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经济基础知识笔记

2023年中级经济基础知识真题考点:会计确认

来源:233网校 2023-10-14 00:02:45
1听课:经济师考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带你读薄教材,学习更有效率!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经济师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考点一、会计确认的概念

1、会计确认:指会计数据进入会计系统时确定如何进行记录的过程,即将某一会计事项作为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或利润等会计要素正式列入会计报表的过程。

2、会计确认主要解决三个问题

(1)确定某一经济业务是否需要进行确认;

(2)确定该业务应在何时进行确认;

(3)确定该业务应确认为哪个会计要素。

考点二、会计确认的标准

1、会计确认的一般标准:

(1)被确认的项目是通过经济业务活动所产生的,其交易性质符合会计要素的要求;

(2)与该项目有关的未来经济利益流入和流出企业的不确定性能明确地评估;

(3)该项目应有可以计量的属性,并能可靠地进行计量。

2、确认要求:

(1)在确认收入时,应当及时,并坚持权责发生制;

(2)在确认费用时,应当按照收入和对应发生的费用配比的要求操作。

(3)确认收入和费用时需要在“持续经营”“会计分期”前提下,按照权责发生制要求来合理确认。

(4)收入的确认要建立在取得收入权利的交易或事项发生之时,费用的确认应是在承担费用的交易或事项出现之时。

(5)资产的确认要建立在取得资产所有权的交易发生之时,负债的确认要建立在确定负债成立的有关业务发生之时。

(6)权责发生制构成了确认收入和费用的基础,也进一步构成了资产和负债的确认基础。

【经典真题】

会计工作是不断重复、循环进行的,会计信息生成的主要环节有( )。【2021年真题】

A、会计确认

B、会计分析

C、会计计量

D、会计报告

E、会计记录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会计上将按照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为主要环节的会计基本程序及相应方法称为会计循环,会计工作就是依照这一程序不断重复、循环进行的。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