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经济基础知识笔记

2023年中级经济基础知识真题考点:财务会计报告

来源:233网校 2023-10-15 00:21:29
1听课:经济师考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带你读薄教材,学习更有效率!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经济师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考点一、财务会计报告的概念

财务会计报告:又称财务报告,指企业对外提供的反映企业在某一特定日期财务状况和某一会计期间经营成果、现金流量等会计信息的文件。

会计报告是对账簿记录资料进行的再加工,在编制财务会计报告之前,为了保证报告的数字真实可靠,做到账证相符、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必须进行财产清查。

考点二、财务会计报告的内容

1、财务会计报告包括会计报表、会计报表附注和其他应当在会计报告中披露的相关信息和资料。

2、我国企业对外提供的会计报表至少应当包括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等。(小企业编制的会计报表可以不包括现金流量表。)

考点三、会计报表的分类

分类依据

类别

按照会计报表

反映经济内容的不同

(1)反映财务状况的报表

(2)反映经营成果的报表

(3)反映现金流量的报表

按照会计报表

报送对象不同

(1)对外会计报表:种类、格式和编制方法由财政部统一制定。

(2)对内会计报表:根据企业内部需要自行规定、自行设计。

按照会计报表

编报主体的不同

(1)个别会计报表:只反映企业本身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情况的会计报表。

(2)合并会计报表:指企业对外投资总额占被投资企业的资本总额50%以上的情况下,将被投资企业和本企业视为一个整体,将其有关经济指标与本企业的数字合并而编制的会计报表。反映的是投资企业和被投资企业共同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一般只编制对外会计报表。

按照会计报表

编制的时间范围不同

(1)年度会计报表

(2)季度会计报表

(3)月度会计报表

【经典真题】

关于会计报表分类的说法,正确的是( ) 。【2021年真题】

A、按照会计报表反映经济内容的不同,分为反映财务状况的报表、反映经营成果的报表和反映现金流量的报表

B、按照会计报表编制的时间范围不同,分为年度会计报表和月度会计报表

C、按照会计报表编制主体不同,分为对外会计报表和对内会计报表

D、按照会计报表报送对象的不同,分为个别会计报表和合并会计报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按照会计报表反映经济内容的不同,分为反映财务状况的报表、反映经营成果的报表和反映现金流量的报表三类。

按照会计报表报送对象的不同,分为对外会计报表和对内会计报表两类。

按照会计报表编制主体的不同,分为个别会计报表和合并会计报表。

按照会计报表编制的时间范围不同,分为年度会计报表、季度会计报表和月度会计报表三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