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历年真题 > 人力资源真题

2023年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真题考点:6-10个

来源:233网校 2023-11-12 17:51:48

2023年11月11日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考试已结束,学霸君特整理了本场真题考点——西蒙的决策过程一些特殊的面试形式减少未来出现劳动力过剩的方法效率工资、四种决策风格,供大家参考!每年的考点都是“万变不离其宗”,希望大家好好利用!

2023年中级人力资源真题考点:6-10个

考点6:西蒙的决策过程

西蒙认为决策过程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1)智力活动(对环境进行分析,确定决策的情境-“看清形势”)

(2)设计活动(探索、研究和分析可能发生的行为系列-“盘算对策”)

(3)选择活动(在上一阶段可能发生的行为系列中选择一个行为-“做出选择”)

记忆技巧:西蒙搞智力设计

考点7:一些特殊的面试形式

①压力面试:

面试考官在面试过程中故意制造出一种紧张气氛,对被面试者施加一定的心理压力,然后观察被面试者在压力状况下的情绪变化以及所作出的反应。

主要目的是考察被面试者在一定的压力环境下是否能够妥善地调整自己的情绪,并作出正确的回答或行为反应。

②电话面试和视频面试:

既可以作为一种对求职者进行初步筛选的手段,又可以作为一种能够直接作出录用决定的重要面试过程。

考点8:减少未来出现劳动力过剩的方法

考点9:效率工资

1.效率工资是指企业提供的一种高于市场均衡水平的工资。

企业之所以愿意支付高工资,一个基本假设就是高工资往往能够带来高生产率,支持这种假设的理由有三个:

(1)高工资能够帮助组织吸引到更为优秀的、生产率更高的员工。

(2)高工资有利于降低员工的离职率,提高他们的实际生产率。

(3)高工资往往能够更容易让人产生公平感(提高外部公平感和内部不公平感的忍受度)。

2.效率工资有效的前提条件:劳动者期望与企业保持长期雇佣关系。

考点10:四种决策风格★★【记忆口诀“政府高兴”】

温馨提示:考试结束后,建议考生在考后尽快地进行估分,以免由于时间过久,忘记自己的考试答案,从而造成估分的误差!

👇👇下方扫码,进入中级经济师考试真题估分👇👇

经济师真题估分.png

学霸君也欢迎各位考生朋友在考后来233网校对对答案,讲讲试题。当然,如果你还记得部分试题的话,也可以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2将试题分享出来,233网校会及时安排老师进行直播讲解!直播入口>>

好课推荐>>经济师知识点繁多,备考过程中学了忘忘了学,如何去繁就简并且轻松掌握各科知识考点呢?快报名233网校,跟着授课讲师学习,攻克常考点,掌握得分点,一举拿下经济师证书!【点击查看>>

热点推荐>>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