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报考指南

2020年中级经济师考试题型题量及分值分布(附真题示例)

来源:233网校 2020-08-25 09:24:00

报考了中级经济师的你,可知道2020年中级经济师考试题型题量及各题的分值分布情况呢?这些可是很重要的哦!不知道也没关系,现在搬好小板凳,233网校来为大家详细介绍!

2020年中级经济师考试时间为11月21日、22日,按专业分两天上、下午4个批次实施。考试设有10个专业,各专业均设置《经济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与实务》2个科目。

历年真题试卷免费下载>>

中级经济师考试题型及题量、分值分布

经济师考试题型全部为客观题;初、中级经济师均实行电子化考试,考生全部在计算机上进行作答。两个考试科目实行合并组织、分科目连续作答的方式,每个科目考试时长(最长作答时间)为1.5小时,两科目总计考试时长为3小时。在考试运行过程中,迟到5分钟以上的应考人员不得入场考试,每个科目可以提前15分钟交卷,两科目均在系统中正常交卷后方可离场。

考试科目题型、题量(分值)考试时长
客观合计
单选多选案例
经济基础知识(初级/中级)70(70)35(70)/105(140)每个科目考试时长(最长作答时间)为1.5小时
专业知识与实务(初级/中级)60(60)20(40)20(40)100(140)每个科目考试时长(最长作答时间)为1.5小时

经济师各题型评分标准:

题型评分标准答题对策
单选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1、仔细审题
2、应试技巧
3、多选和案例不确定时,宁缺勿滥。1-2项
4、不空题。两分钟绕过,检查时处理。
多选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
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案例分析由单选和多选组成。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2019年中级《经济基础》真题题型示例】

一、单项选择题(共70题,每题1分。每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影响需求的最重要的因素()。

A.商品本身的价格

B.消费者预期

C. 消费者偏好

D. 消费者收入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价格是影响需求的最重要的因素。一般来说,价格和需求的变动呈反方向变化。故,A选项正确。

二、多项选择题(共35题,每题2分。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71、在对财务报表进行比率分析时,常用的财务比率有()。

A.结构比率

B.效率比率

C.定基动态比率

D.绝对数差异

E.相关比率

233网校答案:ABE
233网校解析:在比率分析中常用的财务比率有:1.相关比率。2.结构比率。3.效率比率。

【2019年中级《人力资源专业知识与实务》真题题型示例】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共60题。每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根据《社会保险法》,不属于社会保险险种的是( )。

A.失业保险

B.工伤保险

C. 生育保险

D.雇主责任险

二、多项选择题 (每题2分,共20题。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至少有1个错项,多选、错选均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61、下列事项中,不能申请行政复议的事项有( )。

A.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作出的行政处分

B.劳动能力鉴定结论

C. 工伤保险待遇审核决定

D.劳动争议仲裁裁决

E.工伤认定结论

三、案例分析题 (每题2分,共20题。由单选和多选组成。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需根据所给材料回答问题。

案例题(一)

根据下面资料,回答81-84题

女职工甲与某公司依法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2017年7月, 甲怀孕,由于年龄较大,需要保胎,甲多次迟到或者不上班,2018年7月至12月累积15天没有上班。某公司规章规定,累计旷工10天以上构成严重违反用人单位规章。据此,公司与甲解除了劳动合同。甲认为公司违法解除,要求其承担违法解除的法律责任。

81、关于该公司解除行为的说法,正确的是()

A. 因为甲处于孕期,公司无权解除劳动合同

B. 公司解除劳动合同应通知工会,并经工会书面同意

C. 作为解除依据的公司规章制度,应当内容合法、经过民主程序,并向劳动者公示或告知

D. 因为甲签订的是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所以公司无权单方解除劳动合同

82、关于该公司解除劳动后的义务的说法,正确的是()。

A. 因为甲是孕妇,公司应为其支付经济补偿

B. 因为甲是孕妇,公司应为其支付赔偿金

C. 公司应当保存已解除的合同文本至少2年备查

D. 公司应在2个月内为劳动者办理社会保险和档案转接手续

83、如甲以公司未为其缴纳社会保险为由解除劳动合同,下列判断中,正确的是() 。

A. 如需支付经济补偿,则经济补偿按甲在公司的工作年限,每满1年支付一一个月工资的标准支付

B. 甲只能采取书面形式通知公司

C. 甲需提前30天通知公司

D.公司无需支付经济补偿

84、若甲对该公司的解除行为不服,可以采取的救济途径是() 。

A. 可以请求工会协助其与企业进行协商

B.甲可以直接向劳动仲裁机构申请仲裁

C. 甲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D.甲可以向劳动行政部申请行政复议

加“ks233wx2”进微信群 | QQ群:720848093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中级经济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