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会计实务>会计实务历年真题

2020年中级会计实务9.5试题考点:存货的初始计量

来源:233网校 2020年9月5日

233网校整理2020年中级会计实务试题考生回忆版,希望考生认真消化理解重要考点!233网校将在考后及时更新2020年中级会计考试试题答案解析,点击查看>>

2020中级试题及答案>>

2020年中级会计实务真题考点:存货的初始计

(一)外购的存货:包括购买价款、相关税费、运输费、装卸费、保险费以及其他可归属于存货采购成本的费用。

对于采购过程中发生的物资毁损、短缺等,除合理的损耗应当作为“其他可归属于存货采购成本的费用”计入采购成本外,应区别以下情况进行会计处理:

①应从供货单位、外部运输机构等收回的物资短缺或其他赔款,冲减所购物资的采购成本;

②因遭受意外灾害发生的损失和尚待查明原因的途中损耗,不得增加物资的采购成本,应暂作为待处理财产损溢进行核算,待查明原因后再作处理。

商品流通企业在采购商品过程中发生的运输费、装卸费、保险费以及其他可归属于存货采购成本的费用等进货费用,应计入所购商品成本。

【注意】商品流通企业采购商品进货成本金额较小的,可以在发生时直接计入当期损益。

(二)通过进一步加工而取得的存货

1、委托外单位加工的存货

(1)企业委托加工的应税消费品收回后用于连续生产应税消费品以及收回后以高于受托方的计税价格出售的,委托方应将受托方代收代缴的消费税记“应交税费一应交消费税”科目的借方。

(2)企业委托加工的应税消费品,委托方收回后以不高于受托方的计税价格出售的,委托方应将受托方代收代缴的消费税计入委托加工物资成本。

2、自行生产的存货,包括直接材料、直接人工以及制造费用。

(三)其他方式取得的存货

投资者投入存货的成本,应当按照投资合同或协议约定的价值确定,但合同或协议约定价值不公允的除外。

(四)通过提供劳务取得的存货

企业提供劳务取得的存货,应将所发生的从事劳务提供人员的直接人工和其他直接费用以及可归属于该存货的间接费用,计入存货成本。

(五)不计入存货成本的相关费用

下列费用应当在发生时确认为当期损益,不计入存货成本:

①非正常消耗的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和制造费用;

②仓储费用(不包括在生产过程中为达到下一个生产阶段所必需的仓储费用);

③不能归属于使存货达到目前场所和状态的其他支出。

2020年中级会计实务试题回顾

(单选)1.下列各项中,不应计入外购存货的成本中的有( )。

A.验收入库后发生的仓储费用

B.运输途中发生的合理损耗

C.进口商品支付的关税

D.购入商品运输过程中发生的的保险费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选项A验收入库后发生的仓储费用计入管理费用,不构成外购存货的成本;选项BCD都可以计入存货成本。

(单选)2.一般纳税人企业取得货物时发生的下列相关支出中,应计入货物取得成本的有( )。

A.委托加工时,随同加工费支付的可以抵扣的增值税

B.季节性或日常修理期间的停工损失

C.可直接认定为某产品的产品设计赏用

D.收购未税矿产品代缴的资源税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选项A:可抵扣的增值税单独计入应交税费科目,不影响货物取得成本。选项B:季节性或日常修理期间的停工损失在发生时应先计入制造费用,然后分配结转到产品成本中;选项C,通过加工取得的存货,可直接认定的产品设计费用是使存货达到目前场所和状态所必须发生的可直接归属于该存货的成本,因此应计入存货成本。选项D属于可以计入存货成本的相关税费。

图片.png

热点关注:

2020中级会计实务真题及答案| 经济法真题及答案 | 财管真题及答案

【调查】2020年中级会计难吗?今年的题怎么样?一起讨论吧

相关推荐:

中级会计师查分时间| 2020中级会计成绩查询入口

2021年零基础怎么搞定中级会计?高端班送教材+收费题库+精编学习计划(章节学习/做题计划)+思维导图+模拟测评卷,2个考期+2次重学>>【 点击听课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