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金融基础知识学习笔记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思维导图+学习笔记:风险管理

作者:233网校 2019-07-23 10:19:00

本文主要介绍风险管理的相关内容,本节的高频考点是风险管理VaR方法以及风险管理的主要方法。本节内容较为简单,考试时多考概念性内容,备考时建议考试注重对各个概念的理解和区分。

一、思维导图

风险管理思维导图.jpg

二、学习笔记

1、风险管理的概念

指经济主体针对持有或准备持有的风险资产将其风险减至最低或可承受范围的管理过程,通过风险的识别、计量和评测,选择最有效的方式,主动地、有目的地、有计划地处理风险,以最小成本争取最大安全保证的管理方法。

2、风险管理的方法

风险预防:在风险事件未发生之前通过运用一定的防范性措施,以防止损失的实际发生或将损失控制在一定的可承受范围之内。

风险规避:通过主动放弃或者拒绝承担风险来实现。可在风险发生之前,完全消除某一特定风险可能造成的损失。

风险分散:通过投资组合的多样化可以分散非系统性风险,当投资组合中的资产种类数目趋近于无限发是,组合的非系统性风险将趋于零。

风险对冲:通过投资或购买与标的资产收益波动负相关的某种资产或衍生产品,来冲销标的资产潜在损失的以中国策略性选择。

风险转移:投资者通过购买某种金融产品或采用某些合法的手段将风险转嫁给愿意和有能力承接的主体的行为。

风险补偿:风险发生之前通过金融交易的价格补偿获得风险回报,以及在损失发生之后通过抵押、质押、保证、保险等活的补偿。

3、风险管理的过程

1.png

4、风险管理VaR分析法的原理与应用

原理在市场正常波动下,某一金融资产或证券组合的最大可能损失。
应用风险限额管理VaR限额是动态的;
VaR限额帮助深入了解整个企业的风险状况
VaR限额更能够反馈风险单位和产品的潜在损失。
资产配置、投资决策VaR约束下的马科维次均值-方差模型的最优化投资决策问题
绩效评价金融机构通常采用的业绩评价指标为经风险调整后的资本收益(RAROC)
RAROC=收益/VaR值
风险监管处理衍生工具的最佳典范方法

2019年证券从业及专项取证班覆盖新大纲90%以上考点,零基础高质备考送官方新版教材+99元题库(各科发布2套点题试卷)【试听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相关推荐: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章节练习>>

相关内容:证券从业《金融基础知识》章节思维导图+学习笔记总结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