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考试>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20年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长期股权投资初始计量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1月5日

2020年中级会计师第一阶段预习正式开始,233网校中级会计网校已经为大家整理了第一阶段的学习计划表,大家记得跟着233网校一起来学习吧!本章内容提供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知识点第五章内容,快点开始学习吧!

>>下载中级会计实务思维导图

下载APP>>获取中级会计实务辅导讲义

中级会计题库APP

2020年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长期股权投资的范围和初始计量

一、长期股权投资的范围

长期股权投资,是指投资方对被投资单位实施控制(又称控股合并形成的长期股权投资、企业合并形成的长期股权投资、对子公司投资)、重大影响的权益性投资,以及对其合营企业的权益性投资。

(一)投资方能够对被投资单位实施控制的权益性投资,即对子公司投资。控制,是指投资方拥有对被投资单位的权力,通过参与被投资单位的相关活动而享有可变回报,并且有能力运用对被投资单位的权力影响其回报金额。

(二)投资方与其他合营方一同对被投资单位实施共同控制且对被投资单位净资产享有权利的权益性投资,即对合营企业投资。共同控制,是指按照相关约定对某项安排所共有的控制,并且该安排的相关活动必须经过分享控制权的参与方一致同意后才能决策。

2.仅享有保护性权利的参与方不享有共同控制。

(三)投资方对被投资单位具有重大影响的权益性投资,即对联营企业投资。

二、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计量

(一)企业合并形成的长期股权投资企业合并,是指将两个或者两个以上单独的企业合并形成一个报告主体的交易或事项。企业合并分为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和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

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是指参与合并的企业在合并前后均受同一方或相同多方最终控制且该控制并非暂时性的合并交易。

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是指参与合并各方在合并前后不受同一方或相同多方最终控制的合并交易,即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以外的其他企业合并。

1.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形成的长期股权投资

(1)合并方以支付现金、转让非现金资产或承担债务方式作为合并对价

借:长期股权投资(取得的被合并方在最终控制方合并财务报表中的净资产账面价值份额+最终控制方收购被合并方形成的商誉)

贷:负债(承担债务账面价值)

资产(投出资产账面价值)

资本公积—资本溢价或股本溢价(差额,可能在借方)

借:管理费用(审计、法律服务、评估咨询等中介费用以及其他相关管理费用)

贷:银行存款

(2)合并方以发行权益性证券作为合并对价

借:长期股权投资(取得的被合并方在最终控制方合并财务报表中的净资产账面价值份额+最终控制方收购被合并方形成的商誉)

贷:股本(发行股票的数量×每股面值)

资本公积—股本溢价(差额)

借:资本公积—股本溢价(权益性证券发行费用等)

贷:银行存款

企业合并前合并方与被合并方采用的会计政策不同的,应基于重要性原则,统一合并方与被合并方的会计政策。在按照合并方的会计政策对被合并方净资产的账面价值进行调整的基础上,计算确定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

(3)企业通过多次交换交易分步取得股权最终形成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

企业通过多次交易分步取得同一控制下被投资单位的股权,最终形成企业合并的,应当判断多次交易是否属于“一揽子交易”。属于“一揽子交易”的,合并方应当将各项交易作为一项取得控制权的交易进行会计处理。不属于“一揽子交易”的,取得控制权日,应进行如下会计处理:

合并日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合并日相对于最终控制方而言的被合并方可辨认净资产账面价值的份额+最终控制方收购被合并方形成的商誉新增投资部分初始投资成本

=合并日初始投资成本一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新增投资部分初始投资成本与为取得新增投资部分所支付对价的账面价值的差额,差额整资本公积(资本溢价或股本溢价),资本公积(资本溢价或股本溢价)不足冲减的,冲减留存收益。

2.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形成的长期股权投资

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购买方应当按照确定的企业合并成本作为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

