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金融基础知识学习笔记

50%的人这些题都做错了,证券从业易错题精讲(四)

作者:233网校 2020-05-18 08:04:00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的体系比较大,考试时题目有偏记忆的也有偏理解的,偏理解的题目在考察时会比较灵活,并时常伴有不少“坑”让你踩,一个不小心就掉下去了,所以大家做题时务必小心细致。

下面233老师为大家整理了几道基金的易错题,大家把它收藏好并练练手。如果你也做错了,记得对应知识点再去听精讲班巩固一下哦~

1、下列各项中,可以充当金融衍生工具基础的有(   )

Ⅰ、通货膨胀率

Ⅱ、信用等级

Ⅲ、温室气体排放

Ⅳ、银行定期存款单

A、Ⅱ、Ⅲ

B、Ⅰ、Ⅱ、Ⅳ

C、Ⅰ、Ⅱ、Ⅲ、Ⅳ

D、Ⅰ、Ⅲ、Ⅳ

考点:金融衍生工具的概念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本题主要考金融衍生工具的概念,本身不难,但很多考生在备考时会不自觉忽略这个考点,但其实这是金融衍生工具的高频考点。

金融衍生工具又被称为金融衍生产品,是与基础金融产品相对应的一个概念,指建立在基础产品或基础变量之上,其价格取决于基础金融产品价格(或数值)变动的派生金融产品。这里所说的基础产品是一个相对的概念。

不仅包括现货金融产品(如债券、股票、银行定期存款单等),也包括金融衍生工具。

作为金融衍生工具基础的变量种类繁多,主要是各类资产价格、价格指数、利率、汇 率、费率、通货膨胀率以及信用等级等;

近些年来,某些自然现象(如气温、降 雪量、霜冻、飓风)甚至人类行为(如选举、温室气体排放)也逐渐成为金融衍生工具的基础变量。

2、附权证的可分离公司债券与一般可转换债券之间的区别不包括(    )。

A、交易场所不同

B、权利载体不同

C、权利内容不同

D、行权方式不同

考点:附权证的可分离公司债券和一般可转债的区别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解析】一般大家对附权证的可分离公司债券都比较陌生,不知道这是个什么东西。实际上附权证的可分离公司债券是将认股权和债券分离交易的可转换公司债券。

附权证的可分离公司债券与一般的可转换债券之间存在以下区别:

 

附权证的可分离公司债券

一般的可转换债券

权利载体

权证

债券本身

行权方式

附权证债券发行后,权证持有人将按照权证规定的认股价格以现金认购标的股票,对债券不产生直接影响。

 可转换债券持有人在行使权利时,将债券按规定的转换比例转换为上市公司股票,债券将不复存在

权利内容

附权证债券的权证有效期通常不等于债券期限,只有在正股除权除息时才调整行权价格和行权比例

可转换债券持有人的转股权有效期通常等于债券期限,债券发行条款中可以规定若干修正转股价格的条款

3、债券2012年3月15日净报价为103.45元,年息为9元,每年付息1次,面值为100元,上付时间为2011年12月31日,则按实际天数计算的实际支付价格为(    )元。

A.106.25

B.105.25

C.104.25

D.107.25

考点:债券的利息计算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做错这一题,大部分是因为对债券利息计算规则不熟悉。我国交易所市场对附息债券的计息规定是全年天数统一按365天计算;利息累计天数规则是按实际天数计算,算头不算尾、闰年2月29日不计息

累计天数(算头不算尾)=31天(1月)+28天(2月)+14天(3月)=73 (天)

累计利息=100 x 9% x 73 ÷365 = 1.8(元)

实际支付价格=103.45 + 1.8 =105. 25(元)

更多本文内容的相关知识点可直接点击下方视频进行学习↓↓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