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会计实务>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20中级会计《会计实务》知识点:投资性房地产后续计量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1月4日

2020年中级会计师第一阶段预习正式开始,233网校中级会计网校已经为大家整理了第一阶段的学习计划表,大家记得跟着233网校一起来学习吧!本章内容提供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知识点第四章内容,快点开始学习吧!

>>下载中级会计实务思维导图

下载APP>>获取中级会计实务辅导讲义

中级会计题库APP

2020年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投资性房地产的后续计量

企业通常应当采用成本模式对投资性房地产进行后续计量,满足特定条件时也可以采用公允价值模式对投资性房地产进行后续计量。但是同一企业只能采用一种模式对所有的投资性房地产进行后续计量,不得同时采用两种计量模式。

一、采用成本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

(一)科目设置

采用成本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应设置以下科目:

1.投资性房地产

2.投资性房地产累计折旧(摊销)

3.投资性房地产减值准备

(二)会计处理

在成本模式下,应当按照固定资产或无形资产的有关规定,对投资性房地产进行后续计量,按期(月)计提折旧或摊销;存在减值迹象的,还应当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一资产减值》的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1.计提折旧或摊销时

借:其他业务成本

贷:投资性房地产累计折旧(摊销)

2.计提减值准备时

借:资产减值损失

贷:投资性房地产减值准备

3.取得租金收入时

借:银行存款

贷:其他业务收入

二、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

(一)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前提条件

同时满足以下两个条件:

1.投资性房地产所在地有活跃的房地产交易市场。

2.企业能够从活跃的房地产交易市场上取得同类或类似房地产的市场价格及其他相关信息,从而对投资性房地产的公允价值作出合理的估计。

企业选择以公允价值模式,应对其所有的投资性房地产均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进行后续计量。投资性房地产的公允价值是市场参与者在计量日的有序交易中,出售该房地产所能收到的金额。

  (1)参照现行市场价格

  (2)参照同类或类似房地产的最近交易价格

  (3)预计未来获得的租金收益和现金流量予以计量

(二)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进行后续计量的会计处理

1.会计处理

(1)公允价值上升

借: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变动

贷: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2)公允价值下降

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贷: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变动

(3)取得租金收入

借:银行存款

贷:其他业务收入

三、投资性房地产后续计量模式的变更

企业对投资性房地产的计量模式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更。从成本模式计量转换为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作为会计政策变更作追溯调整处理,将变更日公允价值与原账面价值的差额,调整期初留存收益(假定不考虑所得税的影响)。

已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不得从公允价值模式转换为成本模式。

会计处理:

借:投资性房地产——成本(变更日的公允价值)

    投资性房地产累计折旧(摊销)(已计提的折旧或摊销)

    投资性房地产减值准备

  贷:投资性房地产(账面余额)

      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盈余公积

【课后练习】

【多选题】

关于投资性房地产的后续计量,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进行后续计量的,不对投资性房地产计提折旧或摊销

B.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进行后续计量的,应对投资性房地产计提折旧或摊销

C.已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不得从公允价值模式转为成本模式

D.已采用成本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不得从成本模式转为公允价值模式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采用公允价值模式对投资性房地产进行后续计量的,不对投资性房地产计提折旧或进行摊销,应当以资产负债表日投资性房地产的公允价值为基础调整其账面价值,公允价值与原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选项A正确,选项B错误;企业对投资性房地产的计量模式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更。成本模式转为公允价值模式的,应当作为会计政策变更处理,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28号会计政策、 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的规定处理。已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不得从公允价值模式转为成本模式,选项C正确,选项D错误。

【多选题】

2018年6月30日甲公司能够持续、可靠取得投资性房地产的公允价值,将成本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转为公允价值模式计量。当日投资性房地产的账面原值6000万元,已提折旧2500万元,已提减值准备500万元,公允价值为4000万元。不考虑所得税等其他相关因素,则下列会计处理正确的有(  )。’

A.账面价值与公允价值的差额计入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B.账面价值与公允价值的差额计入其他综合收益

C.账面价值与公允价值的差额计入留存收益

D.投资性房地产应按变更当日的公允价值计量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

甲公司的会计分录:

借:投资性房地产—成本4000

    投资性房地产累计折旧(摊销)2500

    投资性房地产减值准备500

     贷:投资性房地产6000

          盈余公积100

          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900

更多2020年中级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多种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点击领取>>2020年中级会计师备考资料包!

2020年中级会计师备考资料包!

题库中级会计师无纸化机考免费题库

资料:2020中级会计考情分析 | 2020中级会计三科预习计划表!

2020年中级会计备考已打响!让庄欣+MR.H+葛广宇等6位老师一起,陪你从0开始,逆袭过3科吧!老师讲课讲得怎么样?点击这里【 立即试听学习>>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