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金融基础知识学习笔记

11月证券《金融基础知识》真题考点:期货交易的特征

来源:233网校 2020-03-24 00:54:00

233网校为您整理2019年11月30日-12月1日证券从业资格考试《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的真题考点,为以后备考的考友们提供参考。更快速掌握考点,老师带你突破60分>>

扫一扫,下载233网校APP

考试真题免费刷!

233网校APP下载

【真题考点】期货交易的特征

【考纲要求】掌握

【所属章节】第五章 第三节

【考点解析】

【解析】期货交易是在交易所进行的标准化的远期交易,即交易双方在集中性的市场 以公开竞价方式所进行的期货合约的交易。

远期交易和期货交易的区别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交易场所不同。期货合约在交易所内交易,具有公开性,而远期合约 在场外进行交易。

(2)合约的规范性不同。期货合约是标准化合约,除了价格,合约的品种、 规格、质量、交货地点、结算方式等也有统一规定。远期合约的所有事项都要由 交易双方一一协商确定,谈判复杂,但适应性强。

(3)交易风险不同。期货合约的结算通过专门的结算公司,这是独立于买 卖双方的第三方,投资者无须对对方负责,不存在信用风险,而只有价格变动的 风险。远期合约须到期才交割实物、货款早就谈妥不再变动,故无价格风险,它 的风险来自届时对方是否真的前来履约,实物交割后是否有能力付款等,即存在 信用风险。

(4)保证金制度不同。期货合约交易双方按规定比例缴纳保证金,而远期 合约因不是标准化,存在信用风险,保证金(或被称为定金)是否要付、付多 少,也都由交易双方确定,无统一性。

(5)履约责任不同。期货合约具备对冲机制,履约回旋余地较大,实物交 割比例极低,交易价格受最小价格变动单位限定和日交易振幅限定。远期合约如 要中途取消,必须双方同意,任何单方面意愿是无法取消合约的,其实物交割比 例极高。

【2019.11真题测试】

不属于期货交易特征的是( )

A.不存在信用风险

B.标准化合约

C.实物交割比例低

D.在场外进行交易

【233网校答案】D

编辑推荐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章节习题/模拟试题/真题免费刷

2020年证券从业取证班视频解析新教材考点,助你突破60分!购课送收费题库(扩充章节题量+2套点题试卷)【核心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17】,或加入QQ群:333018491(233网校-证券从业考试),加入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交流群。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