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风险管理》 > 初级风险管理模拟试题

2018年初级银行从业资格考试《风险管理》摸底试卷(一)

来源:233网校 2018-04-10 08:54:00

  2018年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初、中级)上半年考试时间:6月2日、3日;下半年:10月27日、28日。如何成功拿下银行从业资格证书?复习总找不到门路,快来跟随老师视频解读来标记核心考点,90%机考原题考点解密>>

在线做题>>点击查看本套试题答案及解析完整版>>

2018年初级银行从业资格考试《风险管理》摸底试卷(一)

  一、单项选择题(共80小题,每小题0.5分。下列选项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目要求。不选、错选均不得分。)

  第1题:在银行监管原则中,()是指监管活动除法律规定需要保密的以外,应当具有适当的透明度。

  A.效率原则

  B.公开原则

  C.依法原则

  D.公正原则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银行监管的公开原则是指监管活动除法律规定需要保密的以外,应当具有适当的透明度。

  第2题:KRI是指()。

  A.关键风险指标

  B.损失事件收集

  C.操作风险与控制自我评估

  D.操作风险监管资本自动化计量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商业银行应建设操作风险应用管理系统,系统要支持损失事件收集(LDC)、操作风险与控制自我评估(RCSA)和关键风险指标(KRI)等操作风险管理工具的电子化操作,同时支持操作风险监管资本的自动化计量。

  第3题:()表示商业银行在某国可能的业务量相对大小。

  A.业务机会

  B.国别风险

  C.业务类型

  D.国家(地区)重要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业务机会表示商业银行在某国可能的业务量相对大小。

  二、多项选择题(共20小题,每小题2分。下列选项中有两项或两项以上符合题目的要求。多选、少选、错选均不得分。)

  第81题:引起中国商业银行体系流动性风险的宏观经济因素主要包括()。

  A.外汇占款

  B.贷款投放

  C.现金支取

  D.财政存款

  E.理财业务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 引起中国商业银行体系流动性风险的宏观经济因素主要包括外汇占款、贷款投放、现金支取和财政存款。

  第82题:代理业务操作风险的成因包括()。

  A.电子化建设缓慢,缺乏相应的代理业务系统

  B.信贷制度不完善,缺乏监督制约机制

  C.业务管理分散,缺乏统筹管理

  D.监督管理滞后,内部控制薄弱,部门及岗位设置不合理,规章制度滞后

  E.风险防范意识不足,认为即使发生操作风险,损失也不大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 代理业务操作风险的成因包括:(1)风险防范意识不足,认为即使发生操作风险,损失也不大。(2)监督管理滞后,内部控制薄弱,部门及岗位设置不合理,规章制度滞后。(3)业务管理分散,缺乏统筹管理。(4)电子化建设缓慢,缺乏相应的代理业务系统等。

  第83题:银行应该在()以及地理位置上保持适度的分散性。

  A.期限

  B.货币

  C.交易对手

  D.是否抵押状态

  E.金融工具类型

  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 银行应该在期限、交易对手、是否抵押状态、金融工具类型、货币以及地理位置上保持适度的分散性。

  三、判断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1分。共20分。请判断以下各小题的正误。正确的选A,错误的选B)

  第101题:贷款组合内的各单笔贷款之间一般是相互独立的。()

  A.正确

  B.错误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贷款组合内的各单笔贷款之间通常存在一定程度的相关性。

  第102题:商业银行应当建立完善的市场风险管理内部控制体系。()

  A.正确

  B.错误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商业银行应当建立完善的市场风险管理内部控制体系。

  第103题:信息科技风险管理的目标是通过建立有效的机制,实现对商业银行信息科技风险的识别、计量、监测和控制,促进商业银行安全、持续、稳健运行,推动业务创新,提高信息技术使用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A.正确

  B.错误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信息科技风险管理的目标是通过建立有效的机制,实现对商业银行信息科技风险的识别、计量、监测和控制,促进商业银行安全、持续、稳健运行,推动业务创新,提高信息技术使用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

  风险管理试题: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初级风险管理》易错题

  2018年银行从业考试《风险管理》模底试卷 机考在线测试>>

  通关必看:2018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备考有妙招,233网校汇聚银行从业经验丰富讲师,为广大考生打造秘籍,点击查看>>

相关阅读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