(1)一次交换交易实现的企业合并

合并成本包括购买方在购买日为取得对被购买方的控制权而付出的资产、发生或承担的负债以及发行的权益性证券的公允价值。

购买方为进行企业合并发生的各项直接相关费用应当计入当期损益(管理费用)。该直接相关费用通常是指购买方为企业合并发生的审计、法律服务、评估咨询等中介费用以及其他相关管理费用,不包括为企业合并发行的债券或承担其他债务支付的手续费、佣金等,也不包括企业合并中发行权益性证券发生的手续费、佣金等费用。

2.无论是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还是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形成的长期股权投资,实际支付的价款或对价中包含的已宣告但尚未发放的现金股利或利润,应作为应收项目处理。

(2)多次交换交易分步实现的企业合并

在个别财务报表中:

a.原投资为采用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购买日初始投资成本=原投资账而价值+新增投资成本

购买日之前持有的股权投资因采用权益法核算而确认的其他综合收益,应当在处置该项投资时采用与被投资单位直接处置相关资产或负债相同的基础进行会计处理;因采用权益法核算确认的除净损益、其他综合收益以及利润分配以外的其他所有者权益变动(其他权益变动),应当在处置该项投资时转入处置当期投资收益。

b.原投资为采用公允价值计量的金融资产购买日初始投资成本=原投资公允价值+新增投资成本

购买日之前持有的股权投资,按照本书第九章的相关内容进行会计处理的,应当将按其确定的股权投资的公允价值加上新增投资成本之和,作为改按成本法核算的初始投资成本,其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转入改按成本法核算的当期投资收益。对于购买日前持有的股权投资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非交易性权益工具的,其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以及原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累积公允价值变动应当直接转入留存收益。

在合并财务报表中:详情请参见第十九章

(二)除企业合并外其他方式取得的长期股权投资

1.以支付现金方式取得:实际支付的购买价款+直接相关费用(审计、评估咨询费等)

2.以发行权益性证券方式取得:权益性证券的公允价值+直接相关费用(审计、评估费用等)

以发行权益性证券方式取得的长期股权投资,为发行权益性证券支付的手续费、佣金等费用冲减溢价发行收入,溢价收入不足冲减的应依次冲减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不影响长期股权投资初始投资成本。

3.以投资者投入方式取得:一般以评估价作为初始投资成本

4.以债务重组方式取得:以其准则规定进行处理

【课后练习】

【多选题】

甲企业由A公司、B公司和C公司出资设立。协议约定,甲企业相关活动的决策至少需要75%表决权通过才能实施。假定A公司、B公司和C公司任意两方均可达成一致意见,但三方不可能同时达成一致意见。下列项目中不属于共同控制的是(  )。

A. A公司、B公司、C公司在该甲企业中拥有的表决权分别为50%、35%和15%

B. A公司、B公司、C公司在该甲企业中拥有的表决权分别为50%、25%和25%

C. A公司、B公司、C公司在该甲企业中拥有的表决权分别为80%、10% 和10%

D.A公司、B公司、C公司在该甲企业中拥有的表决权分别为40%、30%和30%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选项A,A公司和B公司是能够集体控制该安排的唯一组合,属于共同控制;选项B,A公司和B公司、A公司和C公司是能够集体控制该安排的两个组合,如果存在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参与方组合能够集体控制某项安排的,不构成共同控制;选项C, A公司可以对甲企业单独实施控制,不属于共同控制范围;选项D,任意两个投资者合计拥有的表决权都达不到75%,且三方不可能同时达成一致意见,不属于共同控制。

更多2020年中级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多种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点击领取>>2020年中级会计师备考资料包!

2020年中级会计师备考资料包!

题库中级会计师无纸化机考免费题库

资料:2020中级会计考情分析 | 2020中级会计三科预习计划表!

2020年中级会计备考已打响!让庄欣+MR.H+葛广宇等6位老师一起,陪你从0开始,逆袭过3科吧!老师讲课讲得怎么样?点击这里【 立即试听学习>>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