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金融基础知识历年真题

证券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章节真题精选一

来源:233网校 2022-03-22 09:49:40

在全球金融体系的主要参与者中,不属于存款吸收机构的是()。

A、证券交易商

B、信用合作社

C、储蓄银行

D、抵押贷款银行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存款吸收机构,是指通过自己的账户,以中介的方式将资金从贷款人转向借款人的单位。存款吸收机构包括商业银行和其他存款吸收机构。商业银行通常吸收存款,在支付系统中处于核心地位。其他存款吸收机构包括储蓄银行、开发银行、信用合作社、投资银行、抵押贷款银行以及建房互助协会、吸收存款的小额贷款机构。
插入模块

下列关于直接融资的说法,错误的是()

A、通过市场主体充分博弈直接进行交易,更有利于合理引导资源配置,发挥市场筛选作用

B、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比例反映了一国金融体系配置的效率是否与实体经济相匹配

C、我国正处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的经济转型期,在这个过程中稳定直接融资比重,有利于提高实体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D、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比例反映了一国金融体系风险和分布情况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D正确,第一,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比例反映了一国金融体系风险和分布情况。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平衡金融体系结构,可以起到分散过度集中于银行的金融风险作用,有利于金融和经济的平稳运行。

B正确,第二,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比例反映了一国金融体系配置的效率是否与实体经济相匹配。

C错误,我国正处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的经济转型期,在这个过程中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特别是发展多种股权融资方式能够弥补间接融资的不足,也有利于提高实体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 

A正确,第三,通过市场主体充分博弈直接进行交易,更有利于合理引导资源配置,发挥市场筛选作用。

下列关于全球金融市场监管的说法,错误的有()。

Ⅰ、当前英国金融市场的主要监管机构包括英格兰银行、金融服务局和财政部

Ⅱ、在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负责监管期货和期权市场

Ⅲ、美国国会于1986年通过的《政府债券法案》赋予财政部监管整个政府债券市场的职责

Ⅳ、目前,中国香港的金融监管机构主要包括香港金融管理局、银行业监理处、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和保险业监理处

A、Ⅰ、Ⅱ、Ⅳ

B、Ⅰ、Ⅳ

C、Ⅱ、Ⅲ、Ⅳ

D、Ⅰ、Ⅲ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2001年统一监管机构——金融服务局(FSA)正式成立,负责对银行、证券、保险业金融机构实施审慎监管,统一监管体制得以确立。

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设立于1974年,负责监管美国期货和期权市场。

美国国会于1986年通过了《政府债券法案》,赋予财政部监管整个政府债券市场的职责,具体监管政府债券经纪商和交易商的交易行为,以保护投资者,建立公平、公正和富有流动性的市场。

目前,中国香港的金融监管机构主要包括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和保险业监理处 (保监处),分别负责监管银行业、证券和期货业以及保险业。

233网校整理了证券从业《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章节真题精选,为以后备考的考友们提供参考。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真题及答案解析下载版、在线估分均已更新,大家可通过手机应用搜索“233网校”下载233网校APP进行免费下载、在线估分更快速掌握考点,老师带你突破60分>>

证券真题及答案下载

考试推荐:新人礼包】【干货笔记】【教材讲义/题库会员免费领

刷题神器:233网校APP】【证券限时答题PK挑战】【拍照/关键词搜题

纸质版《证券高频考点速记手册》包邮免费送!

①考前抢分记忆利器,考点记忆快、准、稳

②考点速记高频难点,图表结合一目了然

③打薄教材化繁为简,40页带你逆风翻盘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