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指导快报 > 考试大纲

2020年11月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使用新考试大纲吗?

来源:233网校 2020-10-20 11:32:00

近期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了《证券业从业人员一般从业资格考试大纲(2020)》的公告,通知明确表示,新大纲自发布之日起开始实施。也就是说2020年11月的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将启用新考试大纲。不过,已提前进行复习的考生也不用太担心,233网校将2020版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纲与2019版考试大纲进行了变化对比,整理如下,供大家参考!

2020证券大纲变化对比

2020年证券从业《金融市场基础知识》考试大纲变化

证券基础知识的大纲变化看起来不如法律法规的多,但后期内容到教材上就不一定了。尤其是第八章风险管理的内容,这章内容已经连续两次进行内容的增加,分值占比也可能持续上升。从基础知识的大纲变化不难看出,这些都是证券市场管理工作的重点内容:发行制度、投资者保护、风险管理等,故这些大概率来说也会是考试的重点内容。


2019大纲

2020大纲

第二章第二节中国的多层次资本市场


新增:了解创业板改革的背景及定位;熟悉创业板改革的制度规则体系;了解改革后创业板与科创板的差异。

第三章新增小节


新增节:第五节投资者保护机构

新增内容:了解投服中心设立的意义;熟悉投服中心的职责与主要业务。

第四章第二节

股票发行

大纲上要求相同,但由于新《证券法》中发行制度改变,后续教材内容上可能有变化

第四章第三节

股票交易


新增:了解沪港通与沪伦通的区别。

了解科创板交易的特别规定。

第八章风险管理—新增

第一节风险概述

第二节风险管理的基本框架

第三节风险衡量方法

第一节 概述

第二节 金融风险管理基本框架

第三节 市场风险管理

第四节 信用风险管理

第五节 流动性风险管理

第六节 操作风险和声誉风险管理及其它

2020年证券从业《证券市场法律法规》考试大纲变化

对比了证券从业《法律法规》2019大纲和2020年大纲,此次大纲变化主要受到新《证券法》实施的影响,变化点以新增内容为主。第一章第四节的证券法和新增第五章行业文化、职业道德与从业人员行为规范。 第五章是将原来的第二章第五节从业人员管理单独提出来设了新的章节,并且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了内容。故这两部分的分值占比可能会有所增加。


2019大纲

2020大纲

第一章第四节

证券法

删除:掌握股票上市的条件、申请和公告;掌握债券上市的条件和申请;

新增:掌握信息披露制度、定期报告、临时报告及相关法律责任。

掌握投资者保护制度、投资者的分类、投资者保护机构、债券持有人会议、诉讼规则及相关法律责任。

掌握违反信息披露规则的法律责任、违反投资者保护规则的法律责任;

第二章第二节

风险管理


新增:掌握信用风险的定义及业务类型;了解信用风险管理应遵循的原则;熟悉信用风险管理组织架构的要求;了解信用风险识别、评估和控制的要求;了解风险监控、报告和预警的相关规定。

第三章第二节

证券投资咨询

删除:掌握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及人员执业规范和行为准则;了解监管部门和自律组织对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的监管措施和自律管理措施。

新增:了解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使用香港机构证券投资咨询服务的有关规定。

第三章第六节

证券资产管理

了解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的专项监管要求;了解对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及相关销售机构销售资产管理计划的监管要求;了解委托第三方机构为资管计划提供投资建议的监管要求;熟悉从事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活动的违法情形。

要求降低:了解证券公司大集合资产管理业务的基本概念;了解证券公司大集合资产管理业务的规范要求。

第五章 行业文化、职业道德与从业人员行为规范

原第二章第五节从业人员管理

第一节 证券行业文化建设—新增

第二节 证券公司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规定—内容增加、要求上升

第三节 证券市场诚信管理-小变化

第四节 从业人员行为规范-发行制度改变,要求有变化

更多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相关问题,大家可进入“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社区”→点击“答疑解惑版块”,在线提问,学霸君将及时进行回复解答。或者添加证券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7】邀您加入2020证券学习交流微信群,与大家一起备考学习!

证券备考推荐:

2020年证券从业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证券试新手报考指南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章节习题/易错题/真题免费刷

下载233网校APP——证券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