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经济基础知识笔记

2023年中级经济基础知识真题考点:会计信息质量要求

来源:233网校 2023-10-13 09:57:52
1听课:经济师考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带你读薄教材,学习更有效率!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经济师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要求

可靠性

1、要求企业应当以实际发生的交易或事项为依据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如实反映符合确认和计量要求的各项会计要素及其他相关信息,如实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保证会计信息真实可靠、内容完整。

可靠性包括真实性和客观性。在实际会计核算工作中,用作证明客观事实计量依据的,主要是指各种原始凭证和仪表记录等。

相关性

又称有用性,要求企业提供的会计信息应当与财务会计报告使用者的经济决策需要相关。

清晰性

又称可理解性,要求会计提供的会计信息应当清晰明了,便于财务会计报告使用者理解和利用。

可比性

1、要求同一企业不同时期发生的相同或者相似的交易或者事项,应当采用一致的会计政策,不得随意变更。确需变更的,应当在附注中说明,以便进行不同时期的纵向比较。

2、不同企业发生的相同或者相似的交易或者事项,应当采用规定的会计政策和会计处理办法,确保会计信息口径一致,以便在不同企业之间进行横向比较。

实质重于形式

企业应当按照交易或事项的经济实质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而不应当仅仅以交易或者事项的法律形式为依据。

融资租赁方式租入的固定资产,虽然法律上企业并不拥有其所有权,但从经济实质上看,企业拥有该资产的实际控制权,在会计核算上视为企业的资产。

重要性

1、重要性要求企业提供的会计信息应当反映与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等有关的所有重要交易或者事项。

2、重要性要求每个企业都要根据会计事项对信息使用者进行决策的影响程度来确定自己的重要会计事项,根据会计事项的重要程度,采取不同的核算方式和不同的核算精度。

3、重要性的应用需要依赖职业判断,从项目的性质和金额大小两方面来判断。一般情况下,对决策者的利益关联度高的和金额占总业务量比重较大的项目应当作为重要项目在财务报表上进行反映。

谨慎性

1、谨慎性又称为稳健性,要求企业对交易或者事项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时应当保持应有的谨慎,不应高估资产或者收益、低估负债或者费用。

2、谨慎性在会计上的应用:

(1)存货在物价上涨时期的计价采用后进先出法;

(2)采用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法对存货进行期末计价;

(3)对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

(4)对固定资产采用加速折旧法;

(5)对可能发生的资产损失计提减值准备等。

(谨慎性原则的应用并不允许企业设置秘密准备。)

及时性

要求企业对于已经发生的交易或者事项,应当及时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不得提前或者延后。

【理解8大要求的含义,注意区分辨别,本部分是历年考试中的高频考点,也是易错点,建议结合葛广宇老师的教材精讲班理解学习。】

【经典真题】

下列会计处理中,不符合会计信息质量要求的是( )。【2021年真题】

A、企业设置秘密准备

B、不同企业发生的相同或者相似的交易或者事项,应当采用规定的会计政策和会计处理方法,确保会计信息口径一致

C、企业根据会计事项的重要程度, 采取不同的核算方式和不同的核算精度

D、企业对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谨慎性原则的应用并不允许企业设置秘密准备,故A错误。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