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金融基础知识学习笔记

11月证券《金融基础知识》真题考点:直接融资的定义和特点

来源:233网校 2020-03-11 00:01:00

233网校为您整理2019年11月30日-12月1日证券从业资格考试《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的真题考点,为以后备考的考友们提供参考。更快速掌握考点,老师带你突破60分>>

扫一扫,下载233网校APP

考试真题免费刷!

233网校APP下载

【真题考点】直接融资的定义和特点

【考纲要求】掌握

【所属章节】第一章 第一节

【考点解析】

直接融资是指资金盈余单位通过直接与资金需求单位协议,或在金融市场上购买 资金需求单位所发行的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将货币资金提供给需求单位使用。

(1) 直接性。直接融资的基本特点是融资的直接性,即资金盈余单位和资 金需求单位直接进行资金融通,并在两者之间建立直接的债权债务关系。

(2) 分散性。直接融资是在无数个企业相互之间、政府与企业和个人之间、 个人与个人之间,或企业与个人之间进行的,因此,融资活动分散于各种场合。

(3) 融资的信誉有较大的差异性。由于直接融资是在企业和企业之间、个 人与个人之间,或者企业与个人之间进行的,而不同的企业或者个人,其信誉好 坏有较大的差异,债权人往往难以全面、深入地了解债务人的信誉状况,从而融 资信誉将存在较大的差异和风险。

(4) 部分融资方式具有不可逆性。如发行股票所得资金不需要返还,股票 只能够在不同投资者之间相互转让。

(5) 融资者有相对较强的自主性。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融资者可以自己 决定融资的对象和数量。

【2019.11真题测试】

下列各项关于直接融资的说法,错误的有( )

Ⅰ.直接融资的活动分散于各种场合

Ⅱ.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直接融资主体可以自己决定融资的对象和数量

Ⅲ.相对间接融资而言,直接融资的信誉程度高,风险性相对较小

Ⅳ.商品赊购不属于直接融资的范畴

A.Ⅰ、Ⅱ、Ⅳ

B.Ⅰ、Ⅱ

C.Ⅱ、Ⅲ

D.Ⅲ、Ⅳ

【233网校答案】D

编辑推荐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章节习题/模拟试题/真题免费刷

2020年证券从业取证班视频解析新教材考点,助你突破60分!购课送收费题库(扩充章节题量+2套点题试卷)【核心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17】,或加入QQ群:333018491(233网校-证券从业考试),加入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交流群。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