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历年真题 > 人力资源真题

2023年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真题考点:1-5个

来源:233网校 2023-11-12 17:51:47

2023年11月11日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考试已结束,学霸君特整理了本场真题考点——期望理论(弗罗姆)、保险业务划分的社会保险法律关系主体领导风格理论组织文化的结构有效的绩效管理的5个特征,供大家参考!每年的考点都是“万变不离其宗”,希望大家好好利用!

2023年中级人力资源真题考点:1-5个

考点1:期望理论(弗罗姆)

主要内容1. 弗洛姆的期望理论认为∶人们之所以采取某种行动,如努力工作,是因为他觉得这种行为可以在一定概率上达到某种结果,并且这种结果可以带来他认为重要的报酬。2. 该理论认为动机是三种因素的产物∶

①一个人需要多少报酬(效价)

②个人对努力产生成功绩效的概率估计(期望)

③个人对绩效与获得报酬之间关系的估计(工具性)

考点2:保险业务划分的社会保险法律关系主体

考点3:领导风格理论

考点4:组织文化的结构

(1)物质层:组织文化的表层,包含企业名称、产品外观及包装、建筑风格、纪念物等外显的标识,往往能折射出组织的经营思想、工作作风和审美意识。

(2)制度层:组织文化的中间层(里层),指行动准则和规章制度。

(3)精神层:组织文化的深层,指组织的领导和员工共同遵守的基本信念、价值标准、职业道德及精神风貌,它是组织文化的核心和灵魂。组织文化中有没有精神层是衡量一个组织是否形成了组织文化的主要标志和标准。

考点5:有效的绩效管理的5个特征★★【口诀“敏可准接受实用”】

(1)敏感性:可以明确地区分高效率员工和低效率员工;

(2)可靠性:不同评价者对同一个员工所作的评价基本相同;

(3)准确性:把工作标准和组织目标联系起来确定绩效的好坏,为实现准确性,必须进行周期性的调整和修改;

(4)可接受性:组织上下对绩效工作的共同支持才能促成绩效管理的成功;

(5)实用性:绩效管理体系的建立和维护成本小于绩效管理体系带来的收益。

只要绩效管理体系满足前三个特征即可认为它是有效的。

温馨提示:考试结束后,建议考生在考后尽快地进行估分,以免由于时间过久,忘记自己的考试答案,从而造成估分的误差!

👇👇下方扫码,进入中级经济师考试真题估分👇👇

经济师真题估分.png

学霸君也欢迎各位考生朋友在考后来233网校对对答案,讲讲试题。当然,如果你还记得部分试题的话,也可以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2将试题分享出来,233网校会及时安排老师进行直播讲解!直播入口>>

好课推荐>>经济师知识点繁多,备考过程中学了忘忘了学,如何去繁就简并且轻松掌握各科知识考点呢?快报名233网校,跟着授课讲师学习,攻克常考点,掌握得分点,一举拿下经济师证书!【点击查看>>

热点推荐>>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