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指导快报 > 报考指南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是什么?

来源:233网校 2022-12-31 00:13:09

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考试是由中国证券业协会负责组织的全国统一考试,考试时间由协会每年统一确定,资格考试已全部采用网上报名,机考方式对学员进行考核。

证券从业资格证是进入证券行业的必备证书,是进入银行或非银行金融机构、各种上市公司、金融投资公司、大型企业集团、各类财经媒体、政府经济部门的重要参考。如果你已经拿下证券从业资格证,接下来还可以参加什么考试继续提升呢?毫无疑问拿下证券专项类资格证是通关之选!

很多人选择证券行业都是冲着券商收入高。但是券商除了少量核心部门(研究所、投行等),大部分营业部的收入其实并不高,因此你只有一般证券业务的从业资格,并不能给你的职业带来太多提升,想要未来有份高新收入,证券从业专项类考试必不可少!

证券专项是在证券从业的基础上进行更加专业的提升的证书,更加考验从业人员的专业性,要求比较严格,同时也是一个比较好的发展机会。就含金量而言,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考试>证券分析师胜任能力考试>证券投资顾问业务,含金量越高考试难度自然越大。

考试类别考试科目科目数量含金量
一般从业资格考试《金融市场基础知识》两科(必考)★★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
证券投资顾问胜任能力考试《证券投资顾问业务》一科(选考)★★★
证券分析师胜任能力考试《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一科(选考)★★★★
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考试《投资银行业务》一科(选考)★★★★★

那么,拿下证券专项类资格考试,可以从事哪些工作?

1、证券投资顾问

证券投资顾问主要是从事投资理财顾问销售等工作专业性要求较高,且投资顾问必须的有两年从业经验之后才可从事。另外一种就是去做专业的投资顾问,出具研究投资报告,这种风险较大,一般证券公司此类人才较少。

2、证券分析师

证券分析师是比较吃香的职业,当然职业专业性和素养也是非常高的,很多基金公司或者证券公司的分析师都是在二级市场、全行业营销,对于股票的指标短线技术的分析,上市公司的调研,宏观经济的分析这些都是最基本的的职业操守,然而最重要的就是分析师也是要与客户接触的,分析师能不能让客户信服是非常重要的,很多证券公司,投资咨询公司的分析师都是要给客户上课或者直播分析股票的,所谓熟能生巧,气场也是需要锻炼出来的,最重要的还是提升自身的实力,真正帮到客户,才会信服于你。

3、保荐代表人

保荐代表人考试是比较难的,通过率也比较低,很多想要成为保荐代表人的精英人士,首先要拿到保荐人资格证书,然后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注册登记为保荐代表人。保荐人是二级市场的一种特有的证券公司。这种证券公司的特点从其名称“保荐”二字即可反映出来,即保荐人既是担保人,又是推荐人。具体而言,保荐人就是为二级市场的上市公司的上市申请承担推荐职责,为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行为向投资者承担担保职责(除此以外,为了配合好推荐和担保工作,保荐人的职责还包括辅导、监督以及调查、报告、咨询和保密等)的证券公司。

如何有效备考?

从考试的角度来说,跟老师学省时省心,通过率比自学高50%以上!老师会给大家制定学习计划,结合考试教材+课程+刷题,通关更有保障。建议可以分以下三个阶段,循序渐进备考复习!

备考推荐
1基础阶段

考试用书(自购)+精讲班视频+机考题库会员

每天的有效学习时间在2.5h以上,备考期间可以根据个人的学习情况进行调整。如果觉得轻松可以缩短,如果觉得学得比较吃力则可以延长一下学习时间。这一阶段的学习一定要搭配好题库练习,一个章节练习结束就做一个章节的习题。

2巩固阶段

冲刺串讲班+真题考点班

冲刺班用更短的时间梳理大量的考点,可以在短期内帮助我们复习提升成绩。而真题考点班则可以帮助我们维持备考的感觉,其实只要前期备考认真,这个阶段甚至可以适当放松。

3冲刺阶段

模考金题班+内部资料

真题套卷练习,提升做题速度和做题准确率。

★推荐:证券专项三阶段备考,上证券专项至尊班!【免费试听>>】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