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考试>培训视频>财务管理课程讲义

2020中级财务管理葛广宇精讲班考点:财务管理环境(二)

来源:233网校 2020年4月28日

233中级会计考试网提供葛广宇老师《财务管理》精讲班课程讲义,本节视频讲解中级财务管理第二章总论考点。免费试听中级会计葛广宇老师精讲班课程>>

葛广宇老师介绍:

中国注册会计师,会计师职称,副教授。授课过程中善于总结提炼,通俗易懂,能将晦涩难懂的知识点转换为清晰的应试思路,能将众多相关的计算公式总结为一个整体,坚持以案例、关键词导向式的教学方法,以理解为基础,结合实务,以诙谐幽默的讲课风格减轻学生学习的枯燥程度和记忆压力。常年在上海、杭州、南京、武汉等地讲授会计职称考试《财务管理》和注册会计师考试《财务成本管理》科目,深受学生的好评。

第一章 总论

第1讲 企业与企业财务管理

【考点三】金融环境(★★)

2019(2)单选题

2018(1)多选题、2018(2)判断题

2014年多选题

2013年多选题

2011年判断题

2010年多选题

(一)金融工具

1.含义

(1)金融工具,是指形成一方的金融资产并形成其他方的金融负债或权益工具的合同。

(2)借助金融工具,资金从供给方转移到需求方。

2.分类

金融工具分为基本金融工具和衍生金融工具两大类。

(1)常见的基本金融工具

①企业持有的现金;

②从其他方收取现金或其他金融资产的合同权利;

③向其他方交付现金或其他金融资产的合同义务。

(2)衍生金融工具

①又称派生金融工具,是在基本金融工具的基础上通过特定技术设计形成的新的金融工具;

②常见的衍生金融工具包括远期合同、期货合同、互换合同和期权合同等,种类非常复杂、繁多,具有高风险、高杠杆效应的特点。

3.特征

①流动性:必要时迅速转变为现金而不致遭受损失的能力。

②风险性:购买金融工具的本金和预定收益遭受损失的可能性,一般包括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

③收益性:金融工具能定期或不定期给持有人带来收益。

【例题30·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衍生金融工具的有( )。

A.从其他方收取现金或其他金融资产的合同权利

B.互换合同

C.向其他方交付现金或其他金融资产的合同义务

D.期权合同

233网校答案:BD
233网校解析:常见的衍生金融工具包括远期合同、期货合同、互换合同和期权合同等。选项A、C属于基本金融工具。

(二)金融市场

1.含义

(了解)

资金供应者和资金需求者双方通过金融工具进行交易进而融通资金的场所。

2.功能(了解)

①为企业融资和投资提供了场所;

②实现长短期资金的转换、引导资本流动;

③提高资金转移效率。

3.分类

(1)以期限为标准

①货币市场又称短期金融市场,是指以期限在1年以内的金融工具为媒介,进行短期资金融通的市场。

②资本市场又称长期金融市场,是指以期限在1年以上的金融工具为媒介,进行长期资金交易活动的市场。

(2)以功能为标准

①发行市场(一级市场):处理金融工具的发行与最初购买者之间的交易。

②流通市场(二级市场):处理现有金融工具转让和变现的交易。

3.分类

(3)以融资对象为标准

①资本市场:以货币和资本为交易对象。

②外汇市场:以外汇金融工具为交易对象。

③黄金市场:进行黄金买卖和金币兑换的交易。

(4)以交易金融工具属性为标准

①基础性金融市场:商业票据、债券、股票的交易市场。

②金融衍生品市场:远期、期货、掉期(互换)、期权的交易市场。

(5)以地理范围为标准(了解)

①地方性金融市场

②全国性金融市场

③国际性金融市场

【例题31·判断题】(2011年)以融资对象为划分标准,可将金融市场分为资本市场、外汇市场和黄金市场。(  )

233网校答案:
233网校解析:以融资对象为划分标准,可将金融市场分为资本市场、外汇市场和黄金市场。本题说法正确。

(三)货币市场的内容及特征(短期金融市场)

