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技巧心得

选择好的中级会计培训班 拒绝再当记账机器人!

来源:233网校 2020年7月14日

2017年,在上海的一场分享沙龙上,德勤(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中国税务管理咨询合伙人、德勤智慧未来研究院机器人中心成员,带来了关于“德勤机器人引发的财务新变革”的主题分享。一时之前,“财务机器人”这个概念火爆全网,大家一方面为技术的发展感到欣喜,另一方面又为财务人员的何去何从感到忧虑。

两年过去了,财务机器人的使用率越来越高,应用范围越来越广。不仅应用在记账领域,还应用在报账流程方面、审计领域......

相比人而言,机器人的初始投资成本比较大,但是与此同时,机器人的效率、准确度都远远高于普通人。而且只要不断电,机器人可以一天24小时不停歇的工作,不需要请假、不需要休息。在同样的时间范围内,机器人能完成的工作量远超人类。而且,招聘员工的费用是长久的、持续的,后续还要对员工进行额外的培训,在这样的情况下,也不能保证员工不会跳槽,一旦跳槽,之前的投入均是沉没成本,公司又要开始重新招聘员工、培训员工、树立员工的归属感......除此之外,人是存在道德风险的,而机器人是由程序操控,没有去违法违规的“意志”。

基于这样的情况,基层会计人员被机器人替代似乎只是时间的问题。

如果有一天,记账工作完全被人工智能替代,那么学会计的、以前从事会计的还能做什么呢?

首先,我们需要看到,财务机器人为财务人员带来的,不只是灾难,更是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的提升。人工智能把人从重复的、繁重的简单劳动中解脱出来,使得人可以更好的发挥自己的能动性、创造性,从而给公司带来更多的利益。

其次,人工智能有一个硬伤,即它是人创造出来的。它只能做已经设定好程序的事,却不能自己“主动”去做事、去思考分析问题。我们站在一个维度上来看看财务人员的工作:

blob.png

重复性高+难度低:机器人做,要是不考虑转型,被替代的可能性很高。

重复性高+难度高:机器人难以替代,且因为“被需要”的性质,所以需要专业的人员的来从事,记账人员就应该朝这个目标努力。

为了达到这样的境界,会计人员起码需要做到如下三点:

第一是学习。选择会计,就等于选择了终身学习。会计准则那叫一个变换啊,税法规定那叫一个莫测啊,上一个规定还没研究透彻,下一个新规就出来了。不过,保持上进心,坚持学习,可以治“丧”,百试百灵。

第二是考证。考完初级考中级,考完中级考注会,还可以考银行从业、基金、证券......埋头哐哐考,幸好报名费都不贵,投资回报率具高。

而这些课程在233网校均有开售,老用户累计消费满300,再次购课享8折,越考越便宜。

第三是关注各类财经新闻和新闻联播,密切关注国内外的研究成果和上市公司的报考。什么是盈余管理,为什么盈余管理和财务造假总是“形影不离”,怎样操作属于合法的盈余管理,什么样的操纵又属于违法违规的财务造假;为什么汇源果汁在餐桌上渐渐消失,饮料巨头之一“可口可乐”为什么要收购汇源果汁,最后又因为什么而叫停收案......只要留心,会计其实和你的生活息息相关,大到你身边一个品牌的崛起和落幕,富豪榜上大佬们的起起伏伏;小到“双十二”、“双旦活动”的策划,都逃不掉资本这双手的运作,而这个运作中,令你后悔的“会计”可是不容人小觑。

当会计师不再把大把的时间浪费在记账这种低附加值的工作上后,他将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提升自己和转型。我相信,在未来,会计的工作将会变得更有意思,更有地位,也更有尊严。

下载233网校APP免费领中级会计考试题库!

中级会计题库APP

热门:2020中级会计报考人数将增长20%,突破200万!

关注真的变了!中级会计证已经不是原来的中级会计证……

2020年中级会计备考已打响!让庄欣+MR.H+葛广宇等6位老师一起,陪你从0开始,逆袭过3科吧!老师讲课讲得怎么样?点击这里【 立即试听学习>>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