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金融基础知识学习笔记

证券从业金融市场基础知识高频考点:“一行三会”的监管架构

来源:233网校 2017-06-03 09:48:00
导读:“一行三会”是国内金融界对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这四家中国的金融监管部门的简称。证券从业90%章节核心考点解析>>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高频考点:我国金融市场“一行三会”的监管架构(第一章第二节)证券从业取证班,零基础通关辅导,立即查看>>

在线练习: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第一章章节习题

1、一行三会

“一行三会”是国内金融界对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这四家中国的金融监管部门的简称,此种叫法最早起源于2003年,“一行三会”构成了中国金融业分业监管的格局。“一行三会”均实行垂直管理。

2.中国人民银行

中国人民银行是1948年在华北银行、北海银行、西北农民银行的基础上合并组成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中央银行,执行中央银行业务,主要负责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1983年,国务院决定中国人民银行专门行使国家中央银行职能。

3.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中国银监会”,作为是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根据国务院的授权,统一监督管理银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信托投资公司以及其他存款类金融机构,维护银行业的合法、稳健运行。

4.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中国证监会”,是国务院直属正部级事业单位,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务院授权,统一监管全国证券期货市场,维护证券期货市场秩序,保障其合法运行。

5.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中国保监会”,成立于1998年11月18日,是国务院直属正部级事业单位,根据国务院授权履行行政管理职能,依照法律、法规统一监督管理全国保险市场,维护保险业的合法、稳健运行。

3同步自测

1.中国“一行三会”的金融业分业监管的格局中“三会”指的是()。

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Ⅱ.中国证券业协会

Ⅲ.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

Ⅳ.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A.Ⅰ、Ⅱ、Ⅲ

B.Ⅰ、Ⅱ、Ⅳ

C.Ⅰ、Ⅲ、Ⅳ

D.Ⅱ、Ⅲ、Ⅳ

【答案】C

【解析】“一行三会”是国内金融界对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这四家中国的金融监管部门的简称。

2.“一行三会”构成了中国金融业()的格局。

A.同业监管

B.混业监管

C.多重监管

D.分业监管

【答案】D

【解析】“一行三会”构成了中国金融业分业监管的格局。“一行三会”均实行垂直管理。

2017证券从业取证班解密90%章节核心考点,零基础签约通关,立即查看>>【试听核心考点讲解>>】【证券考试题库刷题>>

233网校证券从业考试题库里提供章节测试题模拟题挑战难题历年真题,最重要的还有VIP题库易错题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