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考试>培训视频>财务管理课程讲义

2020年中级财务管理葛广宇精讲班考点:货币时间价值(六)

来源:233网校 2020年4月28日

233中级会计考试网提供葛广宇老师《财务管理》精讲班课程讲义,本节视频讲解中级财务管理第二章总论考点。免费试听中级会计葛广宇老师精讲班课程>>

葛广宇老师介绍:

中国注册会计师,会计师职称,副教授。授课过程中善于总结提炼,通俗易懂,能将晦涩难懂的知识点转换为清晰的应试思路,能将众多相关的计算公式总结为一个整体,坚持以案例、关键词导向式的教学方法,以理解为基础,结合实务,以诙谐幽默的讲课风格减轻学生学习的枯燥程度和记忆压力。常年在上海、杭州、南京、武汉等地讲授会计职称考试《财务管理》和注册会计师考试《财务成本管理》科目,深受学生的好评。

第二章 财务管理基础

第9讲 货币时间价值(六)

(四)递延年金的终值和现值

3.递延年金现值

①计算思路:递延年金每次收付款项在第一期期初(即0时点)的复利现值之和。

②计算公式(先看下页课件图示)

P=A×(P/A,i,n)×(P/F,i,m)

其中:n为等额收付的次数(即A的个数)。

理解思路:两次折现。

①根据普通年金现值公式P=A×(P/A,i,n)将n个款项A换算到第m期期末。

②根据复利现值公式P=F×(P/F,i,m)再将其换算到0时点。

P=A×(P/A,i,n)×(P/F,i,m)

【教材例题2-5】某递延年金为从第4期开始,每期期末支付10万元,共计支付6次,假设利率为4%,按复利计息,已知(P/A,4%,6)=5.2421,(P/F,4%,3)=0.8890,则相当于现在一次性支付的金额是多少?

233网校答案:

本例中,由于第一次支付发生在第4期期末,即m+1=4,所以递延期m=3;由于连续支付6次,所以n=6。

P=A×(P/A,i,n)×(P/F,i,m)=10×(P/A,4%,6)×(P/F,4%,3)=46.60(万元)

即相当于现在一次性支付的金额是46.60万元。

【教材例题2-6】将【教材例题2-5】条件中的“每期期末支付10万元”改为“每期期初支付10万元”,已知(P/F,4%,2)=0.9246,则相当于现在一次性支付的金额是多少?

【233网校答案】

本例中,由于第一次支付发生在第4期期初,第4期期初与第3期期末是同一时点,所以m+1=3,递延期m=2;由于连续支付6次,所以n=6。

P=A×(P/A,i,n)×(P/F,i,m)=10×(P/A,4%,6)×(P/F,4%,2)=48.47(万元)

即相当于现在一次性支付的金额是48.47万元。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葛广宇老师《中级财务管理》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11.png

热点关注

3个月搞定中级会计师的神仙计划,帮你把基础打的牢牢的!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重要考点、一般考点汇总

2020年零基础怎么搞定中级会计?高端班送教材+收费题库+精编学习计划(章节学习/做题计划)+思维导图+模拟测评卷,只需每天1.7元,学懂3科知识点,点击查看>>【 点击听课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