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模拟试题 > 经济基础知识模拟题

2020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精选习题(9月24日)

来源:233网校 2020-09-24 09:37:00

距离11月21日中级经济师考试还有58天,

每天5个题,测试一下吧!

2020年《经济基础知识》考前习题精选(9月24日)

每天练一练,提高不止一点点!

曲线公式冲刺资料下载>>

单选题:

1、机会成本是指,当一种生产要素被用于生产某种产品时,所放弃的使用相同生产要素在其他生产用途中得到的(   )。

A.最高收入

B.最低收入

C.平均收入

D.最高最低收入差额

2、假设某国在2001--2004年期间,GDP增长6%,资本存量增长5%,劳动力增长1%。如果资本在GDP增长中所占的份额为40%,劳动力所占的份额为60%,那么该国这一时期全要素生产率增长了(   )。

A.3.4%

B.1.4%

C.2.6%

D.4.2%

3、关于拉弗曲线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拉弗曲线是对税率与税收收入或经济增长之间关系的形象描述

B.拉弗曲线表明,税率越高,政府征得的税收收入越多

C.拉弗曲线的基本含义是,保持适度的宏观税负水平是促进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条件

D.拉弗曲线提示各国政府,征税有“禁区”,要注意涵养税源

4、货币乘数等于存款准备金率与(   )之和的倒数。

A.贴现率

B.利息率

C.存款结构比率

D.货币结构比率

5、企业为了筹措短期资金,在货币市场上发行在将来一定时期内偿付本息的凭证,这种凭证称为(   )。

A.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

B.商业票据

C.银行承兑汇票

D.期权

参考答案:AABDB
参考解析:1.A【解析】机会成本是当一种生产要素被用于生产单位某产品时所放弃的使用相同要素在其他生产用途中所得到的最高收入。
2.A【解析】经济增长率=技术进步率+(劳动产出份额×劳动增加率)+(资本产出份额×资本增长率),那么,全要素生产率(技术进步率)=6%-40%×5%-60×1%=3.4%。
3.B【解析】拉弗曲线是对税率与税收收入或经济增长之间关系的形象描述,该曲线的基本含义是:保持适度的宏观税负水平是促进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条件。拉弗曲线提示各国政府:征税有“禁区”,要注意涵养税源。
4.D【解析】“货币乘数”是基础货币的扩张倍数,取决于商业银行在其所吸收的全部存款中需存入中央银行部分所占比重即存款准备金率,以及需转化为现金及财政存款等所占比重的货币结构比率,即货币乘数等于存款准备金率和货币结构比率之和的倒数。
5.B【解析】商业票据是一种短期无担保证券,是由发行人(一般为信誉高、实力雄厚的大公司)为了筹措短期资金或弥补短期资金缺口,在货币市场上向投资者发行并承诺在将来一定时期偿付的票据本息的凭证。商业票据是以企业间的直接信用作保证。

加“ks233wx2”进微信群 | QQ群:720848093

下载233网校APP——中级经济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在线做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