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金融基础知识学习笔记

2023年证券基础高频必背考点:证券发行人

来源:233网校 2022-12-27 00:16:41

从近几次证券《金融市场基础知识》考试情况来看,证券发行人考核频率较高,属于高频考点,大家一定要重点掌握。

插入模块

概念:证券发行人是指为筹措资金而发行债券、股票等证券的发行主体。

种类

主要内容

政府及政府机构

1)政府发行的证券品种一般仅限于债券,用途为:①协调财政资金短期周转②弥补财政赤字③兴建政府投资的大型基础性的建设项目实施某种特殊的政策弥补战争费用的开支

2)通常情况下,中央政府债券不存在违约风险,因此被视为无风险证券。

3)中央银行作为证券发行主体,主要涉及两类证券:①中央银行股票;②中央银行出于调控货币供给量目的而发行的特殊债券

企业(公司)

企业融资(公司)直接融资

①股票融资。筹得资金属于自有资本

②债券融资。筹集的资金属于借入资本

上市公司融资

首次融资途径:IPO

再融资途径:配股、增发、发行可转债、定向增发。

金融机构

1)金融机构作为证券市场的发行主体,既发行债券、也发行股票。

2)金融债券的特点

金融债券表示的是银行等金融机构与金融债券持有者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

金融债券一般不记名、不挂失,但可以抵押和转让

我国金融债券的发行对象主要为个人,利息收入可免征个人收入所得税和个人收入调节税

金融债券的利息不计复利,不能提前支取,延期兑付亦不计逾期利息

金融债券的利率固定,一般都高于同期储蓄利率

我国发行过金融债券所筹集的资金一般都专款专用

教材太厚,看不完?

233网校老师精心准备了证券考试干货笔记,提炼了各章节重要考点,每章后面附有历年考题,考生可在学习完本章知识点后进行真题练习,加强巩固。旨在帮助考生读薄教材,对于需要抓重点、自己无法总结,或需要提升备考效率的考生来说,是一份再适合不过的精品资料!

高效复习,逆袭通关!

如果你觉得证券备考时间不足,担心无法抓住核心考点,或是学习起来比较吃力,可以来233网校跟着老师一起学,多阶段班级帮你强化提升,助你有效通关!

1基础阶段

:吃透教材,夯实基础

教材精讲班(学习时长:57h/科)根据教材或考试大纲,全面讲解各章节知识点,帮助考生牢固夯实基础。
真题考点班(学习时长:4h/科)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

:巩固考点,专项突破

冲刺串讲班(学习时长:6h/科)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
专项突破班(学习时长:2h/科)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

:冲刺锁分,查漏补缺

模考金题班(学习时长:5h/科)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强化训练进入冲刺阶段学习>>
直播密训班(学习时长:3h/科)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相关阅读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