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报考指南

【深度解读】2022年中级经济师工作年限怎么计算?

作者:233网校-好学者 2022-07-13 10:22:16

报考2022年中级经济师之前,必须要确认自己是否符合报考条件。众所周知,中级经济师报考条件对学历和工作年限有硬性要求,除了博士及以上学历外,其他考生需满足学历对应工作年限要求。很多考生不清楚中级经济师工作年限怎么计算,接下来学霸君带你一文搞懂!

插入模块
2022年中级经济师工作年限要求

2022年中级经济师报名条件需要满足相应的工作年限,学历不同,工作年限要求不同,具体要求如下表,大家可以对号入座了。

学历或学位取得初级资格工作年限要求所学专业要求最迟毕业时间
高中或中专需要10年不限2012年12月31日前毕业

大专

不需要6年不限2016年12月31日前毕业
本科不需要4年不限2018年12月31日前毕业
第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不需要2年不限2020年12月31日前毕业
硕士不需要1年不限2021年12月31日前毕业
博士不需要0年不限2022年12月31日前毕业

2022年中级经济师工作年限如何计算?

中级经济师报名条件中的从事相关工作年限一般要求是指取得规定学历前、后从事本专业工作时间的总和(个别地区要求从毕业后算起),其计算截止日期为报考当年12月31日。下面按照全日制和非全日制来分类说明:

1、全日制学历的工作年限计算方法

①工作年限截止到报考当年年底(即12月31日止

②未毕业期间经历(如实习期)不计入工作年限

③工作年限只能从毕业后或工作后开始计算

举例:小明于2019年6月全日制本科毕业(即拿到毕业证书),且在毕业前还在单位实习了半年,今计划报考2022年中级经济师考试,工作年限如何计算?是否符合报名条件?
分析:根据上述计算方法,小明的工作年限需从2019年6月毕业时间开始算起,计算截止到2022年12月31日。经计算,工作年限仅为3年半。由于毕业前的实习期不算在内,小明无法满足“本科学历要求的4年工作年限”的条件,因此不能报考2022年中级经济师考试,但2022年及以后是符合中级经济师报名条件的。

2、非日制学历的工作年限计算方法

根据经济师报名条件可知,取得非全日制学历(如自考、成考、函授等)前后的工作年限可以累积计算,工作年限可从开始上岗工作时算起。

举例:小李在2016年全日制大专毕业后,一直在单位工作,并于2020年取得自考本科学历,今计划报考2022年中级经济师考试,工作年限如何计算?是否符合报名条件?
分析:根据上述计算方法,小李的工作年限需从取得非全日制学历(自考本科)之前开始算起,也就是从2016年大专毕业时间(一般为6月份)算起,截止到报考当年12月31日(即2021年12月31日止),加起来有6年半的工作年限。由于小李最高学历为本科,即符合“本科学历要求的4年工作年限”的条件。因此,小李可以报考2022年中级经济师考试。
中级经济师报名工作年限相关答疑

问:报考条件中的“从事专业工作”指的什么?如何界定?

经济师部分专业相对比较宽泛,界定并不严格,如工商管理、金融,所以实际上并不一定要求必须从事相关行业(专业),只要公司、单位与经济大致有关都可以报考。

问:中级经济师报考必须从事经济类相关专业工作吗?

经济师报考条件中的“从事专业工作”,在理论上讲是经济相关专业,但事实上并不一定是指从事经济类的工作,只要是与所报考专业有点相关的岗位都可以。基本可以分为这两类,满足其一即可:

一是您从事的是经济类相关的工作,即您在单位从事的工作性质与经济相关,如财务、会计、审计、助理经济师等等相关岗位。

二是您所从事的具体行业或者岗位与中级经济师考试设置的10个专业之一有一定的关联性。如金融、农业、运输、建筑、人力等等。

问:报考中级经济师还需要开工作年限证明吗?

经济师考试报名工作实行告知承诺制,考生无需携带学历证明、从事相关专业工作年限证明等证明材料到现场进行资格审核。所以,考生报考中级经济师也不再需要单位开工作年限证明了!但要注意的是,考生在网上报名后,人事部将通过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政府部门内部核查和部门间行政协助等方式对报考人员填报的身份、学历学位、所学专业等信息进行核验。对于在线无法核验以及核验不通过的报考人员,资格审核部门(机构)须进行人工核查,可以要求报考人员提交必要的证明材料。

所以,考生在报名官网进行在线核验后,如结果为“需人工审核”或“未通过”,那报名时考生需按照人事考试机构规定携带相关证明材料去现场审核,届时可能会要求提供工作证明,具体事宜请以当地报名通知为准。

问:经济师报名表中的工作年限与专业年限有什么区别?

答:经济师考试报名工作年限是指实际参加工作的累计年限,无特定专业要求,可以按照自己实际工龄填写;专业年限指的是从事与经济专业相关的工作年限,在填写专业年限时需要不短于官方条件中各学历对应要求的专业年限,并且不能长于你填写的工作年限。

举例:如果考生2016年本科毕业参加工作,打算参加2022年中级经济师考试,则工作年限可以最多填写6年,而专业年限填写范围必须是4-6年之间(要大于本科要求的4年工作年限),否则无法通过报名系统的报名条件审核。
经济师报名热门问题汇总

在官网报名入口开通之前,报考人员可到233网校模拟经济师报名步骤,所需填写资料及报名流程与官网一致,特别是新考生,很有必要先模拟报名,正式报名时才会不慌不忙!【点击进入体验>>

233网校经济师好课推荐

2022年中级经济师备考已开启,时间抓住了就是黄金,抓不住就是流水!如果你现在对学习毫无头绪,没有备考方向,那么,233网校经济师课程就是你的考证好课!

点击查看>>233网校经济师课程

1.jpg

五大课程优势,值得购买!进入试听购买>>
①授课体系:阶段式教学体系,让考试变得简单。
②师资团队:业内233网校大咖,带你硬核取证。
师资授课:教学升级,不同风格老师强强联手。
督学服务:小班管理、全程督学,助你通关考试。
⑤智能题库:赠送智能题库VIP会员,短期锁分。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xh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