开支情况分别做出决策。酌量性成本并非可有可无,它关系到企业的竞争能力,因此,要想降低酌量性固定成本,只有厉行节约、精打细算,编制出积极可行的费用预算并严格执行,防止浪费和过度投资等 。

2.变动成本的分类

根据经理人员是否能决定发生额,变动成本分为两大类:技术性变动成本和酌量性变动成本。

技术性变动成本也称约束性变动成本,是指由技术或设计关系所决定的变动成本。如生产一台汽车需要耗用一台引擎、一个底盘和若干轮胎等,这种成本只要生产就必然会发生,如果不生产,则不会发生。经理人员不能决定技术性变动戚本的发生额。

酌量性变动成本是指通过管理当局的决策行动可以改变的变动成本。如按销售收入的一定百分比支付的销售佣金、新产品研制费(如研发活动直接消耗的材料、燃料和动力费用等)、技术转让费等。这类成本的特点是其单位变动成本的发生额可由企业最高管理层决定。

酌量性变动成本的效用主要是提高竞争能力或改善企业形象,其最佳的合理支出难以计算,通常要依靠经理人员的综合判断来决定。经理人员的决策一经作出,其支出额将随业务量成正比例变动,具有技术性变动成本的同样特征。

如果把成本分为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两大类,在相关范围内,业务量增加时固定成本不变,只有变动成本随业务量增加而增加,那么,总成本的增加额是由变动成本增加引起的。

3.混合成本的分类

混合成本兼有固定与变动两种性质,可进一步将其细分为半变动成本、半固定成本、延期变动成本和曲线变动成本。

(1) 半变动成本

半变动成本是指在有一定初始量的基础上 ,随着业务量的变化而成正比例变动的成本。这些成本的特点是:它通常有一个初始的固定基数,在此基数内与业务量的变化无关,这部分成本类似于固定成本;在此基数之上的其余部分,则随着业务量的增加成正比例增加。

(2) 半固定成本

半固定成本也称阶梯式变动成本,这类成本在一定业务量范围内的发生额是固定的,但当业务量增长到一定限度,其发生额就突然跳跃到一个新的水平,然后在业务量增长的一定限度内发生额又保持不变,直到另一个新的跳跃。

(3)延期变动成本

延期变动成本在一定的业务量范围内有一个固定不变的基数,当业务量增长超出了这个范围,与业务量的增长成正比例变动 。

(4) 曲线变动成本

曲线变动成本通常有一个不变的韧始量,相当于固定成本,在这个初始量的基础上,随着业务量的增加,成本也逐步变化,但它与业务量的关系是非线性的。这种曲线成本又可以分为以下两种类型 :一是递增曲线成本 ,二是递减曲线成本。

(四)混合成本的分解

特点:计算较为简单;代表性较差

2.回归分析法:最小二乘法原理

特点:是一种较为精确的方法

3.账户分析法:根据有关成本账户及其明细账的内容,结合其与业务量的依存关系,判断其比较接近哪一类成本,就视其为哪一类成本

特点:简便易行,但比较粗略

4.技术测定法:通常只适用于投入成本与产出数量之间有规律性联系的成本分解

5.合同确认法:根据企业订立的经济合同或协议中关于支付费用的规定,来确认并估算哪些项目属于变动成本,哪些项目属于固定成本的方法

二、总成本模型

总成本=固定成本总额+变动成本总额=固定成本总额+单位变动成本×业务量

即Y=a+bx

【课后习题】

【单选题】乙保险公司的推销员若销售100件商品,每月固定工资1800元,在此基础上,若推销员的业绩超出规定业务量,推销员还可根据超出的数额按比例获得奖金,那么推销员的工资费用是( )。 

A.半变动成本

B.半固定成本

C.延期变动成本

D.曲线变动成本

【答案】C

【解析】延期变动成本在一定的业务量范围内有一个固定不变的基数,当业务量增长超出这个范围,它就与业务量的增长成正比例变动。 

扫码获取中级会计师无纸化题库!

中级会计题库APP

考点中级财务管理章节知识点汇总| 章节练习题汇总

资料:2020中级会计考情分析 | 2020中级会计三科学习计划表!

2020年中级会计备考已打响!让庄欣+MR.H+葛广宇等6位老师一起,陪你从0开始,逆袭过3科吧!老师讲课讲得怎么样?点击这里【 立即试听学习>>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