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财务管理 > 财务管理模拟试题

2024中级财务管理考点练习:资本资产定价模型

来源:233网校 2024-01-18 08:11:27
插入模块

1、[单选题] 某投资组合的风险收益率为10%,市场组合的平均收益率为12%,无风险收益率为4%,则该投资组合的β系数为 ()。

A.2

B.2.5

C.1.25

D.5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据题意,组合的风险收益率=10%,Rm=12%,Rf=4%,组合的风险收益率=Bx(Rm-Rf投资组合的β=组合的风险收益率 /(Rm-Rf)=10% /(12%-4%)=1.25。故选项C正确,选项A、B、D不正确。

所以: A=P/(P /A,12%,10)=50000 /5.6502=8849(元)。故选项A正确,选项B、C、D不正确.

2、[多选题]下列关于资本资产定价模型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

A.如果某项资产的β=1,则该资产的必要收益率等于市场平均收益率

B.如果市场风险溢酬提高,则市场上所有资产的必要收益率均提高

C.市场上所有资产的β系数都应当是正数

D.如果市场对风险的平均容忍程度越高,则市场风险溢酬越小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

资产的必要收益率=无风险收益率+βx(市场平均收益率-无风险收益率)=无风险收益率+1x(市场平均收益率-无风险收益率)=市场平均收益率,选项A正确:3系数也可以是负数或者0,不一定是正数,如果β系数为负数的话,市场风险溢酬提高,资产的必要收益率是降低的,选项B、C不正确;市场风险溢酬,它反映的是市场作为整体对风险的平均“容忍”程度,如果市场对风险的平均容忍程度越高,则市场风,险溢酬越小,选项D正确。

3、[多选题] 资本资产定价模型是建立在一系列假设之上的,下列选项属于这些假设的有(   )

A.市场是均衡的

B.市场不存在摩擦

C.市场参与者都是理性的

D.不存在交易费用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使资本资产定价模型成立的假设条件包括: 市场是均衡的,市场不存在摩擦,市场参与者都是理性的、不存在交易费用、税收不影响资产的选择和交易等。选项A、B、C、D均正确。

4、[多选题]下列关于资本资产定价模型的描述中,说法正确的有 (   )

A.计算风险收益率时考虑了全部风险

B.市场风险溢酬越大,表示对风险越厌恶

C.无风险收益率和风险收益率共同组成必要收益率

D.资本资产定价模型不是对任何公司都是适合的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

在资本资产定价模型中,计算风险收益率时只考虑了系统风险,没有考虑非系统风险,选项A不正确:风险溢酬反映的是市场作为整体对风险的平均"容忍"程度,也就是市场整体对风险的厌恶程度,市场整体对风险越是厌恶和回避,要求的补偿就越高,因此,市场风险溢酬的数值就越大。选项B正确。必要收益率=无风险收益率+风险收益率,故选项C正确:资本资产定价模型对任何公司、任何资产 (包括资产组合)都是适合的,选项D不正确

插入模块


中级会计考试通关攻略——2024年抢先新考季

考试难度大,通过率低?233网校中级会计课程全新升级,大咖好课+私教小灶+带学训练营,助你直达过考。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相关推荐:历年中级会计真题及答案解析下载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报名时间 | 考试教材

如果你对中级会计师考试不是很了解,学霸君建议先看看中级会计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从报名到执业,为你介绍中级会计考试。(点击进入中级会计新手指南

中级会计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相关阅读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31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