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工商管理笔记

2020年中级经济师工商管理知识点:企业战略的实施

来源:233网校 2020-02-12 10:26:00

233网校特别提供2020年中级经济师《工商管理》各章节知识点详细考点,第一遍的复习,建议大家一定要好好吃透教材!同时,233网校推出了中级经济师工商管理备考干货下载,内含历年真题,公式大全,考点总结等等,现下载233网校APP即可快速领取!

扫码下载经济师刷题APP领取备考资料

站内APP推广二维码.png

2020年中级经济师《工商管理》第一章  第一节 企业战略概述

2020年中级经济师工商管理知识点:企业战略的实施

(一)实施步骤

战略变化分析、战略方案分解与实施、实施的考核与激励

(二)实施模式

模式

概念

特点/缺点

适应情况

指挥型

战略制定者向高层领导提交方案,企业高层领导研究确定战略,向企业管理人员宣布企业战略,然后强制下层管理人员执行。

企业高层领导考虑的是如何制定一个最佳战略。

——

变革型

十分重视运营组织结构、激励手段和控制系统来促进战略实施。

(1)企业高层领导重点考虑的是如何实施战略。

(2)如过分强调组织体系和结构,有可能失去战略的灵活性

环境确定性较大的企业

合作型

把战略策范围扩大到企业高层管理之中,调动了高层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战略是不同观点、不同目的的参比者相互协商后的产物,可能会降低战略的经济合理性。

比较适合于复杂而又缺少稳定性环境的企业

文化型

把合作型的参与成分扩大到了企业的较低层次,力图使整个企业人员都支持企业的战略

员工必须有较高的素质,要耗费较多的人力和时间,强烈的企业文化可能会掩盖企业的某些问题。

——

增长型

企业的战略是从基层单位自下而上地产生。

对管理者的要求很高


(三)7S模型

提出

麦肯锡公司

要素

硬件要素

战略:是企业根据内外环境及可取得资源的情况,为求得企业生存和长期稳定的发展,对企业发展目标、达到目标的途径和手段的总体谋划

结构:战略需要健全的组织结构来保证实施

制度:企业的发展和战略实施需要完善的制度作为保证,而实际上各项制度又是企业精神和战略思想的具体体现

软件要素

共同价值观:企业成员共同的价值观念具有导向、约束、凝聚、激励及辐射作用,可以激发全体员工的热情,统一企业成员的意志和欲望,齐心协力地为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而努力

人员:有效的人员选、用、育、留机制为企业提供了持续不断的人才资源

技能: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是由具有一定技术能力的员工利用相应的生产要素来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过程

风格:主要指企业文化

1、【单选题·2018年真题】某企业充分调动高层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由高层管理人员集体进行战略制定和决策。而后逐步实施总经理的工作,重点是协调高层管理人员,使其达成一致。该企业的战略实施模式是(   )模式。

A.合作型

B.指挥型

C.文化型

D.增长型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的考点为企业战略实施的模式。其中,合作型模式把战略决策范围扩大到企业高层管理集中之中,调动了高层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协调高层管理人员成为管理者的工作重点,可知符合本题所述,A项正确。

热点推荐:

2020中级经济师《工商管理》知识点汇总章节练习>>

备考2020年经济师考试,就用233网校APP听课刷题!

经济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答疑解惑: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2】,或关注微信公众号【jjs233wx】搜索微信公众号“233网校经济师考试”,关注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