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考试>培训视频>财务管理课程讲义

2020中级财务管理葛广宇精讲班考点:财务管理目标(三)

来源:233网校 2020年4月28日

233中级会计考试网提供葛广宇老师《财务管理》精讲班课程讲义,本节视频讲解中级财务管理第一章总论考点。免费试听中级会计葛广宇老师精讲班课程>>

葛广宇老师介绍:

中国注册会计师,会计师职称,副教授。授课过程中善于总结提炼,通俗易懂,能将晦涩难懂的知识点转换为清晰的应试思路,能将众多相关的计算公式总结为一个整体,坚持以案例、关键词导向式的教学方法,以理解为基础,结合实务,以诙谐幽默的讲课风格减轻学生学习的枯燥程度和记忆压力。常年在上海、杭州、南京、武汉等地讲授会计职称考试《财务管理》和注册会计师考试《财务成本管理》科目,深受学生的好评。

第一章 总论

第1讲 企业与企业财务管理

【考点二】利益冲突与协调(★★★)

2017(2)判断题

2015年多选题

2010年单选题

(一)所有者与经营者的利益冲突与协调

1.利益冲突的表现

①所有者:以较小的代价(支付较少的报酬)实现更多的财富。

②经营者:获取更多的报酬,更多的享受,并避免各种风险。

2.协调方式

(1)解聘

①通过所有者约束经营者。

②所有者对经营者进行监督。

(2)接收:通过市场约束经营者,经营者经营不力,企业可能被吞并。

(3)激励:将经营者的报酬与其绩效直接挂钩,例如股票期权、绩效股。

3.激励方式

(1)股票期权

①它是允许经营者以预先确定的条件购买本企业一定数量股份的权利,当股票的市场价格高于约定价格,经营者就会因此获取收益。

②经营者为了获得更大的股票涨价益处,就必然主动采取能够提高股价的行动,从而增加所有者财富。

(2)绩效股

①它是企业运用每股收益、资产收益率等指标来评价经营者的绩效,并视绩效大小给予经营者数量不等的股票作为报酬。

②若由于客观原因股价并未提高,经营者也会因为获得绩效股而获利。

【例题12·多选题】(2015年)公司制企业可能存在经营者和股东之间的利益冲突,解决这一冲突的方式有(   )。

A.解聘

B.接收

C.收回借款

D.授予股票期权

233网校答案:ABD
233网校解析:协调所有者与经营者的矛盾可采取以下方式:①解聘;②接收;③激励,将经营者的报酬与其绩效直接挂钩,例如股票期权、绩效股。选项C为协调所有者与债权人之间矛盾的方式。本题选项ABD正确。

【例题13·单选题】(2010年)某上市公司针对经常出现中小股东质询管理层的情况,采取措施协调所有者与经营者的矛盾。下列不能实现上述目的的是(  )。

A.强化内部人控制

B.解聘总经理

C.加强对经营者的监督

D.将经营者的报酬与其绩效挂钩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协调所有者与经营者的矛盾可采取以下方式:①解聘,通过所有者约束经营者,所有者对经营者进行监督;②接收,通过市场约束经营者,经营者经营不力,企业可能被吞并;③激励,将经营者的报酬与其绩效直接挂钩,例如股票期权、绩效股。选项B、C属于解聘方式;选项D属于激励方式。选项A不能实现上述目的。

(二)所有者与债权人的利益冲突与协调

1.利益冲突的表现

①要求经营者改变举债资金的用途,用于风险更高的项目,增大偿债的风险,降低债权人负债价值。

②未经现有债权人同意,要求经营者举借新债,增大偿债的风险,从而使原有债权的价值降低。

2.协调方式

(1)限制性借债

①规定借债的用途;

②规定借债的担保条款;

③规定借债的信用条件。

(2)发现公司有侵蚀其债权价值的意图时,收回借款或停止借款。

【例题14·判断题】(2017年第二批)公司将已筹集资金投资于高风险项目会给原债权人带来高风险和高收益。(  )

233网校答案:×
233网校解析:公司将已筹集资金投资于高风险项目,会增大偿债风险,债权人的负债价值也必然会降低,造成债权人风险与收益的不对称。本题说法错误。

【例题15·单选题】下列各项中,能够用于协调企业所有者与企业债权人矛盾的方法是(  )。

A.解聘 B.接收

C.激励 D.收回借款或停止借款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为协调所有者与债权人的矛盾,可以采用的方式包括:(1)限制性借债;(2)收回借款或停止借款。选项A、B、C为协调所有者与经营者之间矛盾的方式。本题选项D能用于协调企业所有者与企业债权人的矛盾。

【考点三】企业的社会责任(★)

2014年判断题

1.含义

企业在谋求所有者或股东权益最大化之外所负有的维护和增进社会利益的义务。

2.主要内容

(1)对员工的责任;

(2)对债权人的责任;

(3)对消费者的责任;

(4)对社会公益的责任;

(5)对环境和资源的责任。

【关键词】三人(员工、债权人、消费者)、公益、环境和资源。

【例题16·判断题】(2014年)企业的社会责任是企业在谋求所有者权益最大化之外所承担的维护和增进社会利益的义务,一般划分为企业对社会公益的责任和对债权人的责任两大类。(  )

233网校答案:×
233网校解析:企业社会责任主要包括以下内容:①对员工的责任;②对债权人的责任;③对消费者的责任;④对社会公益的责任;⑤对环境和资源的责任。本题说法错误。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葛广宇老师《中级财务管理》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11.png

热点关注

3个月搞定中级会计师的神仙计划,帮你把基础打的牢牢的!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重要考点、一般考点汇总

2020年零基础怎么搞定中级会计?高端班送教材+收费题库+精编学习计划(章节学习/做题计划)+思维导图+模拟测评卷,只需每天1.7元,学懂3科知识点,点击查看>>【 点击听课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