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经济法 > 中级经济法历年真题

2023年《中级经济法》真题考点:租赁合同

来源:233网校 2023-09-10 09:47:06

2023年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考试科目为中级会计实务、财务管理、经济法分3个批次进行。中级会计机考在考场中遇到相同考题的可能性极低,但是每年的考点都是“万变不离其宗”,相同的真题考点也有可能极大概率会在考场遇到哦,学霸君特整理了本场真题考点,供大家参考,希望大家好好利用!

点击查看>>2023中级会计考试考题及答案

2023年中级会计《经济法》真题考点:租赁合同

一、租赁合同概述

1、租赁合同的期限

(1)租赁合同中租赁期限为6个月以上的,应当采用书面形式

(2)租赁期限不得超过20年。超过20年的,超过部分无效。

(3)租赁期间届满,当事人可以续订租赁合同,但约定的租赁期限自续订之日起不得超过20年。

2、不定期租赁

(1)当事人未采用书面形式的,视为不定期租赁

(2)租赁期限届满,承租人继续使用租赁物,出租人没有提出异议的,原租赁合同继续有效,但租赁期限为不定期

(3)当事人对租赁期限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可以协议补充,不能达成补充协议的,按照合同有关条款或者交易习惯确定。仍不能确定的,视为不定期租赁。

二、当事人的权利义务

1、在租赁期间因占有、使用租赁物获得的收益,归承租人所有,但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

2、承租人合理使用

(1)出租人应当按照约定将租赁物交付承租人,并在租赁期间保持租赁物符合约定的用途。

(2)承租人应当按照约定的方法或按照租赁物的性质使用租赁物,并应当妥善保管租赁物,如因保管不善造成租赁物毁损、灭失的,应当承担损害赔偿责任。

【解释】因不可归责于承租人的事由,致使租赁物部分或者全部毁损、灭失的,承租人可以要求减少租金或者不支付租金;

3、维修义务

(1)出租人应当履行租赁物的维修义务,但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

(2)承租人在租赁物需要维修时可以要求出租人在合理期限内维修。出租人未履行维修义务的,承租人可以自行维修,维修费用由出租人负担。

(3)因维修租赁物影响承租人使用的,应当相应减少租金或者延长租期

【注意】因承租人的过错致使租赁物需要维修的,出租人不承担前款规定的维修义务。

4、承租人改善或增设他物

承租人经出租人同意,可以对租赁物进行改善或增设他物,如未经出租人同意,出租人可以要求承租人恢复原状或赔偿损失。

5、转租

(1)承租人经出租人同意,可以将租赁物转租给第三人,在这种情况下,承租人与出租人之间的租赁合同继续有效,第三人对租赁物造成损失的,承租人应当赔偿损失

【解释】出租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承租人转租,但是在6个月内未提出异议的,视为出租人同意转租

(2)承租人拖欠租金的,次承租人可以代承租人支付其欠付的租金和违约金,但是转租合同对出租人不具有法律约束力的除外。次承租人代为支付的租金和违约金,可以充抵次承租人应当向承租人支付的租金。超出其应付的租金数额的,可以向承租人追偿。

6、支付租金

(1)承租人应当按照约定的期限支付租金。对支付期限没有约定或约定不明确的,可以协议补充,不能达成补充协议的,按照合同有关条款或者交易习惯确定。

(2)仍不能确定的,租赁期间不满1年的,应当在租赁期间届满时支付;租赁期间1年以上的,应当在每届满1年时支付,剩余期间不满1年的,应当在租赁期间届满时支付。

7、租赁期间届满,承租人应当返还租赁物。返还的租赁物应当符合按照约定或者租赁物的性质使用后的状态。

8、买卖不破租赁

  租赁物在租赁期间发生所有权变动的,不影响租赁合同的效力。

【解释】租赁期间租赁物所有权变动的, 受让人取得原出租人的地位,租赁合同的出租人发生变化。

9、出租人解除合同的情形

(1)承租人未经出租人同意转租的,出租人可以解除合同。

(2)承租人无正当理由未支付或者迟延支付租金的,出租人可以要求承租人在合理期限内支付,承租人逾期不支付的,出租人可以解除合同。

10、承租人解除合同的情形

(1)因租赁物部分或者全部毁损、灭失,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的,承租人可以解除合同

(2)租赁物危及承租人的安全或者健康的,即使承租人订立合同时明知该租赁物质量不合格,承租人仍然可以随时解除合同。

11、租赁期限届满

(1)租赁期间届满,承租人应当返还租赁物

(2)承租人继续使用租赁物,出租人没有提出异议的,原租赁合同继续有效,但租赁期限为不定期

(3)租赁期限届满,房屋承租人享有以同等条件优先承租的权利

【考点归属班级】孙林版教材精讲班第 66 讲考点

手机扫二维码
开启考点速记>>
        
         
2023年中级会计考试考题及答案估分

考试结束后,建议考生在考后尽快地进行估分,以免由于时间过久,忘记自己的考试答案,从而造成估分的误差!同时加入2023年中级会计考试真题交流群,可以一起讨论难点、分享考前心情、互相解答疑难问题,考后也可以分享考场趣事、吐槽考试难度、分享题目对答案。

2023中级会计职称真题答案
在线估分真题下载真题直播
中级会计真题答案汇总
在线估分真题下载
直播入口

中级会计实务真题答案

在线估分真题下载
直播入口

财务管理真题答案

在线估分真题下载
直播入口

经济法真题答案

在线估分真题下载
直播入口

学霸君也欢迎各位考生朋友在考后来233网校对对答案,讲讲试题。当然,如果你还记得部分试题的话,也可以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23"将试题分享出来,投稿【有奖励!2023年中级会计考试真题征集】,233网校会及时安排老师进行直播讲解!

2023中级会计考题及答案>>

相关推荐:2023年中级会计考试成绩查询时间 | 合格证书领取

考试难度大,通过率低?233网校中级会计课程全新升级,大咖好课+私教小灶+带学训练营,助你直达过考。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相关推荐:近五年中级会计真题及答案解析下载

2023年中级会计考试成绩查询时间 | 合格证书领取

如果你对中级会计师考试不是很了解,学霸君建议先看看中级会计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从报名到执业,为你介绍中级会计考试。(点击进入中级会计新手指南

中级会计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相关阅读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3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