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考试>培训视频>财务管理课程讲义

2020年中级财务管理葛广宇精讲班考点:财务管理目标(二)

来源:233网校 2020年4月28日

233网校中级会计考试网提供葛广宇老师《财务管理》精讲班课程讲义,本节视频讲解中级财务管理第一章总论考点。免费试听中级会计葛广宇老师精讲班课程>>

葛广宇老师介绍:

中国注册会计师,会计师职称,副教授。授课过程中善于总结提炼,通俗易懂,能将晦涩难懂的知识点转换为清晰的应试思路,能将众多相关的计算公式总结为一个整体,坚持以案例、关键词导向式的教学方法,以理解为基础,结合实务,以诙谐幽默的讲课风格减轻学生学习的枯燥程度和记忆压力。常年在上海、杭州、南京、武汉等地讲授会计职称考试《财务管理》和注册会计师考试《财务成本管理》科目,深受学生的好评。

第一章 总论

第1讲 企业与企业财务管理

(三)企业价值最大化

1.观点

以企业价值最大为目标。

2.衡量

①所有者权益和债权人权益的市场价值(不是账面价值)。

②企业创造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

3.优点

①考虑了取得收益的时间,并用时间价值原理进行计量。

②考虑了风险与收益的关系。

③将企业长期、稳定的发展和持续的获利能力放在首位,能克服追求利润的短期行为。

④用价值代替价格,避免过多外界市场因素的干扰,有效规避了企业的短期行为。

4.缺点

①企业价值过于理论化,不易操作。

②非上市公司,在评估企业资产价值时,很难做到客观和准确。

【例题7·单选题】(2010年)某公司董事会召开公司战略发展讨论会,拟将企业价值最大化作为财务管理目标,下列理由中,难以成立的是(  )。

A.有利于规避企业短期行为

B.有利于量化考核和评价

C.有利于持续提升企业获利能力

D.有利于均衡风险与报酬的关系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企业价值最大化目标的优点:①考虑了取得报酬的时间,并用时间价值原理进行计量;②考虑了风险与报酬的关系;③将企业长期、稳定的发展和持续的获利能力放在首位,能克服追求利润的短期行为;④用价值代替价格,避免过多外界市场因素的干扰,有效规避了企业的短期行为。企业价值最大化目标的缺点:①企业价值过于理论化,不易操作;②非上市公司,在评估企业资产价值时,很难做到客观和准确。本题选项B理由难以成立。

(四)相关者利益最大化

1.利益相关者

①股东

②债权人

③经营者

④员工

⑤客户

⑥供应商

⑦政府

2.具体内容

①强调风险与收益的均衡,将风险限制在企业可以承受的范围内。

②强调股东的首要地位,并强调企业与股东之间的协调关系。

【提示】以下内容与“除股东之外的其他利益相关者”有关(了解):

③加强与债权人的关系。

④强调对经营者的监督和控制,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

⑤关心普通职工的利益。

⑥关心客户的长期利益。

⑦加强与供应商的协作,共同面对竞争。

⑧保持与政府的良好关系。

3.优点

①有利于企业长期稳定发展。

②体现合作共赢,有利于实现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③属于多元化、多层次目标体系,兼顾各利益主体的利益。

④体现了前瞻性和现实性的统一。

【联想记忆】企业可能使用未来报酬的现值作为评价指标,体现了前瞻性;各利益相关者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体现了现实性。

【例题8·判断题】(2017年第一批)相关者利益最大化作为财务管理目标,体现了合作共赢的价值理念。(  )

233网校答案:
233网校解析:

相关者利益最大化作为财务管理目标,具有以下优点:(1)有利于企业长期稳定发展;

(2)体现了合作共赢的价值理念,有利于实现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3)这一目标本身是一个多元化、多层次的目标体系,较好地兼顾了各利益主体的利益;

(4)体现了前瞻性和现实性的统一。

【例题9·单选题】(2017年第二批)下列有关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表述中,错误的是(  )。

A.企业价值最大化目标弥补了股东财富最大化目标过于强调股东利益的不足

B.相关者利益最大化目标认为应当将除股东之外的其他利益相关者置于首要地位

C.利润最大化目标要求企业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D.股东财富最大化目标比较适用于上市公司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相关者利益最大化目标,强调股东的首要地位,并强调企业与股东之间的协调关系。选项B说法不正确。

(五)各种财务管理目标之间的关系

1.以上目标,都以股东财富最大化为基础。

2.股东在企业中承担最大风险,相应也需享有最高报酬。

【例题10·判断题】(2015年)企业财务管理的目标理论包括利润最大化、股东财富最大化、公司价值最大化和相关者利益最大化等理论,其中,公司价值最大化、股东财富最大化和相关者利益最大化都是以利润最大化为基础的。(  )

233网校答案:×
233网校解析:利润最大化、股东财富最大化、企业价值最大化以及相关者利益最大化等各种财务管理目标,都以股东财富最大化为基础。本题说法错误。

【总结】各种财务管理目标的优缺点

目标

是否考虑时间

是否考虑风险

是否导致短期行为

是否容易衡量

利润最大化

×

×

股东财富最大化

×

上市公司√

非上市公司×

企业价值最大化

×

×

相关者利益最大化

×

×

【例题11·单选题】(2018年第一批)与企业价值最大化财务管理目标相比,股东财富最大化目标的局限性是(  )。

A.对债权人的利益重视不够

B.容易导致企业的短期行为

C.没有考虑风险因素

D.没有考虑货币时间价值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股东财富最大化目标的局限性有:①非上市公司无法随时准确获得股价,因而难于应用。②股价受众多因素影响,不能完全准确反映财务管理状况。③强调更多的是股东的利益,对其他相关者利益重视不够。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葛广宇老师《中级财务管理》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11.png

热点关注

3个月搞定中级会计师的神仙计划,帮你把基础打的牢牢的!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重要考点、一般考点汇总

2020年零基础怎么搞定中级会计?高端班送教材+收费题库+精编学习计划(章节学习/做题计划)+思维导图+模拟测评卷,只需每天1.7元,学懂3科知识点,点击查看>>【 点击听课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