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考试>培训视频>财务管理课程讲义

2020中级财务管理葛广宇精讲班考点:货币时间价值(三)

来源:233网校 2020年4月28日

233中级会计考试网提供葛广宇老师《财务管理》精讲班课程讲义,本节视频讲解中级财务管理第二章总论考点。免费试听中级会计葛广宇老师精讲班课程>>

葛广宇老师介绍:

中国注册会计师,会计师职称,副教授。授课过程中善于总结提炼,通俗易懂,能将晦涩难懂的知识点转换为清晰的应试思路,能将众多相关的计算公式总结为一个整体,坚持以案例、关键词导向式的教学方法,以理解为基础,结合实务,以诙谐幽默的讲课风格减轻学生学习的枯燥程度和记忆压力。常年在上海、杭州、南京、武汉等地讲授会计职称考试《财务管理》和注册会计师考试《财务成本管理》科目,深受学生的好评。

第二章 财务管理基础

第9讲 货币时间价值(三)

【考点三】年金终值和现值(★★★)

2019(1)单选题

2018(2)计算题

2013年单选题

2009年判断题

(一)相关概念

1.年金的含义

①间隔期相等的系列等额收付款项。

②三个要点:定期(间隔期相等,可以不是一年,例如季度、半年度等)、等额、系列款项。

2.年金的形式

①普通年金

②预付年金

③递延年金

④永续年金

(二)普通年金的终值和现值

1.普通年金的含义

结合下页课件图示掌握:

(1)普通年金又称为后付年金,是年金的最基本形式,是指从第一期起,在一定时期内每期期末等额收付的系列款项。

(2)普通年金图示特征:“0”时刻没有款项,最后一期期末有款项。

【提示】图中的序号代表的时间点是期末,如“2”代表第二期期末,上期期末和下期期初是同一个时点,所以“2”也可以表示第三期期初;“0”代表第一期期初。

2.普通年金终值

①计算思路:普通年金每次收付款项在第n期期末的复利终值之和。

②计算公式(先看下页课件图示及推导过程)

F=A×[(1+i)n-1]/i

F=A×(F/A,i,n)

其中:A为年金的数额,即每次等额收付的金额;[(1+i)n-1]/i为年金终值系数,符号为(F/A,i,n),可以通过查表得知;n为等额收付的次数(即A的个数)。

公式推导过程如下:

F=A+A(1+i)+A(1+i)2+…+A(1+i)n-1

等式两边同时乘以(1+i):

F(1+i)=A(1+i)+A(1+i)2+…+A(1+i)n-1+A(1+i)n

后式减前式,可得:

F(1+i)-F=F×i=A(1+i)n-A

F=A×[(1+i)n-1]/i

【总结】根据图示可以看出,普通年金终值是将连续n个符合年金特征的款项,换算到最后1个款项所在时点的价值。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葛广宇老师《中级财务管理》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11.png

热点关注

3个月搞定中级会计师的神仙计划,帮你把基础打的牢牢的!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重要考点、一般考点汇总

2020年零基础怎么搞定中级会计?高端班送教材+收费题库+精编学习计划(章节学习/做题计划)+思维导图+模拟测评卷,只需每天1.7元,学懂3科知识点,点击查看>>【 点击听课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