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经济基础知识笔记

2023年中级经济基础知识真题考点:会计法规

来源:233网校 2023-10-13 09:57:52
1听课:经济师考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带你读薄教材,学习更有效率!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经济师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我国现行的会计法规以《会计法》为核心,以会计准则、财务规则和会计制度为主要内容。

会计法规

内容

《会计法》

《会计法》是我国会计工作的基本法律,是我国会计法规体系中处于最高层次的法律规范,是制定其他会计法规的基本依据,也是指导会计工作的最高准则。

会计准则

1、《企业会计准则》——由财政部制定,包括基本准则和具体准则。
(1)基本准则
①主要是为规范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行为,保证会计信息质量而对会计核算的一般要求和会计核算的主要方面作出原则性规定,为具体准则的制定提供依据。
②包括:会计核算的一般原则和会计要素准则。
(2)具体准则
根据基本准则的要求,对企业各种经济业务的会计处理方法和程序作出具体规定,包括基本业务准则、特殊业务准则和特殊行业基本业务准则。
2、《事业单位会计准则》:财政部制定的规范事业单位会计核算,保证会计信息质量的原则性规定。主要对事业单位会计核算的目标、前提、会计要素、会计信息质量要求、财务会计报告等作出了规定。
3、《政府会计准则》:财政部为了规范政府的会计核算,保证会计信息质量制定的原则性规定。主要对政府会计信息质量要求、政府预算会计要素、政府财务会计要素、政府决算报告和财务报告等作出了规定。

财务规则

《行政单位财务规则》、《事业单位财务规则》

会计制度

《企业会计制度》、《政府会计制度》

【经典真题】

我国现行会计法规的核心是( )。【2021年真题】

A、会计准则

B、会计制度

C、会计法

D、财务规则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会计法规是指规范财务会计实务的法律、法规、准则和制度等的总称,它是约束会计行为的标准,又是评价会计工作的依据。我国现行的会计法规以《会计法》为核心,以会计准则、财务规则和会计制度为主要内容。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