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 初级法律法规真题

2015-2016年银行从业资格《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真题汇编一

来源:233网校 2017-01-22 10:29:00
导读:2017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即将开始,233网校提供2017年银行从业报名时间、报名入口等相关考试资讯。教材考点解密>>

[点击查看完整版试题]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90小题,每小题0.5分,共45分。在以下各小题所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请将正确选项的代码填入括号内)

第1题

银行从业人员处理客户投诉时,下列行为正确的是( )。

A.若在机构规定的投诉反馈期限内无法提出处理意见,只能搁置

B.对客户错误的投诉和建议无须理会

C.应当耐心听取客户投诉,事后若经过调查发现客户投诉不当,则不必再答复客户

D.应当将处理的进展和结果适时地反馈给客户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从业人员应当耐心、礼貌、认真处理客户的投诉,并遵循以下原则:①坚持客户至上、客观公正原则,不轻慢任何投诉和建议;②所在机构有明确的客户投诉反馈时限,应当在反馈时限内答复客户;③所在机构没有明确的投诉反馈时限,应当遵循行业惯例或口头承诺的时限向客户反馈情况;④在投诉反馈时限内无法拿出意见,应当在反馈时限内告知客户现在投诉处理的情况,并提前告知下一个反馈时限。

第2题

按照第一版巴塞尔资本协议,商业银行的核心资本不包括( ) 。

A.资本公积

B.盈余公积

C.次级债务

D.留存利润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第一版巴塞尔资本协议提出了两个层次的资本:核心资本和附属资本。其中,核心资本主要包括实收资本(或普通股)、公开储备(资本公积、盈余公积、留存利润、股票发行溢价)。

第3题

根据《票据法》的规定,票据被称为无因证券,其含义是指( )。

A.取得票据无需合法原因,即便是盗窃罪而得的票据,持票人也享有票据权利

B.当事人签发、转让、承兑等票据行为须依法定形式进行

C.票据一经签发,其票据权利与基础关系相分离,无论基础关系是否存在或者是否有效,对票据权利的效力和行使都不产生影响,票据权利人对原因关系的取得无需说明

D.票据权利以票面记载为准,即使票据上记载的文义与记载人的真实意思有出入,也要以该记载为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票据法》的规定,票据权利的取得有两项限制:①以欺诈、偷盗或者胁迫等手段取得票据的,或者明知有前列情形,出于恶意取得票据的,或者有重大过失取得票据的,不得享有票据权利;②以无偿或者不以相当对价,取得票据的,不得享有优于其前手的票据权利。故选项A错误。选项B表示票据行为须合法,与无因性无关。选项D表示票据是文义证券。

二、多项选择题(本大题共40小题,每小题1分,共40分。在以下各小题所给出的选项中,至少有两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请将正确选项的代码填入括号内)

第91题

下列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规定的担保方式有( )。

A.保证

B.抵押

C.留置.

D.定金

E.质押

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担保是指按照法律规定或者当事人约定,由债务人或第三人向债权人提供一定的财产或资信,以确保债务的清偿。《担保法》规定了五种担保方式:保证、抵押、质押、留置和定金。

第92题

我国商业银行的投资理财顾问服务是指商业银行向客户提供( )等专业化服务。

A.现金管理服务

B.资产管理

C.财务分析与规划

D.投资建议

E.个人投资产品推介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商业银行的投资理财顾问服务具体是指商业银行向客户提供财务分析与规划、投资建议、个人投资产品推介等专业化服务。

第93题

下列关于福费廷业务特点的表述,正确的有( ) 。

A.银行(或包买人)买断票据,可能承担票据拒付的风险

B.福费廷业务属于衍生品业务

C.银行(或包买人)承担了票据拒付的所有风险,带有长期固定利率的融资性质

D.出口商卖断票据,但保有对出售票据的部分权益

E.银行(或包买人)对国际贸易延期付款方式中出口商持有的远期承兑汇票或本票进行无追索权的贴现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从业务运作的实质来看,福费廷就是远期票据贴现。但福费廷又不同于一般的票据贴现业务,如银行(或包买人)放弃了票据追索权,属于中长期融资,票据金额比较大,只能基于真实贸易背景开立票据,融资的条件较为严格,银行(或包买人)承担了票据拒付的所有风险,带有长期固定利率融资的性质。故选项B错误。在福费廷业务中,放弃包括两方面:①出口商卖断票据,放弃了对所出售票据的一切权益;②银行(或包买人)买断票据,也必须放弃对出口商所贴现款项的追索权,可能承担票据拒付的风险。故选项D错误。

三、判断题(本大题共15小题,每小题1分,共15分。请判断以下各小题的正误,正确的选A,错误的选B)

第131题

在普通支票左上角划两条平行线的为划线支票,划线支票只能转账,不能取现。( )

A.正确

B.错误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在普通支票的左上角划两条平行线的为划线支票,只能用于转账,不得取现。普通支票并不是划线支票。

第132题

我国资产管理公司设立时,分别收购、管理和处置四家国有商业银行和交通银行的部分不良资产。( )

A.正确

B.错误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亚洲金融危机后,为处置国有银行业不良资产,我国于1999年成立了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和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分别收购、管理和处置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的部分不良资产。

第133题

商业银行面临的声誉风险是指债务人或交易对手未能履行合同所规定的义务或信用质量发生下降时,给债权人或金融产品持有人造成经济损失的风险。( )

A.正确

B.错误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声誉风险是指由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及其他行为或外部事件导致利益相关者对商业银行负面评价的风险。题干所述的风险是信用风险。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直击2017年银行从业《法律法规》核心考点

扫一扫,做题更方便,海量试题等你做!

01.jpg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