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历年真题 > 人力资源真题

2023年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真题考点:11-15个

来源:233网校 2023-11-12 17:51:48

2023年11月11日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考试已结束,学霸君特整理了本场真题考点——(西蒙)有限理性模型、在职培训对企业及员工行为的影响失业的类型及其成因与对策职位评价的原则人力资源管理与战略执行,供大家参考!每年的考点都是“万变不离其宗”,希望大家好好利用!

2023年中级人力资源真题考点:11-15个

考点11:在职培训对企业及员工行为的影响★★

1. 企业会尽力降低受过特殊培训的员工的流动率或辞职率。

2. 接受过特殊培训的员工,他们的流动倾向就会受到削弱。

3. 经济衰退时期,受过特殊培训工人失业率很少;企业中资格越老的工人失业的可能性越小。

4. 接受正规学校教育数量越多的人(即上学时间越长),越有可能接受更多的在职培训。

5. 在职培训投资与人的生命周期有一定联系,员工的年龄越大,他们进行在职培训投资的意愿也就越低。

考点12:失业的类型及其成因与对策★★★

(一)摩擦性失业

(二)结构性失业

1. 概念

结构性失业最主要的是技术性失业,即由于劳动力需求方需要的技术和劳动力供给方能够提供的技术之间存在差异或错位而导致的失业现象。

先进的科学技术(包括机器设备和生产方法)以及经营管理方式等通过提高劳动生产率取代了一部分劳动力,从而造成了技术性失业。

2. 特点

(1)与摩擦性失业不同的是,结构性失业是指空缺职位所需要的技能与失业工人所具有的技能不相符,或空缺职位不在失业工人所居住的地区所造成的失业。

(2)引起结构性失业的更主要原因是失业工人无力支付学习技术或转移到新地区的费用或此过程过长,短期内无法掌握新工作所需要的技术,从而不能填补职位空缺。

3. 经济学家一般主张采取下列措施缓和结构性失业(4个)

①加强劳动力市场的情报工作,使求职人员及时了解劳动力市场的供求情况。

②由政府提供资金,向愿意从劳动力过剩地区迁到劳动力短缺地区的失业工人提供安置费。

③制订各种培训计划,使工人的知识更新与技术发展同步进行,以适应新职业的需要。

④提供更好的职业指导和职业供求预测。

(三)季节性失业

(四)周期性失业

考点13:职位评价的原则(6个)

考点14:人力资源管理与战略执行

在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中,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不仅参与战略规划过程,而且还要参与战略执行过程。

战略执行(实施),尤其是为了实施战略而制定人力资源战略并付诸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主要是一个组织的人力资源管理职能需要承担的责任。

凡是执行力差的组织,基本上都是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存在问题或缺陷的组织。

考点15:(西蒙)有限理性模型(“接近人”)

1. 决策者具备以下特征

(1)选择方案时,试图使自己满意,或者寻找令人满意的结果。

(2)决策者认知的世界是真实世界的简化模型。

(3)由于采用满意原则而非最大化原则,决策者在进行选择的时候不必知道所有可能的方案。

(4)运用相对简单的经验启发式原则,商业窍门以及习惯来进行决策。

2. 与理性模型的区别

(1)西蒙的有限理性模型更加接近现实。

(2)西蒙的模型同样是理性和最大化的,但这里的理性受到了限制,决策者以满意为决策的终点。

(3)有限理性模型和理性模型的差异主要体现在程度上,而非质的差异上。

温馨提示:考试结束后,建议考生在考后尽快地进行估分,以免由于时间过久,忘记自己的考试答案,从而造成估分的误差!

👇👇下方扫码,进入中级经济师考试真题估分👇👇

经济师真题估分.png

学霸君也欢迎各位考生朋友在考后来233网校对对答案,讲讲试题。当然,如果你还记得部分试题的话,也可以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2将试题分享出来,233网校会及时安排老师进行直播讲解!直播入口>>

好课推荐>>经济师知识点繁多,备考过程中学了忘忘了学,如何去繁就简并且轻松掌握各科知识考点呢?快报名233网校,跟着授课讲师学习,攻克常考点,掌握得分点,一举拿下经济师证书!【点击查看>>

热点推荐>>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