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经济法 > 中级经济法历年真题

2023年9月9日中级会计经济法考试考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3-09-10 17:18:21

2023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于9月9日-11日举行,233网校为大家收集整理了2023中级会计考试考题及答案供大家参考学习,快来一起估分对答案,及时知晓成绩吧!

👇👇下方扫码,进入2023年中级会计考题估分👇👇

2023中级会计真题交流群

2023年中级会计考题及答案

一、单选题

1、甲吸收合并乙,乙需要做的正确的( )。

A.不需要清算,必须注销

B.不需要清算,不需要注销

C.必须清算,必须注销

D.必须清算,不需要注销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吸收合并是 指一个公司吸收其他公司加入本公司,被吸收的公司解散。公司解散的,应当依法办理公司注销登记。

2、按照委托人人数的不同,可以将信托分为( )。

A.单独信托和集合信托

B.自益信托和他益信托

C.民事信托和商事信托

D.意定信托和法定信托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选项A:按照委托人人数的不同进行的分类可分为单独信托与集合信托;

选项B:是按照受益人与委托人关系进行的分类;

选项C:按照信托事务性质进行的分类;

选项D:按照信托成立原因进行的分类。

3、甲公司为国有独资公司,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不属于甲公司关联方的是 ( )。

A.甲公司的经理

B甲公司的财务负责人

C.甲公司副经理的朋友李某

D.  甲公司监事实际控制的乙公司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关联方,是指本企业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近亲属,以及这些人员所有或者实际控制的企业。

4、李某的健康状况不符合保险合同约定的投保条件且足以影响承保决定,但李某的父亲为其投保时,故意隐瞒该情况。保险合同生效后3年,李某因所隐瞒的疾病死亡。有关本案的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保险人有权解除合同,但应退还保险费

B.保险人不得解除合同,且应当给付保险金

C.保险人有权解除合同,且不退还保险费

D.  保险人不得解除合同,但可以要求投保人承担违约责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保险法》司法解释(二)的规定,保险人在保险合同成立后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投保人未履行如实告知义务,仍然收取保险费,又依照《保险法》第十六条第二款的规定主张解除合同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保险人解除合同的权利,自保险人知道有解除事由之日起,超过30日不行使而消灭;合同成立之日起超过2年的,保险人不得解除合同。发生保险事故的保险人应当承担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

5、根据票据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汇票背书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A.背书附条件的,所附条件具有汇票上的效力

B.出票在汇票上记载“不得转让”字样,该汇票不得转让

C.背书记载“委托收款”字样的,被背书人取得票据权利

D.  被拒绝承兑的汇票背书转让的,背书人不承担汇票责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选项A错误,背书时附有条件的,所附条件不具有汇票上的效力。

选项B正确,如果出票人在汇票上记载“不得转让”字样,则该汇票不得转让。

选项C错误,委托收款背书,被背书人只是代理人,而未取得票据权利,背书人仍是票据权利人。

选项D错误,被拒绝承兑的汇票属于法定禁止背书的情形,如果背书人将此类汇票以背书方式转让的,应当承担汇票责任。

二、多选题

1、根据预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预算收入中,属于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的有( )。

A.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

B.国有资源(资产) 有偿使用收入

C.国有产权转让收入

D.国家重大水利建设基金收入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来源于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如民航发展基金、国家重大水利建设基金(选项D)、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选项A)等。

2、根据物权法律制度规定,下列物权中,自登记时设立的有( )。

A.土地承包经营权

B.建设用地使用权

C.地役权

D.不动产抵押权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

选项A:土地承包经营权自土地承包经营权合同生效时设立。

选项B:建设用地使用权自登记时设立。

选项C:地役权自地役权合同生效时设立。

选项D:不动产抵押权自登记时设立。

3、属于有限合伙人法定退伙的情形有( )。

A.自然人合伙人丧失行为能力

B.个人丧失偿债能力

c.自然人合伙人死亡

D.合伙人企业资不抵债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合伙企业法》规定,有限合伙人出现下列情形时当然退伙:

(1)  作为合伙人的自然人死亡或者被依法宣告死亡,选项C。

(2)  个人丧失偿债能力,选项B。

(3)  作为合伙人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被吊销营业执照、责令关闭、撤销,或者被宣告破产;

(4)  法律规定或者合伙协议约定合伙人必须具有相关资格而丧失该资格;

(5)  合伙人在合伙企业中的全部财产份额被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4、下列属于政府性基金预算的有( )。

A.国家重大水利建设

B.国有资源(资产) 有偿使用收入

C.国有产权转让收入

D.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将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选项AD: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来源于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如民航发展基金、国家重大水利建设基金、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等。

选项B:属于一般公共预算

选项C:属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5、根据合伙企业法律制被的规定,下列关于普通合伙企业合伙协议规定的利润分配不符合法律规定的 ( )。

A.平均分配

B.按照实缴的出资比例分配利润

C.按照认缴的出资比例分配利润

D.将利润全部分图配给某个合伙人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合伙损益分配包含合伙企业的利润分配与亏损分担两个方面,对合伙损益分配原则,《合伙企业法》作了原则规定,主要内容为:

选项ABC: 合伙企业的利润分配、亏损分担,按照合伙协议的约定办理;合伙协议未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由合伙人协商决定;协商不成的,由合伙人按照实缴出资比例分配、分担;无法确定出资比例的,由合伙人平均分配、分担。

选项D:合伙协议不得约定将全部利润分配给部分合伙人或者由部分合伙人承担全部亏损。

2023年中级会计资格考试共分为三个批次,每一个科目将举行三场考试,考试题目均不一样,考试结束后,建议考生在考后尽快地进行估分,以免由于时间过久,忘记自己的考试答案,从而造成估分的误差!

2023中级会计职称真题答案
在线估分真题下载真题直播
中级会计真题答案汇总
在线估分真题下载
直播入口

中级会计实务真题答案

在线估分真题下载
直播入口

财务管理真题答案

在线估分真题下载
直播入口

经济法真题答案

在线估分真题下载
直播入口

需要2023中级会计考试真题考点及答案汇总PDF版本(完整版)的可以扫描下面二维码添加学霸君的微信,回复考试科目及时间,免费领取哦!

相关推荐:2023年中级会计考试成绩查询时间 | 合格证书领取

考试难度大,通过率低?233网校中级会计课程全新升级,大咖好课+私教小灶+带学训练营,助你直达过考。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3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