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证券分析师 > 证券分析师辅导 > 证券分析师模拟试题

2015年证券投资分析全真模拟试卷及答案解析(二)

来源:233网校 2015-03-25 09:25:00

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C。【解析】由于受到各种相关因素的影响,每一种证券的风险一收益特性并不是一成不变的。
  2.A。【解析】先行性指标是可以对将来的经济状况提供预示性的信息,如利率水平、货币供给、消费者预期、主要生产资料价格、企业投资规模等。
  3.A。【解析】主动型策略的假设前提是市场有效性存在瑕疵,有可供选择的套利机会。它要求投资者根据市场情况变动对投资组合进行积极调整,并通过灵活的投资操作获取超额收益,通常将战胜市场作为基本目标。根据板块轮动、市场风格转换调整投资组合就是一种常见的主动型投资策略。
  4.B。【解析】战术性投资策略也称为战术性资产配置策略(TaCtiC Asset A11oCation,TAA),通常是一些基于对市场前景预测的短期主动型投资策略。A项是指SAA。
  5.C。【解析】国家发改委的主要职责包括:拟订并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长期规划、年度计划、产业政策和价格政策,监测和调节国民经济运行,搞好经济总量平衡,优化重大经济结构,安排国家重大建设项目,指导和推进经济体制改革。
  6.A。【解析】国家发改委是指综合研究拟订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进行总量平衡、指导总体经济体制改革的宏观调控部门。
  7.C。
  
  
  为本金(现值),i为每期利率,n为期数,m为年付息次数。
  8.B。【解析】证券估值是指对证券价值的评估。
  9.C。【解析】通常需要运用证券的市场价格与某个财务指标之间存在的比例关系来对证券进行相对估值。如常见的市盈率、市净率、市售率、市值回报增长比等均属相对估值方法。
  10.C。【解析】债券的当期收益率的计算公式为:
  
  11.D。【解析】债券的赎回收益率的计算公式为:
  
  12.D。【解析】市场分割理论认为,在贷款或融资活动进行时,贷款者和借款者并不能自由地在利率预期的基础上将证券从一个偿还期部分替换成另一个偿还期部分。
  13.C。【解析】可变增长模型中的“可变”是指股息增长的可变,即股息增长率的可变。
  14.D。【解析】市净率与市盈率相比,前者通常用于考察股票的内在价值,多为长期投资者所重视;后者通常用于考察股票的供求状况,更为短期投资者所关注。
  15.C。【解析】现金结算权证行权时,发行人仅对标的证券的市场价与行权价格的差额部分进行现金结算;实物交割权证行权时则涉及标的证券的实际转移。
  16.C。【解析】财政政策是政府依据客观经济规律制定的指导财政工作和处理财政关系的一系列方针、准则和措施的总称。财政政策手段主要包括国家预算、税收、国债、财政补贴、财政管理体制、转移支付制度等。ABD三项均属于货币政策的手段。
  17.D。【解析】为了消除消费习惯或产品等因素的影响,通常在一定周期内对基期或权重进行调整。我国采用5年一次对基期和CPI权重调整。
  18.D。【解析】流通中现金(用符号M0表示),指单位库存现金和居民手持现金之和,其中“单位”指银行体系以外的企业、机关、团体、部队、学校等单位。
  19.C。【解析】只有在财政对银行借款且银行增加货币发行量时,财政赤字才会扩大国内需求。
  20.D。【解析】所谓行业,是指从事国民经济中同性质的生产或其他经济社会活动的经营单位和个体等构成的组织结构体系,如林业、汽车业、银行业、房地产业等。
  21.B。【解析】产出增长率在成长期较高,在成熟期以后降低,经验数据一般以15%为界。到了衰退阶段,行业处于低速运行状态,有时甚至处于负增长状态。
  22.B。【解析】根据在价值增值过程中的参与形式,价值活动分为基本活动和辅助性的支持活动,其中关键的是基本活动,它是产品或服务的主要形成过程,并直接体现了企业价值链中价值量的递增过程。
  23.D。【解析】到了衰退阶段。行业处于低速运行状态,有时甚至处于负增长状态。
  24.A。【解析】产业技术创新在很大程度上由产业组织创新的过程和产业组织创新的结果所驱动。故A项错误。
  25.B。【解析】电话访问的优点在于即时性和互动性。
  26.C。【解析】EVA=NOPAT-资本×资本成本率。
  27.D。【解析】《企业会计准则第36号——关联方披露》第三条对关联方进行了界定,即“一方控制、共同控制另一方或对另一方施加重大影响,以及两方或两方以上同受一方控制、共同控制或重大影响的,构成关联方”。甲和乙同是一家公司的两个子公司,表明其存在着股权上的关联。
  28.C。【解析】一般来讲,产品的成本优势可以通过规模经济、专有技术、优惠的原材料、低廉的劳动力、科学的管理、发达的营销网络等实现。其中,由资本的集中程度决定的规模效益是决定产品生产成本的基本因素。
  29.A。
  
