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技巧心得

9月证券考试临考秘籍,计算公式汇总+例题分析!

来源:233网校 2018-08-23 09:06:00

2018年9月1日、2日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即将举行,在考试之前,本文为考生们整理了一些计算公式!抓紧最后的时间冲刺吧!

一、货币乘数

1.货币乘数的基本概念

货币乘数是指货币供给量对基础货币的倍数关系,简单地说,货币乘数是一单位准备金所产生的货币量。货币乘数的大小决定了货币供给扩张能力的大小。在货币供给过程中,中央银行的初始货币提供量与社会货币最终形成量之间存在着数倍扩张(或收缩)的效果,即所谓的乘数效应。 

2.货币乘数的计算公式

(1)完整的货币乘数的计算公式是:

k=(Rc+1)/(Rd+Re+Rc) 

其中:

Rd:法定准备金率;

Re:超额准备金率;

Rc:现金在存款中的比率。 

(2)货币乘数的基本计算公式是: blob.png

其中:

M1为货币供应量;B为基础货币;

k为现金比率;Rt为定期存款准备率;

T为定期存款;E为超额准备金;

D为活期存款;C为流通中的现金;

A为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总额。 

3.货币乘数的决定因素

blob.png

4.例题分析 

1)若法定存款准备率6%,客户提现比率10%,超额准备率9%,则可求出货币乘数为( )。 

A.4.4 

B.4.7 

C.5.3 

D.5.9 

[答案] A 

[解析] 货币乘数计算公式m= (1+Rc) / (Rd+Re+Rc)。本题中,货币乘数m=(1+10%)/ (6%+9%+10%)=4.4。其中,Rc表示现金漏损率(提现率),Rd表示法定准备金率,Re表示超额准备金率。 

2)若流通于银行体系之外的现金为500亿元,商业银行吸收的活期存款为6000亿元,其中600亿元交存中央银行作为存款准备金,则可算出货币乘数为( )。 

A.4.0 

B.4.7 

C.5.3 

D.5.9 

[答案] D 

[解析] m=M/B=(C+D)/(C+R)=(500+6000)/(500+600)=5.9。

二、基金销售服务费

1.基金销售服务费的含义和提取规定

基金销售服务费是指从基金资产中扣除的用于支付销售机构佣金以及基金管理人的基金营销广告费、促销活动费、持有人服务费等方面的费用。

收取销售服务费的基金通常不再收取申购费。我国的基金管理费、基金托管费及基金销售服务费均是按前一日基金资产净值的一定比例逐日计提,按月支付。

2.计算公式

H=(E*R)/当年实际天数

H为每日计提的费用;

E为前一日的基金资产净值;

R为费率

3.例题分析 

1)假设某基金2011年8月某估值日前一交易日计算的基金资产总额为9000万元,负债总额为1500万元,托管费率为0.2%,则该日应提取的托管费为人民币()元。 

A.398.0 

B.416.0 

C.411.0 

D.441.0 

[答案] C 

[解析] 基金托管费是指基金托管人为保管和处置基金资产而向基金收取的费用。该基金当日应当提取的托管费为:(9000-1500)*0.2%/365=0.0411(万元)=411(元)

三、基金资产净值

1.基金资产净值的含义 

基金资产净值是指基金资产总值减去负债后的价值。基金份额净值是指某一时点上某一投资基金每份基金份额实际代表的价值。 

基金资产总值是指基金所拥有的各类证券的价值、银行存款本息、基金应收的申购基金款以及其他投资所形成的价值总和。 

2.基金资产净值和基金份额净值计算公式 

基金资产净值=基金资产总值—基金负债 

基金份额净值=基金资产净值/基金总份额 

基金份额净值是衡量一个基金经营业绩的主要指标,也是基金份额交易价格的内在价值和计算依据。一般情况下,基金份额价格与份额净值趋于一致,即资产净值增长,基金份额价格也随之提高。

3.例题分析 

1)假设某基金持有的三种股票的数量分别为10万股、50万股和100万股,每股的收盘价分别为30元、20元和10元,银行存款为1000万元,对托管人或管理人应付未付的报酬为500万元,应付税金为500万元,则基金资产净值总额为人民币( )万元。 

A.2200 

B.2250 

C.2300 

D.2350 

[答案] C 

[解析] 基金资产总值是指基金所拥有的各类证券的价值、银行存款本息、基金应收的申购基金款以及其他投资所形成的价值总和。基金资产净值是指基金资产总值减去负债后的价值,即基金资产净值=基金资产总值一基金负债。由题中数据可知,基金资产总值=10×30+50×20+100×10+1000=3300(万元);基金负债=500+500=1000(万元)。所以,基金资产净值总额=3300-1000=2300(万元)。

备考推荐:证券历年真题在线刷,进入做题 证券考试社区,资料免费下载

讲师课程:2018证券从业取证班解密机考原题,零基础有效通关,报课送教材+VIP题库(各科发布4套试卷)+三色考点,【试听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相关阅读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