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 初级法律法规真题

2015-2016年银行从业资格《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真题汇编三

来源:233网校 2017-01-22 10:43:00
导读:2017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即将开始,233网校提供2017年银行从业报名时间、报名入口等相关考试资讯。教材考点解密>>

[点击查看完整版试题]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90小题,每小题0.5分,共45分。在以下各小题所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请将正确选项的代码填入括号内)

第1题

按照《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的规定,对发生风险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处置的方式不包括( ) 。

A.出售

B.撤销

C.促成重组

D.接管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的规定,对问题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处置的方式主要有接管、促成重组和撤销。

第2题

小明在2012年7月8日存入一笔10000元1年期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假设年利率为2.5%,1年到期后将全部本息以同样利率又存为1年期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到期后这笔存款能取回( )元。

A.10408.26

B.10504.00

C.10506.25

D.10510.35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人民币存款计息的通用公式:利息一本金×年(月)数×年(月)利率,可得,1年期定期利息=10000×1×2.5%=250(元),1年后本息和是10000+250=10250(元),到期后将全部本息以同样利率又存为l年期整存整取定期存款,第2年到期后的利息=10250×1×2.5%=256.25(元),到期后这笔存款能取回10250+256.25=10506.25(元)。

第3题

金融市场最主要、最基本的功能是( ) 。

A.融通货币资金

B.调节经济

C.优化资源配置

D.风险分散与风险管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金融市场具有以下功能:①货币资金融通功能;②优化资源配置功能;③风险分散与风险管理功能;④经济调节功能;⑤交易及定价功能;⑥反映经济运行的功能。其中,融通货币资金是金融市场最主要、最基本的功能。

二、多项选择题(本大题共40小题,每小题1分,共40分。在以下各小题所给出的选项中,至少有两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请将正确选项的代码填入括号内)

第91题

根据银监会2012年颁布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我国商业银行监管资本包括( )。

A.补充资本

B.二级资本

C.其他一级资本

D.核心一级资本

E.附属资本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2012年6月,银监会发布了《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规定资本充足率是指商业银行持有的符合监管规定的资本与风险加权资产之间的比率。其中,商业银行监管资本包括核心一级资本、其他一级资本和二级资本。

第92题

商业银行资本的作用主要有( )。

A.吸收损失

B.发放贷款

C.限制银行业务过度扩张

D.为银行提供融资

E.维持市场信心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银行资本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①为银行提供融资;②吸收和消化损失;③限制业务过度扩张;④维持市场信心。

第93题

从支出角度来看,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构成包括( )。

A.进口

B.消费

C.出口

D.净出口

E.投资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从支出角度来看,GDP由消费、投资和净出口三大部分构成。其中,消费包括私人消费和政府消费两部分;投资也称资本形成,包括固定资本形成(其中含房地产和非房地产投资)和存货增加两部分;净出口是出口额减去进口额形成的差额。 

三、判断题(本大题共15小题,每小题1分,共15分。请判断以下各小题的正误,正确的选A,错误的选B)

第131题

商业银行的代理业务包括许多种类,如代收代付业务、代理银行业务、代理证券业务、代理保险业务、委托贷款业务和代保管业务。( )

A.正确

B.错误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代保管业务是银行利用自身安全设施齐全等有利条件设置保险箱库,为客户代理保管各种贵重物品和单证并收取手续费的业务。代保管业务属于托管业务。

第132题

按是否向发卡银行交存备用金,银行卡分为白金卡、金卡和普通卡等不同等级。( )

A.正确

B.错误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按是否向发卡银行交存备用金,信用卡分为贷记卡和准贷记卡。按照信用和资产等级的提高,发卡机构对信用卡和借记卡均逐步推出了普通卡、金卡、白金卡、钻石卡等银行卡产品。

第133题

金融市场的参与者通过买卖金融资产转移或者接受风险,利用组合投资可以分散那些投资于单一金融资产所面临的非系统性风险,这属于金融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 )

A.正确

B.错误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金融市场的参与者通过买卖金融资产转移或者接受风险,利用组合投资可以分散那些投资于单一金融资产所面临的非系统性风险,这属于金融市场分散风险的功能。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直击2017年银行从业《法律法规》核心考点

扫一扫,做题更方便,海量试题等你做!

01.jpg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