  
  30.B。【解析】流动比率虽然可以用来评价流动资产总体的变现能力,但人们(特别是短期债权人)还希望获得比流动比率更进一步的有关变现能力的比率指标。这个指标称为速动比率,也称为酸性测试比率。
  31.C。【解析】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资产总额,产权比率=负债总额/股东权益=负债总额/(资产总额-负债总额)=1/(资产总额/负债总额-1)=1/(1/60%一1)=150%。
  32.B。【解析】反映财务弹性的指标有现金满足投资比率和现金股利保障倍数。
  33.D。【解析】题干中描述的是RSI的定义。
  34.B。【解析】MACD由DIF和DEA组成。故A项错误。计算MACD时只需引入收盘价。故C项错误。使用MACD时,通过其计算后研判买卖时机。故D项错误。
  35.B。【解析】依据葛氏法则的内容,移动平均线呈上升状态,而股价曲线却远离移动平均线暴落时,股价偏低,是买入信号。
  36.D。【解析】当股价上升(下降),而0BV也相应上升(下降),则可确认当前的上升(下降)趋势。
  37.C。【解析】C项中的交易活跃,量价配合,处于上升通道,可以考虑买入。
  38.A。【解析】形态理论认为,股价的移动取决于多空双方力量的大小。
  39.B。【解析】K线又称日本线,起源于200多年前的日本。
  40.C。【解析】A项下降三角形是以看跌为主,上升三角形是以看涨为主;B项上升三角形在突破顶部的阻力线时,必须有大成交量的配合,否则为假突破;D项下降三角形同上升三角形正好反向,是看跌的形态。
  41.C。【解析】证券组合投资理论中,CAPM是指资本资产定价模型。
  42.C。【解析】根据已知条件,假设证券A与证券B完全正相关,则ρAB=1,此时σp与E(rp)之间是线性关系,因此,由证券A与证券B构成的组合线是连接这两点的直线。
  43.C。【解析】套利交易是一种特殊的投机形式,这种投机的着眼点是价差,因而对期货市场的正常运行起到了非常有益的作用:(1)有利于被扭曲的价格关系恢复到正常水平,套期交易具有价格发现的功能;(2)有利于市场流动性的提高,套利交易增加了期货市场的交易量,提高了期货交易的活跃程度;(3)抑制过度投机。
  44.A。【解析】可以用观察法,由于四个投资收益率是等可能的,所以证券A的期望收益率为这四项的平均数,明显的可以判断出A项正确。或者采
  
  45.B。【解析】可行域的上边界部分为有效边界。
  46.D。【解析】使用骑乘收益率曲线的人以资产的流动性为目标,投资于短期固定收入债券。当收益率向上倾斜,并且投资人确信收益率曲线继续保持上升的趋势,就会购买比要求的期限稍长的债券,然后在债券到期前出售,获得超额的资本收益。
  47.B。【解析】对股指期货而言,由于交易的股指是由特定的股票构成的,只有完全按照指数结构买卖的股票才符合品种相同原则。事实上,大多数套期保值者持有的股票并不与指数结构一致。因此,在股指期货套期保值中,通常都采用交叉套期保值交易方法。
  48.B。【解析】历史模拟法的核心在于根据市场因子的历史样本变化模拟证券组合的未来损益分布,利用分位数给出一定置信度下的VaR估计。因此,历史模拟法可以较好地处理非线性、市场大幅波动等情况,可以捕捉各种风险。
  49.A。【解析】当到期收益率降低某一数值时,价格的增加值大于当收益率增加时价格的降低值,这种特性被称为债券收益率曲线的凸性。
  50.D。【解析】有股指期货投资风险中,操作风险是指由于内部程序、人员、系统的不完善或失误及外部事件造成损失的风险。包括法律法规变化产生的风险,但不包括战略和商誉风险。
  51.B。【解析】VaR是指在市场正常波动下,某一金融资产或证券组合的最大可能损失。确切地说,VaR描述了在某一特定的时期内,在给定的置信度下,某一金融资产或其组合可能遭受的最大潜在损失值。通常情况下,银行等金融机构倾向于按日计算VaR;但对于一般投资者而言,可按周或月计算VaR。国际清算银行规定的作为计算银行监管资本VaR持有期为10天。因此,1天的VaR值与10天的VaR值之间无必然联系。
  52.C。【解析】蒙特卡罗模拟法的优点是:可涵盖非线性资产头寸的价格风险、波动性风险,甚至可以计算信用风险;可处理时间变异的变量、厚尾、不对称等非正态分布和极端状况等特殊情景。
  53.D。【解析】套利最终盈亏取决于两个不同时点的差价变化。套利的潜在利润不是基于价格的上涨或下跌,而是基于两个套利合约之间的价差扩大或缩小。也就是说,套利获得利润的关键就是差价的变动。
  54.A。【解析】技术指标法是一种定量分析方法,它克服了定性分析方法的不足,极大地提高了具体操作的精确度。
  55.B。【解析】我国的证券分析师行业自律组织——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分析师专业委员会(SAAC),于2000年9月5日在北京成立。
  56.B。【解析】B项,《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暂行规定》和《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暂行规定》强调了证券研究在证券服务体系中的基础作用。
  57.C。【解析】国际注册投资分析师协会(ACⅡA)由欧洲金融分析师协会(EFFAS)、亚洲证券分析师联合会(ASAF)和巴西投资分析师协会(APIMEC)经过3年多的策划,于2000年6月正式成立,注册地在英国。
  58.D。【解析】两者的市场影响不同。
  59.D。【解析】欧洲证券分析师公会(European Feder-ation of FinanCia1 Ana1yst SoCieties,简称EF-FAs),成立于1962年,由欧洲19个国家(奥地利、乌克兰、比利时、芬兰、俄罗斯、瑞士、法国、瑞典、德国、西班牙、匈牙利、葡萄牙、波兰、爱尔兰、意大利、挪威、卢森堡、荷兰、希腊)的协会组成。目前,会员总数超过14 000人。
  60.A。【解析】历史模拟法需要的样本数据不能少于1 500个。

  冲刺专题:2015年备考冲刺:基础知识/专业科目

  真题推荐:2001-2014年证券考试真题汇总

  交流平台【微信公众号:zq_233 QQ群号:333018491233网校APP下载

  233网校强强集结证券从业顶尖讲师教研团队,打造证券VIP班,同时为大家提供双师资授课,可自由自己喜爱的老师讲课,根据机考形式,我们精心准备了全真机考模拟考场,让考友有效备考。

相关阅读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