1.内容

①同业拆借市场:金融机构同业之间短期性资本的借贷活动。

②票据市场:包括票据承兑市场和票据贴现市场。

③大额定期存单市场:银行发行的可转让大额定期存单。

④短期债券市场:主要买卖1年期以内的短期企业债券和政府债券,可以通过贴现或买卖方式转让。

2.特征

①期限短,一般3-6个月,最长不超过1年;

②交易目的是解决短期资金周转,资金来源主要是资金所有者暂时闲置的资金;

③货币市场上的金融工具具有较强的“货币性”,流动性强、价格平稳、风险较小。

【例题32·单选题】(2019年第二批)相对于资本市场而言,下列各项中,属于货币市场特点的是( )。

A.收益高

B.期限长

C.流动性强

D.风险大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货币市场的主要特点:①期限短,一般3-6个月,最长不超过1年;②交易目的是解决短期资金周转,资金来源主要是资金所有者暂时闲置的资金;③货币市场上的金融工具具有较强的“货币性”,流动性强、价格平稳、风险较小。

【例题33·单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货币市场工具的是( )。

A.长期债券            B.优先股

C.银行承兑汇票       D.融资租赁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货币市场又称短期金融市场,是指以期限在1年以内的金融工具为媒介,进行短期资金融通的市场,包括同业拆借市场、票据市场、大额定期存单市场和短期债券市场等。本题选项C正确。

(四)资本市场的内容及特征(长期金融市场)

1.内容

①股票市场;

②债券市场(默认为长期债券);

③(2020年新增)期货市场:主要包括商品期货市场和金融期货市场。

④融资租赁市场:通过租赁实现长期资金的融通,具有融资与融物相结合的特点,融资期限一般与资产租赁期一致。

2.特征

①融资期限长,至少1年以上;

②融资目的是解决长期投资性资本的需要;

③资本借贷量大;

④收益较高但风险也较大。

【例题34·多选题】(2014年)下列金融市场类型中,能够为企业提供中长期资金来源的有( )。

A.拆借市场          B.股票市场

C.融资租赁市场      D.票据贴现市场

233网校答案:BC
233网校解析:资本市场又称长期金融市场,是指以期限在1年以上的金融工具为媒介,进行长期资金交易活动的市场,包括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和融资租赁市场等。拆借市场和票据贴现市场属于货币市场,提供短期性的资金。本题选项BC正确。

【例题35·多选题】(2018年第一批)与货币市场相比,资本市场的特点有( )。

A.投资收益较高          B.融资期限较长

C.投资风险较大          D.价格波动较小

233网校答案:ABC
233网校解析:与货币市场相比,资本市场特点主要有:①融资期限长,至少1年以上;②融资目的是解决长期投资性资本的需要;③资本借贷量大;④收益较高但风险也较大。

【例题36·判断题】(2018年第二批)金融市场可以划分为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股票市场属于资本市场。(  )

233网校答案:
233网校解析:资本市场又称长期金融市场,是指以期限在1年以上的金融工具为媒介,进行长期资金交易活动的市场。通常包括: ①股票市场;②债券市场(默认为长期债券);③融资租赁市场。

【考点四】法律环境(★)

(一)法律环境的范畴(了解)

法律环境是指企业与外部发生经济关系时应遵守的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简称法规) ,主要包括公司法、证券法、金融法、证券交易法、经济合同法、税法、 企业财务通则、内部控制基本规范等。

(二)法律环境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了解)

法律环境对企业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影响范围包括企业组织形式、公司治理结构、投融资活动、日常经营、收益分配等。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葛广宇老师《中级财务管理》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11.png

热点关注

3个月搞定中级会计师的神仙计划,帮你把基础打的牢牢的!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重要考点、一般考点汇总

2020年零基础怎么搞定中级会计?高端班送教材+收费题库+精编学习计划(章节学习/做题计划)+思维导图+模拟测评卷,只需每天1.7元,学懂3科知识点,点击查看>>【 点击听课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